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是JOY,不是蚯蚓啦!」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小孩一直哭喊「我不要打針!」


門診中常常會遇到家長帶著兒童來打就讀國小前疫苗,在幼兒園唸書的小朋友,打預防針時大多可以乖乖坐在看診椅上接受檢查,有些還會俏皮地說「我不怕打針」。面對來打入國小前疫苗的小朋友來說,就是身體檢查、聽診,然後請父母帶到旁邊的另外一間診間打預防針的例行工作。


還沒進入門診時,就聽這位害怕小朋友嚎啕大哭的聲音,雖然身邊的爸爸媽媽不停地安撫,小孩就是一直哭喊著「我不要打針」。因為覺得打針很可怕,所以用響亮的哭聲表示反抗。


試圖用「老師說...」來安撫


在幼兒園的桃子,已經開始懂得調皮,常常把阿爸媽咪的話當作耳邊風,但對於幼兒園老師的話,卻當作聖旨般的遵守,不但做什麼事情時,口中會說著「老師說...」、「可是老師說...」,所以只要阿爸媽咪告訴桃子「這可是老師說的喔!」,桃子就會屈服,聽從指示。

我就是告訴桃子「這可是老師說要打預防針的喔」,雖然桃子面露不開心表情,看出心中有著百般的不願意,最後還是乖乖地伸出手打預防針。

於是我告訴哭鬧中的小朋友「可是這是老師說要打針的啊...」、「不是爸爸,也不是媽媽要打針的啊...」。

小朋友聽到「老師說..」,停頓的一下,看著身邊的早已經面露不悅的爸爸媽媽後,又繼續哭泣。

我隔著聽診器,只聽到哭聲、和幾乎聽不到的心跳聲。

「老師叫什麼名字啊?」我還是試圖緩和小朋友的情緒。


「是JOY!,不是蚯蚓啦!」


雖然小朋友還是不停地哭泣,但是還是可以從幾乎只能聽到哭聲的聽診器中傳來「蚯蚓!」。

「噢,蚯蚓啊。」,心裡卻想著,現在幼兒園老師名字取的都好生活化喔。

「可是這是蚯蚓老師說要打針的啊!」。

小朋友啜泣的說著「是JOY!」。

「嗯,是蚯蚓老師啊。」我摸不著頭緒,不知道為什麼小朋友又再次告訴我老師的名字。

原本就要生氣的爸爸媽媽忽然間大笑,小朋友看到爸爸媽媽大笑後,不再哭泣,露出笑容、提高音量的說著「是JOY,不是蚯蚓啦!」。

在一旁憋住不敢笑的護理師也放聲大笑,整個診間充滿笑聲,和雖然尷尬、卻因為化解小朋友的害怕感到開心的我。


喜歡認真工作、樂在其中的生活


如果說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份,對我來說,身為兒科醫師的工作,是一種可以增加生活樂趣的工作。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和面露焦急父母分享,偶而還會聽到純真兒童的童言童語,讓生活多些樂趣!

我總是認真的工作、並且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