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媽媽的焦慮:寶寶喝奶量到底要多少?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寶寶體重 x 120~150c.c.」就是一天總奶量?


寶寶出生後,除了睡覺就是喝奶。所以門診新手父母最常問的問題是「寶寶要吃多少才算吃飽啊?」、「寶寶整天都在睡覺,晚上好幾個小時都沒有進食,怎麼都不會餓啊?」「寶寶怎麼到了四個月大後就好像沒有在長大了,是不是餵奶方式出了問題啊?」


有些認真的父母會拿出手機,滑到上網找好的資料後拿給我看「網路上的資料說,寶寶一天需要喝多奶量可以用『寶寶體重 x 120~150c.c. ÷一天吃的餐數』,就是一餐應喝的奶量,是這樣嗎?」可能是父母習慣工商社會制式的生活,所以連寶寶一次要喝多少、幾個小時喝一次,一天該睡多久、大幾次便便,都希望能得到一個制式答案。


每個寶寶都是不一樣個體,不能套用公式


這時我會回答「這個的確是一個粗算奶量的方式,但是這些公式及平均數字僅供參考,但是就像是媽媽和站在你面前的護理師都是女性,雖然是同年紀的女性、但是食量就是不一樣啊!」、「寶寶也是一樣,每一個都是不同的個體,吃的奶量也不可能相同!當然沒有辦法完全套用這個公式的。」




為了給沒有得到想要我正確答案的父母一個指引,接著說「寶寶一餐吃多少不一定,但是我們可以從寶寶的一天的尿布量、喝奶的反應、體重增的速度加來知道寶寶吃得夠不夠啊!」

我會翻開寶寶的出生時的身長體重,再看看現在的身高體重,畫出寶寶手冊的身高體重百分比,只要此時寶寶的身高體重沒有往下掉一個百分級距,我就會安慰父母「你們看,寶寶就是因為吃得好、吃的夠,才會健康成長!」


一次5~10c.c.慢慢增加奶量


寶寶剛出生後,大約一次可以餵食10~20 c.c.,2~3天後若是寶寶喝完奶後還會有尋乳動作,或是拔出奶嘴瓶時會哭鬧,就表示寶寶還沒有吃飽,這時候可以嘗試著一次增加5~10 c.c.的奶量。





若是寶寶喝完後沒有馬上、而且每一次都溢奶,表示寶寶此時需要一次比原來的奶量多5~10 c.c.的奶了。


配方奶3~4小時、母奶2~3小時就要餵奶


若是寶寶喝成分穩定的配方奶,大約3~4個小時哺乳一次即可,但若是哺餵母乳,因為母乳比一般配方奶容易消化、而且消化更快,所以瓶餵母乳的寶寶約2~3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





也就是說,當哺餵配方奶的寶寶不到3個小時、母奶不到2個小時出現舔嘴唇、嘴巴不自覺吸吮或是尋找乳房,喝完奶後沒多久就開始大哭,且每餐間隔的時間越來越短,表示寶寶吃不飽,需要增加奶量了。隨著寶寶成長,在一個月大時,通常可以一餐喝到90~120 c.c.的奶量。


親餵母乳的寶寶無時無刻想喝奶


若是媽媽親餵寶寶母乳時,由於寶寶每次吸吮的奶量不一定,所以會發現寶寶幾乎是無時無刻的黏在媽媽身上,沒有固定的餵奶時間。若是媽媽發現寶寶有以下反應時,就必須哺乳了:





  •  寶寶一直張嘴、出現有尋乳動作。

  • 手指捏緊靠近胸腹部,手腳彎曲。

  • 嘴巴如吸吮的張開閉合。


若是寶寶吸吮母奶時,聽不到寶寶喝奶吞嚥時發出“Kaka”聲音,可以看到寶寶會有緩緩的吞嚥動作,吸完奶後寶寶會表現出放鬆而飽足模樣,最重要的是媽媽的乳頭不會有疼痛感,表示寶寶的嘴巴有正確且用力的吸吮著乳頭而吃飽了。


借由尿布數量、顏色味道評估是否吃飽


瓶餵的寶寶媽媽會因為不知道一次喝奶量夠不夠,或是親餵母奶寶寶的媽媽無法看到寶寶喝奶的量,還是會不免擔心寶寶喝的奶量夠不夠多,喝了多少奶量,這時可以借由每天換尿布的數量、尿液顏色味道來評估寶寶是否吃飽。





在寶寶出生後的前兩天,至少排尿1~2次。如此寶寶可能會出現出現紅色結晶尿,但這樣的尿液會在出生後第3天就消失,若是持續出現紅色結晶尿液,代表寶寶喝奶量不足。從出生後第3天開始,每24小時排尿達到6~8次,所以寶寶一天至少要換6塊以上尿布。


顏色暗黃、臭味表示奶量不足


若是寶寶吃足夠的杯餵奶或吸吮足夠母奶,這時候小便會出現無色透明狀、或是輕微淡淡的黃色,不會有味道。若是發現寶寶小便呈現暗黃色、或是尿布有紅色沈積,出現很臭的異味,就應該增加餵寶寶喝奶的次數或是改變哺乳姿勢,若是純親餵母奶的寶寶則需考慮給寶寶加些配方奶。


出生10天內會有「生理性脫水」


寶寶表面積相對比成人大剛出生後,出生後因為開始呼吸、大小便,這些會失去水分。另外,寶寶剛出生時還不太會好好喝奶,寶寶的體重會在出生後逐漸減輕,在第4~5天時降到最低點,會減少出生體重的5~10%。





等到第7~10天大時,則會慢慢地會回升至出生體重。從原來體重後往下掉,再一天一天慢慢恢復出生體重著段時間,這就是所謂的「生理性脫水」期。


14天沒有恢復出生體重表示奶量不夠


所以若是媽媽發現寶寶出生後五天內每天減少的體重超過10%,第一週體重下降超過20%,或是兩週後寶寶的體重仍比出生時輕,就是代表寶寶沒有吃飽,必須多加注意寶寶的奶的攝取量。





寶寶在出生7~10天後,寶寶就會以每天增加20~30克的速度長大,到了滿月時,大多都會比出生體重再多出500~1000克。寶寶出生3個月大時,體重大約可達出生時的2倍,此時一次奶量約為150c.c.左右,是體重成長較快的時期。


四個月大後體重會緩慢成長


寶寶4~6個月大後因為開始會翻身、逐漸會認人,這些都會消耗奶的能量,若是有些4個月大後的寶寶出現厭奶情形,體重增加開始變得緩慢,可能每個月只增加約500克左右,這時候可以搭配食用副食品。





連續兩個月生長曲線降一個百分區間表示奶量不足


六個月到一歲,寶寶的體重成長會再更慢一點,體重就像是拋物線一樣、逐漸趨於平緩。一歲時體重約是出生時的3倍。到兩歲時已經達到出生時的4倍,大致是用每年增加2~3公斤的速度直到寶寶7~8個月。

這時候的寶寶可以每個月讓醫師評估寶寶的身高體重,看看寶寶身高體重的生長曲綫圖,若是連續兩個次生長曲線都降低一個百分比區間,則是懷疑寶寶吃不夠導致體重和身高低下。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