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乳頭上白點、乳房下硬塊,有關係嗎?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寶寶乳頭上有白色凸起、下面有硬塊,有關係嗎?


幫出生不久的寶寶做完健康檢查後,偶爾會遇到父母親面露為難樣問「請問,寶寶乳頭上有微微的突起白點,有沒有關係?」或是「寶寶乳房下有硬塊,是不是長不好的東西?」、「都還沒有滿月,會是性早熟?」


父母親的觀察很仔細,若不是仔細看,真的很難發現寶寶胸部乳頭上有一個微小的突起白點,像是一個小小的白色粉刺長在乳頭上。另外,有些新生兒則是因為父母親無意間幫小孩洗澡時、無意間摸到乳頭下有硬塊,緊張的帶到門診求診。


都和媽媽身上的女性激素荷爾蒙分泌有關


無論是「乳頭出現微小的突起白點」,或是「乳頭下方有硬塊」,這些和新生寶寶出生後受到媽媽的雌性荷爾蒙有關係,「白色小突起」是因為局部皮脂堆積形成的白色脂肪,「乳頭下硬塊」是因為媽媽雌性激素殘留在寶寶體內導致腫脹與分泌。





此時,我會告訴面露難色的父母親「無論是『白色小突起』或是『乳頭下硬塊』這些都不需要處理、也不是長不好的東西,只要過了一段時間就會改善了!」父母親似乎因為聽到我說「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會改善」、解答了放在心中許久的疑問而釋懷。


局部皮脂堆積形成的白色脂肪


新生寶寶在出生不久後,無論是男寶寶或是女寶寶,有時候會發現單側乳頭上有微微的突起白點。





這是因為新生寶寶在媽媽子宮內受女性荷爾蒙的影響,導致局部皮脂堆積而形成的白色脂肪。


不用擠壓、隨著寶寶成長會自然消失


因為和媽媽的雌性荷爾蒙有關係,因此無需特殊的處理,也不需要擠壓,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母親女性荷爾蒙消失,白點就會自然的脫落消失。





因為是從媽媽身上的女性荷爾蒙有關係,只要消失了就會不見,不會留下任何的疤痕,也不會對寶寶的生長發育造成什麼影響。

請不要幫寶寶自行處理乳頭上白點,例如用手擠壓,或是拿針挑破等,不然可能會造成寶寶的局部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紅腫發炎有滲透液必須就醫


萬一不小心弄破了寶寶乳頭上的小白點,必須保持局部乾燥、不要讓破潰的地方沾水,避免破潰表面被汗液浸濕造成感染。





另外,可以用乾淨紗布或是棉布覆蓋住破潰處,來避免局部感染。但若乳頭表面已經變得紅腫發炎或有滲透液,就要帶寶寶就醫、請醫師看看發言狀況是否需要為寶寶局部用藥。


剛出生的新生兒乳房下硬塊是媽媽荷爾蒙造成


另外,父母親偶爾會在幫新生寶寶洗澡時在乳房正下方摸到硬塊,有時候還會發現寶寶的乳頭分泌著乳汁,這就是「魔乳」。





這是因為媽媽的女性荷爾蒙殘留在新生兒體內,因為女性荷爾蒙導致乳房腫脹與分泌,這種狀況等到媽媽女性荷爾蒙漸漸消失、新生兒的腫脹或是分泌物就會在一段時間後慢慢消失。


1~4歲的女性乳房下硬塊稱乳房早熟症


另外一種狀況,就是父母親在學齡兒童、通常會1~4歲,有時候甚至到6歲的女孩乳房下摸到單側或是雙側的硬塊,緊張地帶著女孩前來求診「忽然摸到小孩的胸部下硬塊,是不是性早熟?」





其實,這個會移動的腫塊是未來的乳房組織,只是提早單側發育,偶爾會見到雙側都出現乳房下腫塊,這種狀況稱為乳房早熟症(premature thelarche)。

這和父母親擔心的性早熟(Precocious puberty)是不一樣的,性早熟除乳房發育外,同時可見其它性徵發育,例如陰毛或腋毛之生長、月經來潮,小孩的生長會忽然變得比較快,或是骨齡較同期兒童快速。





而乳房早熟症在8歲前,單單只有乳房發育,而無其它的性徵發育。若是觀察乳房的硬塊,則是發現:





  • 硬塊位於乳頭正下方,形狀是圓圓扁扁規則圓碟型。

  • 像良性的淋巴結一樣,硬塊可以移動,移動時不會痛,也不會與胸壁肌肉沾黏。

  • 硬塊一開始可能會長大到1~2公分左右,就不會再長大。

  • 最重要的是,乳房早熟症不會合併其它性早熟表現。


乳房性早熟原因


這種單側發育的真正原因並不清楚,可能與短暫的內分泌失常有關。例如乳房對雌性素之敏感性增加、卵巢內濾泡雌性素過性分泌,或是食物中外來之雌性素污染增加。


乳房早熟症和性早熟沒有關係


乳房早發症和性早熟沒有關係,也就是這些小孩幾乎不會變成性早熟。但是有些乳房性早熟的小兒童骨齡會較同年紀兒童超前,因此有乳房早熟症的兒童會建議定期檢查骨齡。這些兒童不需要做外科切片手術確診,只需自行在家檢查有無變大、變痛即可。





90%左右在6個月~數年之間消褪,不留下任有傷害的身體影響,只有10%會持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