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把物體生命化、天馬行空的童詩魔術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學期一開始老師要柚子寫出十首童詩


「媽咪,老師要我們在這學期寫十首童詩耶!」學期剛開始,回到家裡的柚子就悶悶不樂的告訴阿爸媽咪。


「喔,童詩啊!聽起來很有趣耶」、「但是很慘的是,小時候的阿爸、媽咪也沒有寫童詩的經驗啊!」阿爸媽咪望著同時張大眼睛嘴巴、露出驚訝表情的柚子。

連續幾個星期,學校的老師不斷地教導柚子關於「擬人法」、「誇飾法」、「慕聲法」等等修辭,回家後雖然柚子也能侃侃而談、告訴阿爸媽咪關於這些修辭的意義和用法,只是當上玩這些課程後,真正要柚子依樣畫葫蘆的用相同手法寫出十首童詩時,柚子卻總是皺著眉頭踱步、不停地告訴阿爸媽咪「怎麼辦、怎麼辦。」

雖然柚子常常利用不對的時間,例如買完書回家路上、洗澡前後看書,但柚子看的都是關於數學、科學的書籍,家裡很少有關於小說、或是介紹童詩書籍。


這次到書局不是買數學、科學,而是關於童詩書籍


所以阿爸媽咪利用假日,帶著柚子和桃子到書局後,選了一些關於童詩創作的詩集,例如國語日報出版的科學館系列或是小天下出版的文學館和酷小說系列,讓柚子先了解什麼是童詩,欣賞別人如何創作出一首首的童詩。





「哇!好厲害喔,阿爸媽咪你看,光是『忐忑』兩個字,就可以創作出一首詩啊!?」拿著書籍看完後的柚子興奮地告訴阿爸媽咪,還邊讚嘆著「大家怎麼都那麼厲害啊!」

媽咪在柚子看完這些書籍、有些心得感想後,趁勝追擊「所以寫童詩,就是寫出一種想像啊!」、「可以讓生活中的想要述說的物品給予生命,把這些物品當做人物,描速想像人物畫的行為,就可以寫成一首童詩了!」媽咪愷愷而談,告訴柚子關於接下來自己的童詩創作,可以從哪方面著手。


原來童詩就是把事物生命化


「喔!我知道了、就是老師說的『擬人法』嘛,就像是變魔術一樣,可以把不是生命的物體加以想像後、變成有生命的人物嘛!」柚子露出開心的表情,似乎看完這些書籍後,聽完媽咪的解釋後,有些領悟而開心的告訴著阿爸媽咪。

「就像是有一句成語,什麼『天馬行空』啊!對不對?!」柚子笑得更開心了。

不久後,柚子自己寫出兩篇童詩,不出阿爸媽咪所料,這兩篇童詩就是柚子把喜歡的數學「擬人化」後,把單調的數字和無趣的π賦予生命,讓數學數字和π活了起來,整個數學因此變得活潑有趣了。





「同學還說,這果然就是只有喜歡數學的我才寫得出的代表作啊!」柚子拿著寫出的童詩、開心的告訴著阿爸媽咪。


柚子在充滿水汽的玻璃上寫著「亡」


一天下午,柚子回家後默默不語,和平時回家後總是嘰哩呱啦的聒噪著的表現不太一樣。問柚子是不是生病不舒服,柚子也沒有答應。

洗澡時,媽咪問柚子發生什麼事情了。

柚子告訴媽咪,今天在學校上了社會後、心情開始變不好,媽咪問柚子上了什麼課?柚子伸出手,在充滿水氣的玻璃上寫著「亡」字。

「柚子是不是想念天上的『阿覓』?」媽咪問著柚子。

柚子點點頭、眼淚奪眶而出。

從小就疼愛柚子的外婆,也就是柚子口口中中的「阿覓」在兩年前過世,當時,媽咪告訴柚子,「阿覓」只是到天上而已,就住在月亮裡。

不知道這段時間的柚子是還不懂事,或是太懂事、從不搓破善意謊言,總之,柚子從來不曾告啊爸媽咪「阿覓」離開後的感受。偶爾帶著柚子桃子在明月高照夜晚、桃子伸出手指著天上明月說「你看、『阿覓』在看我們」時,會發現柚子露出微笑。

