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高雄展覽館婦幼展、相關過敏問題Q & A

作者:歐俊彥 醫師





過敏寶寶預防方法、12個Q&A告訴您


謝謝主辦單位邀請許多關心過敏的父母親來到「高雄展覽館」,給我和各位父母親分享過敏知識的機會。有許多次上台演講經驗,但沒有遇到像今天這麼多的父母親聽著我的演說、認真的父母問我這麼多的問題,把今天在台上各位關心寶寶過敏的父母問題做個整理,希望也能幫助沒有到會場的過敏兒父母!


預防過敏可以減少生病


「寶寶常常不時『哈啾、哈啾!』感覺是因為天氣變涼感冒了,只是好了不久又開始出現『哈啾、哈啾!』陸續出現這些症狀,醫師說這是過敏?」


寶寶身上的免疫力,就像是國家的軍隊一樣,當外來的細菌或是病毒侵略時,免疫力就要出兵對抗。若是出的兵力不夠,病菌自然就會趁虛而入。過敏寶寶身上的抵抗力與一般正常寶寶比較,就像是軍力不夠卻還是要對抗病菌,當然容易失敗、造成寶寶生病時間比較久、常常反覆生病,並且併發中耳炎、鼻竇炎。

所以好好控制過敏,就可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也就是增加寶寶身上的軍隊數目,即是感冒病毒入侵,也能很快的消滅軍隊,寶寶自然不容易反覆生病,即是生病也可以很快地控制下來。


過敏影響兒童白天學習


「若是沒有好好控制寶寶過敏的鼻塞、夜咳,寶寶除了睡眠不好外,還會有什麼影響?」


例如寶寶有過敏性鼻炎,會因為晚上睡覺時鼻塞、流鼻水影響睡眠,若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就會乾癢難耐、不停的瘙癢,寶寶若是有過敏性支氣管炎,天天夜咳,這些過敏性疾病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讓品質打折扣。

除了早上爬不起來外,也會因為睡眠品質不好而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況,若是此時寶寶已經進入學齡期,寶寶可能會在學校昏昏欲睡、影響學習品質。上課時不停打噴嚏、揉鼻子,眼睛癢、鼻子癢不停抓癢,長時間不停東抓西抓的結果會頭昏腦脹,學習力大打折扣,說白話一點,就會成績不好。

因為生長激素會在熟睡時分泌,睡眠狀況被干擾,長期下來會造成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影響兒童的發育、成長。





溫度濕度變化大,寶寶容易過敏


「為什麼寶寶夏天時沒有出現過敏症狀,但最近秋冬變化時卻越來越嚴重?」


秋天來臨,即將進入冬天,天氣變化幅度大,根據研究報告,室內外溫差達5℃以上、或是相對溼度60%以上,容易誘發過敏症狀。這是因為溫度的變化容易造成身體免力下降,且溼度高則是適合塵螨、黴菌等過敏原生長。

所以這段時間,寶寶早上起來一定要趕緊穿上外套,不要從暖綿綿的被窩裡一下就接觸到早晨冰冷的空氣,外出時最好戴口罩,就是為了避免身體溫差過大。若是遇到下雨時,最好開個除溼機,減少塵螨、黴菌等過敏原生長、造成寶寶雙重過敏原刺激。


過敏的兒童生病會長達2個星期


「為什麼老大生病5天就會好,過敏的二寶卻都要花好久的時間?」


一般生病,的確是般3~7天就會好轉,但是過敏的兒童可能會拖個一兩個星期症狀才能痊癒。這是因為身體不斷的過敏,產生炎化破壞的「慢性發炎反應」。有過敏體質的二寶生病了,身體受到破壞的體質當然要花較久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除了痊癒時間比較久,寶寶的症狀也會因為免疫力較差而嚴重,有些過敏兒童甚至超過2個星期還不會好。所以預防過敏應該要從現在就開始、不要讓身體繼續發炎化反應,讓身體炎化越來越嚴重、抵抗力變虛弱,當然恢復正常時間會越來越久。


寶寶哭鬧有時候是過敏導致


「六個月大的寶寶哭鬧『餵了奶』、『換了尿布』、『也一直抱了』,但是寶寶就是哭不停,是腸絞痛嗎?」


六個月大的寶寶已經不會有腸絞痛的問題了,所以當父母抱起寶寶、也換了尿布、餵了ㄋㄟㄋㄟ、確定沒有發燒感冒,可是寶寶還是哭鬧不停,則是有是過敏性腸胃炎引起的哭鬧。

若是寶寶餵配方奶,會建議換個奶粉、例如水解蛋白奶粉,來避免寶寶持續性的過敏性腸胃炎,若是寶寶餵母乳,就要想一想這段時間媽媽是不是吃了會讓寶寶腸胃不舒服的食物、先暫停不要再吃,透過「飲食」調整體質。





過敏只要好好控制青春期前會恢復正常


「寶寶一旦過敏,是不是就不容易恢復正常體質?」


過敏是一種慢性的發炎化反應,會過敏是敏感的身體一直受到食物或是環境中的過敏原不停地刺激,造成寶寶慢性發炎。一旦出現過敏症狀,體質就會改變,的確很難回到原本完全健康的狀態,容易過敏症狀出現。

所以發現寶寶有過敏症狀或體質,就要趕緊避免寶寶接觸到環境或是食物過敏原,把影響健康的過敏降到最低,所以從現在就開始預防過敏原。若是已經出現過敏症狀一段時間的寶寶,也務必從現在開始避免過敏原,讓寶寶症狀不再變嚴重,在青春期時,寶寶還是有機會改善體質。


