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新生兒尿布有血,怎麼辦?

作者:歐俊彥 醫師





為什麼新生兒尿布有血?


父母親天天幫寶寶換尿布,偶爾會發現尿布上有些許的血絲,第一個反應一定的驚訝,拿著尿布、拍下相片馬上就會來門診找醫師,心急如焚的說『寶寶的尿布上有血,是不是在出血啊?』。新生兒的尿布會出現血液,主要可以由血尿、血便、來自陰道、來自皮膚造成。


先幫寶寶量溫度、看是否發燒?


發現尿布有血,通常先觀察寶寶的溫度、是否發燒





若是寶寶發燒了,就要考慮伴隨血便的細菌性胃炎感染,或是泌尿道感染。若是沒有發燒,血尿常見的原因是新生兒喝的奶粉量不夠,導致尿液濃縮結晶尿傷害泌尿系統造成。





也要可濾是否寶寶對牛奶或乳糖不耐造成的過敏性腸胃炎,或是大便過硬造成的肛裂。來自陰道的出血通常發生於1周以內的新生兒,母體賀爾蒙退潮性出血。也有可能是因為嚴重的尿布疹造成皮膚出血。


若是伴隨發燒要懷疑是泌尿道感染


若是寶寶尿布繼續出現這種的紅色痕跡,或是伴隨發燒,就要懷疑寶寶是否有泌尿道感染。泌尿感染通常是屁股周遭的大腸桿菌經由尿道逆行到膀胱、輸尿管和腎臟所造成泌尿系統感。





因為是感染,所以寶寶除了會發燒外,也可能出現橘色尿,這時候就一定要檢查尿液是否有泌尿道感染,並給與抗生素治療。


血便且發燒、要懷疑是細菌性腸胃炎


若是改變奶粉後,寶寶持續血便,接下來發現腹瀉、發燒,就可能是細菌性腸炎造成的血便。通常是因為寶寶食入不乾淨的東西,其中是喝了沒有煮熟的水泡的配方奶造成,以沙門氏桿菌最為常見。





細菌性腸炎除了出現血便,嚴重時脫水發高燒,有些還會有腸穿孔造成拜血症的危險。此時必須讓寶寶住院接受支持性治療,通過靜脈輸液等方式給寶寶補充水分電解質,來讓寶寶的腸胃充分休息。此時也建議給予一段時間的無乳糖配方奶粉,等疾病痊癒後再改為原來的配方奶粉。


寶寶奶量不夠造成結晶尿而血尿


若是一周內的新生兒尿布出現紅色痕跡,可能是尿酸鹽的結晶傷害泌尿系統所造成的。這是因為剛出生的新生兒早期尿液裡尿酸鹽含量高,如果寶寶吃的奶量不足,尿液就會比較濃縮而出現結晶。尿液經過泌尿道系統時,容易刮傷腎臟、輸尿管導致微量的血尿。這時只要寶寶吃奶充足,血尿會自然消失。





大便過硬導致肛裂流血


便秘是大腸對水分的再吸收增加,使得大便變硬。寶寶會發生便秘,少部分是因為喝母奶、吸收較好造成數天才大便,或是腸道對一般配方奶的蛋白質適應不良,造成蠕動變差。若寶寶的便秘一直沒有得到緩解,每次解便都很費力,並且時間很久,往往就會造成肛裂、長出息肉,最後會有血便。


新生兒過敏性腸胃炎會嘔吐、出現血便


有些寶寶對費方奶的蛋白較易有過敏反應,或是對裡面的乳糖耐受能力較低,所以喝一般配方牛奶的寶寶會發生過敏性腸胃炎。若是寶寶食物過敏,會出現腹瀉及嘔吐,而父母比較容易觀察到腹瀉狀況。嚴重的腹瀉會出現含有黏液的血絲便,此時就會建議換成水解蛋白或是無乳糖奶粉。





嚴重的尿布疹也可能造成尿布出現血漬


寶寶若屁股長期浸泡在尿液中或因尿布密不透風而潮濕的話,臀部常會出現紅色的小疹子或皮膚變得比較粗糙,稱做『尿布疹』。若是沒有及時護理,小疹子容易潰爛、可能造成尿布出現血漬,此時必須就診治療尿布疹。


新生兒陰道出血、所謂的假性月經


若是剛出生不久的女寶寶,可以先檢查其陰部、陰道是否有血蹟,看看是否為新生兒假性月經,這是母體激素殘餘在寶寶身上所造成的結果。寶寶在出生前,媽媽身體裡面的雌性激素透過胎盤通過期待進入孩子體內,分娩後媽媽的雌性激素對寶寶的影響突然中斷,在3~5天內迅速下降,導致『假性月經』的現象。

此時寶寶陰道內發生小量出血,有可能會混到大便中,也有可能造成血便的假像。一般持續1~2天就會自然停止,有時候可持續2周,只要正常幫寶寶清理會陰部即可。


您也可以參考:


寶寶一直高燒不退?會燒壞腦袋嗎?



發燒不退沒其它症狀?兒童泌尿道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