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常見胎記:血管瘤?鮭魚紅斑?蒙古斑?

作者:歐俊彥 醫師





身上的紅色凸起有慢慢變大,要不要處理?


父母親露出憂心的表情帶著出生不久的寶寶前來門診,寶寶躺在看診台上後告訴我「剛出生時在軀幹上的紅色凸起,這幾天好像有點點變大!」、「雖然醫師告說『這是血管瘤』,但是還是擔心在在寶寶身上越變越大、留下印記」、「會不會一輩子都不會消失,這樣好醜、怎麼辦。」


阿爸記得柚子桃子一出生時,媽咪抱過柚子桃子同時,就是注意身上有沒有明顯的胎記,媽咪告訴阿爸「只要看到柚子桃子身上、尤其是臉部,沒有明顯的胎記,心情就會輕鬆許多。」天下父母心,原來所有的父母都會在意,出生的寶寶臉上、身上是不是有明顯的胎記?會不會消失?為什麼會有胎記?





血管瘤先慢慢長大一些、之後會漸漸的變小


我會告訴憂心忡忡的父母親「這種『紅色凸起』,是胎記的一種,東方人說是『床母的印記』,西方說是『被天使親到』,在醫學上稱為『血管瘤』」、「血管瘤會隨著寶寶成長,先慢慢長大一些、之後會漸漸的變小消失!」





父母親似乎得到想要知道得答案,不再眉頭深鎖。「只要注意不要短時間內忽然變大,就不需要進一步檢查處理了。」


常見胎記是因為血管增生或是黑色素細胞導致


寶寶胎記是指皮膚上出現與原來皮膚不同顏色的印記,可能是因為寶寶在胎兒時期發育不成熟導致,也就是皮膚某一些正常細胞過度增生形成皮膚上的胎記。




胎記的皮膚外觀上,大部分會出現紅色、黑色或是藍色印記。若是出現紅色或是紫紅色胎記,通常是血管異常增生或是擴張導致,常見的為嬰兒血管瘤、鮭魚紅斑或是葡萄酒紅斑。若是皮膚顏色為黑色或是藍灰色,則是黑色素細胞增生所造成,常見為蒙古斑或是先天性黑色素細胞母斑。


什麼是嬰兒血管瘤?


嬰兒身上的「紅色胎記」,又稱為「血管瘤」,是血管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因為會出現一顆顆小小突出狀似「草莓」,又稱為「草莓樣血管瘤」。





好發於嬰幼兒身上任何部位,有將近一半的血管瘤出現在頭頸部,約四分之一則散佈在軀幹,而有10~15%位在寶寶的四肢。





新生兒中發生率為1~3%,部分寶寶在出生時即可見到,大部分則在出生後1~4周後緩慢生長。常見在女寶寶身上,是男寶寶的3~5倍。





常見的狀況是出生時只是一個小鮮紅斑痣,在6個月大前逐漸長大,可能會變成原來的2~3倍大,凸起如一顆草莓大小後維持一定大小。在1~2歲後會漸漸萎,約至5歲時逐漸淡化消失。因此許多嬰兒即便有「嬰兒血管瘤」,可以選擇慢慢觀察。


血管瘤需要處理嗎?


血管瘤通常癒後相當良好,不需要特別治療。然而,若位在重要器官附近,因為擔心變大會壓迫到重要器官影響功能,例如長在眼皮上怕會引響眼睛視力、咽喉怕會影響進食、鼻腔或是呼吸道裡而影響寶寶呼吸,則需特別留意。





或是在短時間面積長大的速度太快、常常流血不止,這時候就必須短暫給予口服類固醇,使血管瘤停止加速它的退縮,或是雷射處理。


葡萄酒紅斑不會消失


若是在嬰幼兒的臉、頸部或四肢呈現蔔萄酒樣紅色斑塊,就要懷疑是葡萄酒紅斑。葡萄酒紅斑是屬於血管構造畸形,多發生於臉部三叉神經分佈的區域。





葡萄酒色紅斑不會自然消失,反而會隨年齡增長而顏色變深,且會突起變厚而日愈嚴重。葡萄酒紅斑有極少部分會併發腦部或眼睛方面的問題,這時必須儘早治療。


什麼是鮭魚紅斑?


鮭魚紅斑是一種暫時性的胎記,是鮭魚肉色或粉紅斑紋平坦,顏色淺的血管瘤,大多出現在前額和後頸背中央頭髮覆蓋處。





醫師給出現鮭魚紅斑的寶寶美麗的名詞,出現在前額的叫做「天使之吻」,而出現在後頸背部則是叫做「送子鳥叼痕」。





寶寶出現鮭魚紅斑發生率很高,幾乎是一半的新生兒都可以看得到。通常一出生就會發現寶寶出現歸魚紅斑,少部分要到滿月時才會發現。發生在後頸的「送子鳥叼痕」多於前額的「天使之吻」。





由於鮭魚紅斑是由微血管擴張所造成的,所以父母親會對著醫師形容「寶寶大聲哭鬧當時,或剛洗過熱水後會越來越明顯,但哭泣完或沐浴後,顏色很快就不見了!」





臉上的鮭魚紅斑大概過了一歲後幾乎都會消失,但後頸部的鮭魚紅斑則是只有50%長大後會消失,但因為位於頭髮覆蓋處,即使沒有消失,也不會造成美觀的問題。


藍色、邊緣不規則的印記是「蒙古斑」


另外一種常見的胎記,就是出生後在屁股、腰間、下方腰椎、腹部或是肩膀處,發現顏色較為深色的印記。有可能用一個很大的印記,或只是多個比較小的印記出現。





通常呈現藍色、或是淤青的顏色,所以有時候父母親會以為抱寶寶時用力過度、或是撞到的淤青。





事實上,這些藍色、淤青色,邊緣不規則的印記稱為「蒙古斑」,是一種良性的先天性胎記。之所以稱為「蒙古斑」,是因為這樣的胎記好發在亞洲人、尤其是蒙古人身上。當然其他人種也會發現蒙古斑,只是這些人皮膚色素較淡,不容易發現。

蒙古斑是因為寶寶在胚胎時,黑色素細胞移動到表皮時,未能穿過表皮和真皮交界處、而在真皮深部沈澱,形成顏色較明顯的蒙古斑。





蒙古斑對寶寶不會傷害身體,不痛不癢,也不需要特別照顧處理。男寶寶和女寶寶發生機會一樣,一般在出生後5年、約在上幼稚園後漸漸消失,最慢會在青春期時不見。所以寶寶身上出現蒙古斑,父母就是慢慢等、等到上國小前幾乎就會消失不見了。


先天性黑色素細胞母斑大部分是良性的


新生兒出現先天性黑色素細胞母斑的發生率約0.01~0.02,顧名思義,就是寶寶一出就會發現,少部分會在出生不久後出現,它可以長在身上的任何地方,隨著寶寶長大,面積也會跟著慢慢長大,表面會變得粗糙、變厚,甚至長出毛髮。





絕大多數先天性黑色素細胞母班都是小型的,也就是直徑小於20公分,發生惡性變化的也非常小。但是寶寶若是伴隨著嚴重的神經學病變,發生惡性黑色素瘤的機會就會變大。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