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成長就這麼一回,決定讓桃子養兔子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常常睡覺前嘟嚷著「想要養兔子」


「媽咪,我想要兔子!」最近桃子總是在睡覺前告訴著阿爸媽咪「我的生日願望啊,就是要一隻兔子!」


「可是,桃子已經有好多兔子了啊!」媽咪總是這樣回答著。

「而且,桃子剛剛才過完生日啊!」阿爸在一旁幫腔著。

「可是…」、「我好希望明天就是我生日喔!」桃子嘟著嘴巴嚷嚷著。


外出晚餐後,柚子買書、桃子買兔子產品


阿爸媽咪假日帶著小時候的柚子桃子外出,晚餐結束後柚子喜歡到書局看書、買一本喜歡的書回家,此時的桃子,喜歡去買美甜點來吃。漸漸長大後,柚子還是會在晚餐結束後看書、買書,雖然桃子不再到處吃甜點,反而是四處看看有沒有例如玩偶、書籍、衣服關於兔子的產品。





現在床的一頭,擺滿了好多大大小小的兔子玩偶。每一隻兔子都有牠的名字,也有固定睡覺的地方。每天晚上桃子睡覺前,會把每一隻兔子擺好、擺正,一一點名後開心的進入夢鄉。起床後張開眼睛,則是把床上東倒西歪的兔子擺好、擺正,檢查每一隻兔子都在正確的位置上,才願意起床刷牙、換衣服。

即使在睡夢中起床,發現兔子掉到床下、不見了,也會吵醒阿爸媽咪,要阿爸媽咪幫桃子找不見的兔子。


原來桃子想要養一隻兔子


「嗯…」、「可是我想要那種會動的…」這天晚上,桃子結巴著告訴阿爸媽咪心裡的話。

「難道桃子想要養一隻兔子?!」阿爸心裡閃過一個念頭。

「阿爸媽咪,床上的兔子都不會動啊!」、「我好希望我的生日禮物就是一隻兔兔…」、「是那種,真的會動的兔子…」

果不其然,桃子想要阿爸媽咪養一隻兔子。


以前會帶著桃子到附近的兔子農場看兔兔


桃子開始到幼兒園後,就開始喜歡兔子。自從阿爸知道離家約半小時車程有個觀光農場,裡面有著許多兔子後,約一兩個月帶桃子到農場看兔子。





喜歡兔子的桃子把農場裡的每一隻兔子取名字,每次一到農場,就會點名、和每一隻兔子打招呼,離開時也會一一和每一隻兔子說bye bye。

若是有一段時間啊爸媽咪沒有帶桃子到農場,桃子就在在阿爸媽咪耳朵旁嚼耳根問「好久沒有到兔兔農場了…」要阿爸媽咪帶桃子去找想念的兔子們。

「要不要找個時間,阿爸再帶妳去兔兔農場找兔子們、好嗎?」阿爸轉過身、問著桃子。


告訴桃子養兔子很辛苦、希望桃子打退堂鼓


「可是我想要一隻會動的兔子…」桃子略帶著撒嬌的聲音對著阿爸媽咪說。

「嗯…兔子好可愛喔!」、「我想要養一隻兔子啊。」原來這幾天桃子總是在睡覺前嚷嚷、就是想要養一隻兔子當寵物。

「我想要明天就是我的生日!」桃子繼續嚷嚷著。





「可是養兔子,就要天天餵兔子吃飯,不能忘記餵兔子吃飯,不然兔子會餓肚子的…」、「而且養兔子很辛苦,必須天天陪兔子玩,不然兔兔會生氣啊!」、「而且桃子還要天天幫兔兔清理大便、小便,很辛苦啊!」阿爸說了一些養兔子的麻煩事、試圖讓桃子打退堂鼓。

「阿爸就常常帶妳去兔兔農場找兔子們就好了!」桃子轉身不再發聲,不再提起養兔兔的事。


忽然對阿爸說「我準備好養兔子了」


這段時間阿爸媽帶著柚子桃子外出晚餐結束後,柚子繼續看著喜歡的科學數學書籍,桃子就會到寵物區,選一本關於兔子的書籍,坐在地板上要媽咪念給桃子聽。





經過幾個星期的某一天晚上,桃子跑到阿爸面前說「阿爸,我準備好了,而且已經答應媽咪了,每天一定會和媽咪一起幫忙換兔子的大便、小便」。

「而且,阿爸知道嗎,兔兔不用洗澡,所以我也不需要天天幫兔子洗澡啊!」、「我每天一定會陪著兔子玩耍、讓兔子不會孤單啊!」桃子露出自信的表情看著阿爸。

「蛤!」阿爸張大眼睛、露出驚訝的表情…

「而且,我都記起來了,書上都有說噢,第一天不能抱著兔兔、剛來的兔兔只能吃草…」桃子繼續喋喋不休的說著。

阿爸只覺得眼前一片空白,原來這段時間桃子腦袋都在想這些事情啊…

媽咪也在旁幫腔「你知道嗎,現在有所謂的豆腐貓砂,是用豆腐渣、天然植物纖維做成,吸水力又強,這種貓砂可以倒到馬桶、隨著馬桶的水沖走,也不會發臭了。」、「我會幫忙照顧兔兔的…」

原來媽咪桃子都準備好了,阿爸也沒有反對的理由了。


有了「米粉」成為一份子,桃子生活更有樂趣了


和桃子約法三章、選了一隻兔子帶回家後,就叫這隻兔子「米粉」。從此「米粉」成為家裡的一份子。





有了「米粉」成為一份子後,桃子顯得更臻成熟,除了履行和阿爸媽咪約定外,表現出姊姊般細心照料著「米粉」,每天桃子起床盥洗完畢上學前,一定會去跟「米粉」打招呼、說bye bye。回到家第一件事情,也會跑到「米粉」前摸摸「米粉」,告訴「米粉」今天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

有時桃子會打開籠子、讓「米粉」在家裡四處奔跑,並追逐著不停跳躍著的「米粉」。媽咪幫「米粉」整理籠子時,桃子也會在旁幫忙、打掃。

雖然阿爸媽咪因為「米粉」的加入,必須多花些心思照顧顯得較為忙碌,但打從桃子決定要養兔子後,就開始看書、記住如何照顧兔子的點滴,並在「米粉」成為家裡一份子後,除了履行約定幫忙,桃子的生活,似乎也因為「米粉」更開心、更充滿歡樂。

當然,阿爸媽咪也感染到桃子的歡樂而喜樂。


柚子桃子的成長就只有一回,有空一定伴隨


「家」對阿爸媽咪來說,是一個重要、需要去經營的事業,柚子桃子的快樂成長,在阿爸媽咪生命中永遠擺第一位。

柚子桃子的日常生活,只要阿爸媽咪有空,一定會伴隨在柚子桃子身邊,因為阿爸媽咪知道柚子桃子的成長,就只有這麼一次。





這樣的時光很快就會消逝,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猶豫…

希望往後柚子桃子對「家」的記憶,不止是阿爸媽咪的溫柔,還有深深烙印在柚子桃子快樂生活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