媽咪抱著柚子,等到柚子心情稍稍平靜後「我有靈感了,柚子可以寫一首童詩,表達柚子對『阿覓』的思念,讓『阿覓』也能看到柚子的童詩啊!」





洗完澡後的柚子,拿著筆在紙上打草稿,看著柚子有時拿著橡皮擦擦拭著、有時候又抬頭望著天花板的電燈,有時候又自言自語地說著「啊,我知道了!」奮筆疾手,或時拿著橡皮擦擦拭。

「媽咪,你覺得接下來要怎麼寫比較通順?!」寫到一半時,柚子皺著眉、歪著頭。

「柚子寫這首詩,又是夜晚、又是秋天,又在徐風吹撫下,整首童詩給媽咪寧靜的感覺!真的寫得好棒啊!」媽咪看著寫了一半、卻似乎遇到瓶頸而求救的柚子文字創作。

柚子支吾著「嗯...嗯...可是接下來就不知道該怎麼寫了。」

「柚子的字字句句,都給媽咪好寧靜溫馨的感覺,所以接下來也不可以用太活潑的語詞描速,例如坐太空梭咻咻的飛到月球啊!」聽到媽咪的形容,柚子開心的大笑著。

媽咪接著說「童詩就是種魔術啊,可以利用魔術來想像,變出許多的可能性!」

柚子歪著頭、沈默的一會兒「我知道了,前幾天我和桃子晚上一起到公園盪鞦韆時,和白天吵鬧的遊戲場不一樣,整個遊戲場當沒有人。」

「而且盪鞦韆可以越盪越高、剛好可以寫著例如盪鞦韆到最高點時把思念拿給月亮上的『阿覓』啊!!」

「很棒的想法!柚子可以嘗試形容在夜晚盪鞦韆、將思念送給『阿覓』,來完成下一段童詩啊!」

柚子張大眼睛、點點頭,彷彿又找到主題、有了靈感,不久柚子振筆疾書,一字的寫出對於『阿覓』的思念…


阿爸媽咪對於柚子能順利寫完童詩也感到不可思議


接下來,在洗澡時、在遊玩時,或是和桃子跑跳吵鬧時,就會聽到柚子開心的跑到媽咪身邊「我知道了,又有新的想法了!」

就這樣,柚子又陸續寫了幾篇童詩,有時候當然會出現柚子寫不出來、或是牛頭不對馬腳的詞句,而這時,媽咪就會適時地幫柚子修飾,讓柚子的童詩較為順暢。

在老師要求的時間內,柚子寫完了老師交代的十首童詩,並用Word一個個的打完十首童詩、完成柚子的第一本童詩創作。





就如同柚子在自序中寫著「當我信心滿滿想創作時,卻發現沒那麼簡單,把我的想法用優美的詞句表現出來不容易,把這些句自串連起來更是困難」、「絞盡腦汁,逐步修飾,好不容易完成了這本詩集!」

而阿爸媽咪的功能,就是陪著柚子絞盡腦汁,鼓勵、修飾,讓柚子的想像力在字句中天馬行空的發揮。

在幫童詩創作本想名字時,柚子最後想到了「童詩幻想曲」。

阿爸媽咪問柚子「為什麼不想些,例如『童詩首部曲』等名字?表示以後還可以繼續想像、創作新作品啊!」

柚子聳聳肩說「我不要再寫童詩續集了」、「因為,我已經文思枯竭、再也想不出其它好的童詩了!」

看來寫新詩,不止讓陪伴柚子想像的阿爸媽咪傷透腦筋,也讓柚子留下難忘回憶!

阿爸媽咪雖然因為陪伴著柚子修飾童詩而絞盡腦汁,但也因此知道柚子腦袋裡面的想法,雖疲憊卻也因為知道柚子的想法、獲得許多收獲。


更多生活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