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臉上出現像是青春痘疹子,新生兒痤瘡?

作者:歐俊彥 醫師





臉部忽然出現紅色疹子,是過敏嗎?


門診中父母親帶著襁褓中的寶寶來看診,面露驚恐的問著「寶寶的臉忽然長出了許多疹子,細細小小一顆一顆紅紅的,是不是因為吃了配方奶而過敏?」此時我會把寶寶放在看診床上,打開衣服、前後端詳。


「你們看,寶寶的身上沒有出現疹子,若是因為喝到配方奶過敏,寶寶會出現全身性的疹子,所以不是因為過敏什引起的疹子…」

我接著問焦急的父母親「寶寶是不是這幾天臉上才開始出現這些細微的小疹子?」





父母親點點頭「對啊,幾天前帶來打門診打一歲的預防針時,寶寶的臉上還很光滑啊,忽然間就出現這些疹子啊!」


當寶寶用力或是洗澡時明顯、不久又會自動消失


「是不是寶寶用力的時候臉上疹子就會變得明顯?」

「對啊!」父母親張大眼睛,彷彿對於我的未卜先知感到驚喜。「而且,臉部疹子時好時壞,好像沒有那麼不舒服用力就又會慢慢消失」、「有時洗澡後臉部也會出現疹子、洗完澡就要變好了。」

「你們不用擔心,這些臉部的疹子,是新生兒痤瘡,只要多用清水清理,再一個月內就會改善了!」


約五分之一的寶寶會出現、好發在男寶寶


接近滿月大的新生兒常常因為臉上忽然長了疹子而來門診求診,多數都從臉頰、額頭出現,有些在頭皮、或是從整個脖子長出來,這叫就是所謂的新生兒痤瘡。





新生兒痤瘡(neonatal acne),又叫做新生兒頭部膿皰病(neonatal cephalic pustulosis)。大約有20%的新生兒都會出現新生兒痤瘡,多發生在男寶寶身上。

出生在2~3星期後會漸漸出現,大約會在寶寶1個半月~2個月後慢慢消失,不會留疤,完全不需要治療。


先排除熱疹、濕疹


因為「新生兒痤瘡」剛好好在襁褓中的寶寶,若是寶寶衣服穿得過多,容易產生熱疹,在冷氣房乾燥的環境中容易產生濕疹,所以先排除寶寶是熱疹或濕疹造成臉部、額頭或是背部產生紅疹。





通常熱疹會因出現在臉部額頭和全身衣服包裹處,發現密密麻麻的小疹子,但是只幫寶寶減少被蓋或是降低室內溫度,熱疹就會很快地消失不見。





寶寶濕疹會發生在1個月大過後,雖然也是發生在面頰、額部、眉間和頭部,但是寶寶的軀幹四肢也都容易出現紅疹。疹子為許多小點的丘疹,有些丘疹上會有分泌物出現,丘疹旁會呈現乾燥脫屑狀,因為會癢,所以寶寶會不斷地伸出手抓疹子出現的部位。





所以寶寶若是忽然出現疹子,不會用手去抓、沒有燒癢感,除了臉部、額頭、脖子的身體其它部位沒有出現疹子,通常就是「新生兒痤瘡」。


新生兒痤瘡形成原因


我也會告訴父母,新生兒痤瘡又稱為「新生兒的青春痘」,這時父母親大多會瞪大眼睛看著我,彷彿心中有著關於「新生兒也會長青春痘?」疑惑。

新生兒痤瘡的原因目前有兩種推測,主要是因為媽媽的女性荷爾蒙在懷孕期間傳給了寶寶,出生後女性荷爾蒙消失,相對雄性素變多,使得皮脂腺油質分泌增加造成,使得皮膚出現類似小痘痘的紅疹。





所以我常常用「新生兒的青春痘」來告訴父母,「我們年輕時臉部長青春痘,只要多用水清理皮脂腺的油質,等到荷爾蒙消失後,青春痘自然就會不見。」、「新生兒痤瘡也是一樣,當雄激素大約在寶寶2個月大漸漸消失後,臉上的疹子自然就會不見了!」





另一種形成原因說法是在母親的肚子的羊水裡時,是無菌的環境。寶寶出生後接觸空氣,空氣有灰塵、帶有細菌,容易造成局部皮膚的馬拉色氏黴菌 (Malassezia furfur),或是併發細菌感染產生小疹子。


好發部位在額頭、臉頰、下巴和脖子


會因為抹乳液時的皮膚刺激,或是因為新生兒出力哭鬧、洗澡溫度變高造成血液循環增加,造成在額頭、臉頰、下巴、脖子附近變紅、明顯,特徵為紅紅、細細、小小,像米粒狀的疹子。





但如果疹子的面積愈來愈大、有點化膿、甚至滲出液,例如:青春痘化膿或皮膚看起來爛爛的,滲出透明色、黃色的液體,表示懷疑有細菌感染發炎,情況嚴重,必須就醫用藥物治療。


平常用清水清洗臉部就可以了


通常不需要治療,多數寶寶在4~8週後就等雄激素下降後,疹子就會逐漸會消失,只要日常清水清潔臉就好,不要使用其它洗劑或油劑。





不會留疤,和皮膚過敏無關,跟日後青春期以後是否容易長青春痘也沒關係。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