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嬰幼兒致死高的腦膜炎雙球菌可怕嗎?要打疫苗嗎?





最近出現了一種新的疫苗,需要施打嗎? 


父母親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寶寶進入診間,做完健康檢查後問「最今出了一種新型的疫苗『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媽媽社團上都有在討論,但是價錢好貴,不知道需不需要幫孩子施打啊?」


 父母親告訴我「前一陣子似乎在新聞中看到國內出現一起1歲女童因為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而死亡報導,一開始只是出現感冒及發燒症狀至診所就醫,服藥後由於症狀未改善到醫院急診,隔日就因為出現躁動不安病情惡化不幸死亡,最後診斷是因為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父母親露出擔憂的表情問「腦膜炎雙球菌這麼可怕嗎?」、「哪些孩子容易的到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呢?」

 「腦膜炎雙球菌造成的腦脊髓膜炎在早期階段會出現類似感冒的上呼吸道不特定症狀,但這種疾病的病程很快,可能會在短短的24小時內從只是上呼吸道狀進展至敗血症、甚至死亡!」

 「雖然腦脊髓膜炎在台灣少見,但因為初期症狀非特異性,非常難立即診斷,甚至有可能無法發現!」、「這就是腦膜炎雙球菌造成腦脊髓膜炎可怕的地方!」我嚴肅的告訴著父母親。


每年感染人數不多,但都好發在嬰幼兒


腦膜炎雙球菌為革蘭氏陰性雙球菌,是所有細菌性腦脊髓膜炎中最容易造成流行的病菌,而腦膜炎雙球菌共分為13種血清型,其中裡面的6型A, B, C, W, X, Y容易造成感染,大部分為B型致病菌引起。 




腦膜炎雙球菌在世界各區域都容易感染,但因為地理分布及流行潛勢不同,在不同的區域會形成不同血清型流行趨勢,全球每年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之侵襲性感染數目超過100萬人。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資料,台灣2009~2016年間,國內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定個案總計共約100例,也就是每年約有10~12人感染。




這些感染的人群中,約有8成患者為B型致病菌引起,其餘為W135型(12%)、Y型(11%)、A型(1%)、C型(1%),某些國家例如非洲則以A或W為主。所有年齡層都會感染,但尤其好發於小於一歲的嬰幼兒,以及例如軍營、住宿學生等密集生活型態。容易併發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重症,死亡率約為10~50%。


父母親近距離擁抱、親吻孩子或接觸到帶原者而感染


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好發於冬春兩季,也就是每年的11月至隔年的3月的這段時間最容易流行。得到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後,病菌存會在喉嚨和鼻腔分泌物中,這時就已經具有傳染力。只是此時病患大部分沒有任何症狀,或僅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而孩子感染流行性腦膜炎雙球,主要是因為這些沒有症狀或輕微症狀者的父母親近距離擁抱或是親吻孩子時,接觸到存在喉嚨和鼻腔內的腦膜炎雙球菌。另外一部分則是因為孩子外出時,吸入帶原者咳嗽或打噴嚏時的飛沫而感染。


潛伏期3~4天,免疫力低下會穿越黏膜發病 


無論是哪一種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它的潛伏期約2~10天,而常見的B型腦膜炎雙球菌則是為3~4天。




大部份的孩子對於腦膜炎雙球菌的感受性低,僅僅會短時間的存在喉嚨和鼻腔內帶菌,最後會經由自己的免疫反應產生保護的抗體痊癒,但在免疫力較為低下的孩子或是年紀越小的的嬰幼兒,腦膜炎雙球菌會穿過黏膜進入血流導致全身發病。 


大部份出現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年紀越小容易敗血症 


大部分腦膜炎雙球菌僅出現類輕微的喉嚨痛、鼻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甚至精神活力沒有改變。 少部分會出現突然發作的急性症狀,這些症狀包含出現高燒、頭部劇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疼痛、出血性皮疹、粉紅斑及昏迷、抽搐等精神學症狀。




年紀較小的孩子,尤其是1歲以下的嬰幼兒的臨床症狀更是不典型、不容易發覺,可能只有出現發高燒、持續嘔吐、躁動哭鬧安、食慾明顯減低不易餵食、張力低下和頭部囪門突出。




少部分的孩子、尤其是年紀越小的嬰幼兒,則是會出現肺炎、敗血症和腦膜炎,或是變成敗血症,出現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等。




小於一歲的嬰幼兒罹患腦膜炎雙球菌最嚴重的併發症會造成嬰幼兒猝死,致死率高達到40%,而存活者中有20%併發後遺症。





施打疫苗為預防腦膜炎雙球菌的最佳方式 


除了維持良好的個人以及環境衛生外,保持室內的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避免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等,施打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是最好的保護方式。




由於台灣常見的B型腦膜炎雙球菌的莢膜與人體神經元細胞結構相似,之前疫苗研發不易。近年來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已成功研發,在國外也已經有多年的施打經驗,施打疫苗為防範B型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安全且最佳方式。


該如何施打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目前台灣有兩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一種是原本就有,是針對A、C、W跟Y的4價結合型疫苗(MenACWY,目前國內劑型是ACWY-CRM);另一種是最近(2020年)進入台灣,針對B型的四成份重組蛋白疫苗(4CMenB)。




這兩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均為非活性疫苗,因國內流行以B型流行性腦脊髓炎為主,故建議施打B型四成份疫苗4CMenB為主,目前世界各國對疫苗施打時間和建議計量不儘相同。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