霾害時務必戴口罩


「霾害的懸浮微粒指標過高,呈現紫爆,對於家有過敏兒該怎麼辦?」


霾害帶來的懸浮粒子,加上秋冬溫濕度變化大,這些都容易刺激身體誘發過敏症狀。這時,除了在家使用空氣濾清氣、除濕器、吸塵器和防塵套減少空氣過敏原外,起床要幫兒童保暖,外出時則是要戴口罩,減少懸浮粒子、濕氣溫度過敏原過敏。

因為空氣污染一旦誘發身體過敏,除了造成身體出現許多不適,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或是異位性皮膚炎,因為過敏而抵抗力降低,也容易生病求診。所以若是知道今天懸浮粒子多、紫爆狀況,就要過敏兒童保暖、戴上口罩杜絕過敏原,避免全身的過敏反應、或是生病。


寶寶過敏原三大原因:環境食物和生病


「家裡的雙胞胎在同樣的環境,一個很健康,一個卻過敏?」


過敏的發生原因除大家熟知的飲食、環境因素外,生病時的病菌也會造成過敏。即使是雙胞胎寶寶,體質不同,對於是過敏原誘發不同,雖然生長環境一樣,也可能會受到食物、或是生病時的病毒或是細菌誘發。所以預防寶寶過敏,不但要從環境著手,也要從寶寶的食物、避免生病,才能預防過敏。





一歲前沒有過敏症狀不代表寶寶沒有過敏體質


「為什麼寶寶一歲前沒有過敏、一歲後才開始產生過敏症狀?」


會場這個多父母提問,表示越來越多父母關注寶寶過敏問題。根據我門診經驗,一歲之後才出現過敏症狀的兒童十分常見,就算寶寶一歲前沒有過敏,也不代表寶寶就沒有過敏體質,還是要做好防範。

一歲前的寶寶大多時間處於經過完善防護的居家環境,加上現今哺餵母乳的觀念逐漸興盛,因此許多寶寶在一歲前的健康狀況都十分良好。但到了滿周歲後,寶寶接觸不同外在環境的機會增加,因而更容易受到外在過敏原的刺激,如果此時以為兒童沒有過敏、沒有小心避開過敏原,反而使得一歲後寶寶更容易出現過敏現象。

根據研究報導,寶寶1~3歲的免疫系統處於過敏易感期,接觸環境或是食物過敏原很容易誘發出過敏體質,因此這段期間避免暴露在高過敏原的環境,避免塵螨接觸、高過敏原食物、持續做好過敏預防。


過敏體質會代代相傳


「網路上說,過敏體質會遺傳是真的嗎?」


若只有父親或是母親一個人過敏,遺傳給寶寶的機率有3成。如果父母都有過敏體質,過敏寶寶的機率高達6成!即使父母親都沒有過敏症狀,因為過敏體質是多重基因遺傳,所以寶寶還是有1成的機會會過敏。

不要執意在遺傳的機率,因為即使出生寶寶沒有過敏症狀,還是有可能在長大時接觸食、環境,或是病毒細菌後誘發過敏症狀。父母親的態度應該是好好避免環境、食物的過敏原,持之以恆、不要鬆懈,有發現寶寶有過敏症狀,避免過敏原、或是尋求醫師的幫忙。





避免寶寶變成熊貓眼過敏預防不可少


「寶寶躺下後,手就開始東抓西抓,每晚都要花好久時間才能入眠,容易驚醒、哭鬧,有沒什麼方馬可以解決淺眠問題?」


過敏症狀會依照寶寶年紀有所不同,臨床上叫做「過敏進行式」。過敏性腸胃炎、異位性皮膚炎出生不久後就會發生,之後可能會轉為過敏性支氣管炎、氣喘,之後發生過敏性鼻炎。無論發生上述哪個症狀,都會對寶寶作息造成影響,尤其是夜晚,過敏特別容易發作。

寶寶會伸手東抓西抓,通常是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引起全身瘙癢,導致寶寶不好入睡、淺眠。有研究指出,有過敏體質的孩子與一般寶寶相比,平均少睡了2個小時。寶寶睡眠時間減少,就會影響寶寶的生長激素、導致往後的成長出現問題。

要解決淺眠問題,就要從預防寶寶的過敏症狀著手。例如這是由於異位性皮膚炎引起,就可以從避免寶寶接觸環境、食物過敏原過敏,並且睡覺前幫寶寶全身塗乳液、避免寶寶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全身瘙癢而不好入睡。


預防過敏需要環境食物並存、減少生病


「為什麼家裡買了濾清器、吸塵器,但是寶寶還是常常過敏?」


容易過敏的寶寶基因遺傳外,環境與食物、生病是造成兒童過敏的過敏原,要預防過敏從這三點著手,越早開始越好。父母都知道環境很重要,需做好家中清潔,買了濾清器、吸塵器除溼氣,也買了防塵套隔絕塵螨,但卻常常忽略食物的重要。

腸胃道是寶寶最大的免疫器官,此時寶寶腸胃道又還沒發展成熟,所以對於飲食更要小心謹慎,儘量避免吃到寶寶會過敏的食物。

另外,生病的病毒和細菌感染會加重過敏寶寶的症狀,所以我常常說,過敏的兒童儘量不要感冒生病,這樣會加重寶寶的過敏病情,讓原本不好控制的病情雪上加霜,最糟的會減低身體免疫力,反覆感冒、延長病情痊癒時間。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