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利用網路無窮盡資源、養成好習慣駕馭電腦

作者:歐俊彥 醫師





數學有魔力,一旦接觸了就無法自拔


「阿爸,你知道數學好像有魔力一樣,一旦接觸了,就無法自拔了…」柚子對著阿爸說著。


「嗯...」柚子歪著頭想了一下「就好像是我們家的床一樣,躺在床上睡覺,就爬不起來了…」

柚子和媽咪一樣,很會睡覺,每天柚子躺在床上睡著後,早上就很難叫得起來。假日沒有叫柚子起床,有時候柚子會賴床到將近12點。媽咪和柚子說「這是因為我們家的床有魔力,躺下後,就不想起來了...」

「喔!」阿爸媽咪望著露出開心表情的柚子。

幾分鐘前,柚子拿著這幾天在書店買的書籍,就趴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著。柚子喃喃自語著,還拿著筆在一張廣告紙上不停地寫著,直到寫出了答案。


從小就對數字產生興趣


很小的時候,阿爸媽咪就發現柚子就對數字產生興趣。帶著柚子外出時,只要看到有印有數字的衣服、和數字相關玩具,會要求阿爸媽咪買回家。





漸漸長大,柚子開始懂得注音、看得懂一些簡單國字後,外出晚餐結束,柚子就會找一間書局、買一本關於數學的書籍回家看看。


開始接觸youtube的數學網站


有時候,柚子看到阿爸媽咪看著電腦時,會靠近阿爸媽咪身邊、看著阿爸媽咪打開網頁,不知不覺中也用著伸出右手握著滑鼠、伸出拇指按著左鍵,打開網頁,要阿爸媽咪幫柚子在youtube打上關鍵字,找尋喜歡的影片。

一開始柚子找的都是關於巧連智的影片,漸漸的,發現除了巧連智影片外,也可以找到一些喜歡的數字教學影片。

後來,柚子學會了注音,變得越來越喜歡看youtube影片了,看完巧連智影片後,就自己在youtube上方的長條形搜尋欄上,自行打上注音,尋找關於數字的影片。

當柚子看完數字、數學影片後,會把看完的影片加到「我的最愛」,久而久之,整個工具列滿滿都是柚子的數學影片,「我的最愛」裡面、變成滿滿的「什麼都愛」了。


對於花越來越多時間看影片感到憂心


「柚子就常常看著電腦,這樣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沈迷電腦耶?」阿爸對於柚子花越來越多時間看著電腦巧連智和數學影片、感到擔憂。

「這個時代,無論是電視或是電腦,在日常生活中似乎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很難完全避免柚子不看電腦或是電視。」媽咪想了一會後告訴著阿爸。

「只要在柚子看電視、看電腦前約法三章,不要讓柚子沈迷看電腦、電視!」

「阿爸媽咪也要以身作則,才能要求柚子時間到,自動停止不要看電視電腦。和柚子達成協議,讓柚子養成一天只能在固定時間內看電腦電視的習慣啊。」媽咪告訴憂心的阿爸。


和柚子一起分享影片內容


剛接觸電腦時,對於年紀小小的柚子來說,自己一個人控制時間、看得懂影片中內容,還是有些困難度,這時,阿爸媽咪就要適時的幫助柚子,避免柚子被影片中的動畫內容吸引、常常忘記已經到了約定的時間。

「柚子,你知道為什麼有乘法嗎?」阿爸看到柚子看的影片,剛好在介紹乘法。

「知道啊,因為相同的數字一直加、一直加,太麻煩了,要花好久的時間才能得到答案,所以就發明了某一種方式,讓相同數字加起來得到答案比較方便啊!」柚子的眼睛還是看著電腦中的影片介紹。





「也就是乘法就是加法的連續運算,而且是同一個數字的若干次連加,運算的結果。」阿爸告訴目不轉睛的柚子。

「阿爸,你知道現在我們用的乘法,是十進位的乘法嗎?」、「而且,數學不是只有十進位而已喔!」

「噢,這麼有趣啊!所以我們學的都是十進位數學啊!」阿爸微笑著望著柚子。

「對啊,所以1+1等2是有漏洞的,前提必須在十進位的數學中才會等於2啊!」柚子越說越起勁。

「那你知道嗎,乘法在400年前就被發明了耶…」柚子張大眼睛大叫著「400年前喔!」

「是一個名字叫威廉、奧特雷德最先使用的噢…」柚子吃力地念出威廉、奧特雷德幾個字。


適時地拿出紙筆教導、轉移看影片忘記休息


「哇,柚子好厲害喔,都是從電腦裡面影片中知道的嗎?」阿爸也從柚子口中學習到新知識。

「那你可以告訴我若是一隻手有五根手指頭,柚子和桃子共有幾根手指頭啊?」阿爸問著還是看著影片的柚子。

「這很簡單啊,柚子和桃子共有2+2=4隻手啊,所以總共有5x4…」、「嗯,共有20隻手指頭。」柚子想了一下,回答阿爸的問題並說出答案。

雖然才幼稚園大班,但是柚子已經因為天天看著關於乘法教學數學影片,居然就不知不覺把乘法背了起來了。

阿爸拿出一張紙,寫著「乘數」、「被乘數」、「積」,告訴柚子「你看,被乘數x乘數=積,5根手指就是被乘數, 4隻手就是乘數,兩個相乘就是積20,也就是柚子剛剛算出答案的方式了。」

柚子點點頭,阿爸趁機寫了一些關於乘法問題,也轉移了柚子繼續看電腦影片而忘記休息。

「柚子很棒,今天已經從電腦影片和阿爸身上學到許多了,明天再繼續看影片好嗎?」

柚子開心地點點頭「我知道了!我要休息了!」並關上電腦,拿出地板上的玩具大叫著「桃子啊,我已經看完影片了,要不要來一起玩了啊!」


電視電腦無所不在、養成好態度駕馭電視電腦


對於電視電腦,阿爸媽咪的想法是「電腦電視就只是一種工具,工具是好是壞,就取決在如何使用!」

例如同樣是一顆球,用球來丟人就不對,但是若是拿著球來打球運動,就可以鍛鍊身體,養成好體力。所以,球並沒有好壞,而是身為阿爸媽咪如何帶著柚子桃子如何利用球好好運動、鍛鍊身體。





也就是,一顆球,並沒有好壞,重要的是利用球,教導柚子桃子使用球的方式。如果柚子桃子看電視電腦時,阿爸媽咪幫忙從電視電腦中吸收姿勢、增加思考能力,就能相輔相成。


利用電視電腦無窮盡知識、相輔相成


一直到現在,柚子漸漸長大,每天還是會花一些時間看電腦,除了喜歡的數學教學網站外,也會從google搜尋不了解的事物,打開Word做些編輯,從浩瀚的電腦網路中、獲取想要的知識。

當然,也養成了好習慣,接觸電腦一段時間後,就會告訴阿爸媽咪「我休息了!」、接著繼續看書、或是就和桃子一起遊戲了。

有時候也會忘記已經看了一段時間的電腦,這時,阿爸媽咪就會告訴還沈醉在電腦的柚子「時間到了,該休息了噢!」

既然3C時代來臨無法避免,就在阿爸媽咪的幫忙下,讓柚子和漸漸成長桃子善用3C、駕馭3C產品,攝取所需要知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