WFU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阿爸的言行、柚子桃子隨時都在觀察模仿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又把書包亂丟、不收拾碗筷,讓阿爸生氣


阿爸提高音量對柚子大吼著「問你問題要回答啊!」、「怎麼可以說『你覺得呢?』」


漸漸長大的柚子,已經有自己的個性,告訴柚子回家後把碗筷放到洗手台、把書包放在固定的抽屜,但阿爸說了好多次,柚子依然我行我素,只有在阿爸生氣的幾天時乖乖的做好阿爸的要求,但是幾天後,回家時又把書包亂丟、隨手拿著一本書,就坐在客廳裡看書了。

個性急躁的阿爸看到柚子又亂丟書包、斜躺在沙發上翻著書本,終於壓抑不了怒氣「告訴你好多次了、過了幾天又會忘記!」柚子闔起書本,張大眼睛站了起來、慢吞吞地把書包的餐盒放到洗手台、在把書包放到大抽屜裡,面無表情的又走到阿爸面前。


問柚子問題,卻回答「你覺得呢?」,讓阿爸火上加油


阿爸依然提高音量的對著柚子說「常常這樣忘東忘西,你覺得阿爸該不該生氣?」

柚子點點頭、露出無辜的表情…

阿爸再也沈不住氣地說「問你問題就要回答啊!」

柚子低著頭對阿爸,終於慢吞吞地說著「你覺得呢?」

阿爸一聽到柚子反問阿爸「你覺得呢?」後,更是火上加油,但是還是壓抑住怒火問柚子「阿爸問你問題,怎麼可以反而回答『你覺得呢?』」

低著頭站在阿爸面前的柚子稍稍的抬起頭看著阿爸後,慢慢地說著「我只是想要讓你知道我的感受?」


回答「你覺得呢?」是為了讓阿爸知道柚子的感受


「哦?」、「我的感受?」

「那柚子告訴阿爸,發生什麼事情、讓柚子感受不好了?」阿爸不再露出生氣的表情,試圖心平氣和的和柚子溝通。

「你知道嗎,前幾天我問你『可不可以現在看電腦?』、『可不可以現在玩i pad』時,阿爸總是回答『你覺得呢?』」柚子邊說著、眼淚就在眼珠旁打轉著。

「可是阿爸說『你覺得呢?』時,我總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也不知道阿爸到底有沒有同意我做這些事情。」

「還有,有時候問你問題、偶爾也沒有回答我問題啊…」

聽到柚子的回答,阿爸怒氣全消、不再生氣,阿爸想起只要生氣時,常常不回答柚子的問題、或是用「你覺得呢?」來敷衍柚子。


原來阿爸生氣時不講話、或是回答「你覺得呢?」讓柚子無所適從


阿爸蹲下身體看著淚水不停打轉的柚子「阿爸知道了,下次阿爸不會再說『你覺得呢?』」、「阿爸一定給柚子一個可以或是不可以的答案、好嗎?」

柚子點點頭,結結巴巴地說著「還有,阿爸,可不可以答應我… 」

「喔?還有什麼事情嗎?」阿爸雙眼繼續直視著低頭著的柚子。

「下次罵人時不要那麼大聲好不好?」柚子還是不敢抬頭看著我。





忽然間明瞭,阿爸一直覺得只是對柚子提高音量的說教,在柚子心裡,卻成為阿爸總是大聲的罵人。

「阿爸知道了,阿爸會努力改變的。」我抱著柚子、親了柚子臉頰。「但是你也要答應我,以後回家後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後、再去做自己的事情、好嗎?」

柚子點點頭。

「我們一起努力喔!」我拍拍柚子的頭「你這麼聰明,一定可以做得到的!」


原來阿爸的言行、隨時都是柚子模仿的對象


柚子露出笑容、又坐在沙發上拿剛剛的書本繼續看著書。





「還有、阿爸,」柚子抬起頭望著我。

「我愛你噢!」柚子提高音量的說著。

「我也愛你啊!」阿爸靦腆地回答著,好像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對著柚子說「我愛你」之類的話了…

忽然間,阿爸了解,原來阿爸每天的言行舉止,柚子桃子都看在眼裡,阿爸平常的壓力或是情感發洩,卻會讓還是小朋友的柚子桃子感到壓力,一個不以為然的言行,對柚子桃子來說,卻都是學習模仿的行為。


更多生活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