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寶寶撞到頭了怎麼辦?會不會腦震盪?

作者:歐俊彥 醫師





什麼時期容易讓寶寶撞到頭?


父母對於剛出生的寶寶會略寶寶的成長里程碑,隨著寶寶神經發育,大約在四個月大時會翻身、七~八個月大時剛學會坐、一歲後蹣跚學步,這些成長行為可能會讓寶寶從床上掉下來、坐椅子往前往後翻、走路時跌到,導致寶寶撞到頭。





尤其是滿四個月後的某一天,忽然躺在床緣的寶寶忽然翻身,就從床上翻了下來,所以門診常常見到驚慌失措的父母,迫切的訴說寶寶從嬰兒床,比較大一點的嬰幼兒,從椅子上掉下來、或是學走路時跌倒下來撞到頭,「該怎麼辦?會不會腦震盪?要不要照個X光?」


不要把將滿4個月大寶寶放在床緣


柚子桃子都曾從床上翻身掉下來過,阿爸記得那是柚子即將滿四個月大的某一天晚上,阿爸拿著相機開心的幫躺在床緣的柚子照相,忽然間,相機畫面裡的柚子畫面忽然就消失,正當感到狐疑時,心裡想著「疑,柚子勒?」

床下傳來一陣淒涼的哭聲。

阿爸低頭一看,柚子居然就在阿爸照相時,翻身成功,然後,就從床緣掉到床下了。

就從床上掉到床下了...

就從床上掉到床下了...

就從床上掉到床下了...

媽咪趕緊抱起嚎啕大哭的柚子,留下在一旁不知所措的阿爸。

柚子第一次翻身成功,應該是個可喜可賀的開心日子,但卻因為阿爸的疏忽、掉到床下撞到頭,搞砸了。

滿心的內疚讓阿爸當天晚上不敢睡覺,不停地注意著柚子是否有嘔吐,半夜會輕輕地喚醒柚子,看看柚子是否叫不醒。

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個星期,等到柚子完全沒有異狀,阿爸才漸漸釋懷。


不要讓寶寶坐在椅子旁


阿爸還是沒有學到教訓,那是個柚子七個月大的晚上,媽咪正在洗碗,阿爸陪著坐在椅子上的柚子玩耍,分心地看著電視時,柚子忽然間重心不穩,從椅子上往後倒、跌到客廳的地板上。

這是柚子第二次撞到頭,之後又是經過一個星期的忐忑,確定柚子沒有傷到腦部的症狀時才放心。

雖然有了照顧柚子的經驗,但是學走路的柚子和桃子、也在阿爸不小心中,翻身、坐著往後躺和學走路時跌倒撞到頭。

讓柚子桃子撞到頭,內心的愧疚無法避免,更重要的是,柚子桃子是否因而腦震盪的忐忑,深深烙印在阿爸心中。

身為醫師的阿爸常常幫前來看診的父母衛教,卻也會犯了這樣的缺失,寶寶在即將學會翻身、或是已經會坐著時,或是在學走路當下,身為父母要小心注意寶寶。萬一不小心寶寶撞到頭了,不要慌張,謹記著接下來的處理方式


撞到頭不用急著照X光


寶寶的身體結構比例,可以發現其頭部比例大於其它身體部位,因此當寶寶發生從高處跌落、碰倒時等事故傷害時,頭部著地的機率會較高。但此時嬰幼兒因為頭骨尚未密合完全,在腦脊髓液的保護下,只要不是過度猛烈撞擊,很少造成嚴重的頭部傷害。一般頭部外傷,如皮膚或頭裂傷、擦傷,甚至腫一個包等,這些跟腦部傷害沒有一定關係。





至於顱內出血並不能從外表看出來。因為輕微的出血,不會馬上產生症狀,這時候照X光或是做電腦斷層掃描(CT)也不一定能發現問題,而且即使現在沒問題,也代表以後也沒問題,所以不一定急著要照X光或是電腦斷層掃描。


不停嘔吐、行為改變就要就醫


當寶寶撞到頭,最重要的還是需要父母密切注意寶寶的精神狀況,若是有持續地嘔吐、整個精神狀況改變,就要馬上就醫:





  • 大量嘔吐:寶寶撞到頭之後都會有輕微的嘔吐,可能是驚嚇或者害怕的緣故;但是如果寶寶越吐越嚴重,則小心可能是腦壓上升的跡象,要趕快就醫。 

  • 作息易於平常:意識逐漸不清,該休息時間燥動,沒辦法安撫;該正常作息時間昏睡叫不醒,表示可能有腦震盪之虞,需送至醫院。 

  • 厲害頭痛,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比較大的兒童自己說「頭痛」時,也是一個需要小心的症狀;因此撞頭後兩三天,除非已經經過醫師評估,否則不可給受傷兒童亂吃止痛藥。若是不會說話的嬰幼兒,除了注意是否持續嘔吐,精神活力改變外,則是要密切注意呼吸、心跳狀況是否增加。 


必須注意3~7天寶寶的狀況


若是沒有以上的狀況,就可以不急著帶著寶寶到醫院求診。剛撞到頭的寶寶因為剛剛的驚嚇,可能會在不久後入睡,這時候可以讓寶寶先安靜的入睡,但是睡覺時必須密切的注意是否有抽蓄、嘔吐。寶寶會在不久後醒過來,若是寶寶叫不醒熟睡,就要懷疑傷到腦部。醒過來後先給寶寶喝流質的食物,以免嘔吐,造成不知道是傷到腦部的嘔吐或只是不舒服的嘔吐。





意外發生後三天內晚上,每四小時要把孩子搖醒,除了看意識是否清楚,也觀察寶寶的眼神與動作。若是過了三天後沒有不舒服的表現,則腦震盪的機會就會變小,但之後的一個星期內,還是要持續注意。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