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聽到「咻咻」聲,醫師說寶寶氣喘?

作者:歐俊彥 醫師





醫師說寶寶得到氣喘,真的嗎?


因為是過敏科醫師,常常會看到父母帶病童前來「別的醫師告訴我寶寶可能有氣喘,是不是真的是氣喘?」想要藉由我的專業詢問是否真的氣喘。不管是我的門診,或是其他醫師告父母兒童有氣喘時,父母的反應幾乎是晴天霹靂,覺得氣喘是個不會好的絕症。


事實上,氣喘是由於反覆的氣管敏感導致炎化反應,是屬於漸進式的慢性疾病,只要還在炎化反應症狀輕微時儘早治療,以免發炎惡化造成使肺部組織長期受傷導致纖維化,兒童的氣喘大多會改善痊癒。

這時,會告訴心急如焚的父母,我就是一個氣喘痊癒例子!


氣喘是由不斷的氣管敏感造成的


氣喘是一種過敏性支氣管疾病,若是兒童成長過程中每次一生病都會有伴隨嚴重咳嗽和喘鳴聲,就要懷疑有氣管敏感的現象,這時還不能叫做氣喘,但若是氣管敏感的兒童反覆生病,或是常常得到急性細支氣管炎,就容易變成氣喘。





我常常用拉彈簧圈來比喻,反覆拉扯彈簧圈就是不斷地因為氣管敏感生病造成的身體破壞,而多次的彈簧圈拉扯、最後彈性疲乏就會變成一直線,再也沒辦法變成彈簧原有的彈性了,這時候對身體沒有辦法回復的破壞,就叫做氣喘。


氣喘是氣管壁膨脹、呼吸道狹窄、纖維化造成


所以只是一兩次聽到「咻咻聲」,不能告訴父母兒童就是氣喘,這時我會安慰緊張的父母,只要配合醫師治療、還是有機會在長大後改善狀況。只是這時候父母一定要有緊覺性,一旦生病咳嗽聽到「咻咻聲」就要趕緊帶兒童就醫治療,因為讓氣管敏感的兒童容易因為氣管積聚痰液及分泌物導致敏感的氣管發炎,氣管壁腫脹、口徑狹窄,最後纖維化。





一旦氣管纖維化,這時候就不容易恢復原來的氣管口徑,這時兒童就會因為呼吸道阻塞造成呼吸不順,導致嚴重咳嗽或喘鳴,就是氣喘。所以氣管敏感的現象持續反覆發生、沒有去治療,往往就是表示氣喘即將形成了。


遺傳體質、過敏原和生病都會讓氣管敏感


氣管敏感的兒童主要是因為遺傳到父母的過敏體質,和之後外來的環境因素,例如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之後,因為抵抗力低下,過敏反應會增強,因此氣管會變得更敏感、症狀加劇,例如在新生兒時期得到呼吸融合到病毒感染。





另外灰塵、空氣中的污物,嬰兒時期接觸到家人在屋內抽煙、家具和地毯裡的塵蹣等造成過敏的過敏原,或是一些容易致敏的食物,也會增加氣管敏感機會,家長應多加留意。


氣喘不一定會有「咻咻聲」


台灣約有10%的小朋友患有不同程度的氣喘。氣喘是氣管因過敏反應的收縮現象,當氣管收縮的程度嚴重時,呼氣便有可能發出「咻咻聲」或所謂的「喘鳴」。所以當兒童氣喘發作時,在家的父母容易聽到「咻咻聲」,也是氣喘兒童最常見的臨床表現。





但這種情況並不一定發生在所有氣管敏感問題的人身上,事實上大約只有一半的兒童患者在病發時呼吸會發出聲音,反而大部分的患者都只有持續或經常復發咳嗽的困擾,所以並不是沒有「咻咻聲音」出現,就不會是氣喘。

兒童並沒有辦法像是成人一樣,做肺功能「尖峰呼氣流速(PEF)」檢查來確診兒童氣喘,而是依據之前是否有反覆氣管敏感出現「咻咻聲」,或是已經出現以下症狀,醫師就要懷疑已經罹患氣喘。


  • 呼吸困難:持續或經常復發的咳嗽導致呼吸不順(尤其於晚間、凌晨時分或運動後出現。)

  • 慢性咳嗽、喘鳴:普通感冒都會咳嗽許多天。呼吸時困難,或呼吸時發出「咻咻」的聲音。

  • 胸悶:胸口緊悶、感覺有壓力。


父母要留意的是,並不是要有以上的病徵才算是有氣喘病。有些輕微的症狀並不一定喘、發出「咻咻聲」,只有咳嗽是唯一察覺的症狀。所以如果兒童若是有持續或經常復發的咳嗽、生病數天,就可能是氣管敏感,這若是常常反覆感染不好好處理,就容易變成氣喘了。


二歲以上兒童無改善症狀建議抽血


小兒氣喘過敏發作來自環境或是食物裡的過敏原,根據統計誘發氣喘的過敏原以塵螨最多,約佔90%以上。兒童氣喘除了從環境改善外,也必須避免吃到造成氣喘的食物,配合藥物一起治療。





若是年滿2歲以上的兒童,環境和食物的控制、藥物的治療還是無法改善過敏症狀,就會建議抽血檢查誘發氣喘的「過敏原」。


檢查身體內的過敏原對症下藥


目前常見的抽血檢查除了測定體內免疫球蛋白E(IgE)數值可得知自己是否過敏外,還可以經過兩種檢查來知道身體裡的「過敏原」:一種是MAST (multiple allergens simultaneous test,血液半定量檢驗),用免疫螢光法同時測定36項過敏原,其內容包括二十種吸入性和十六種食入性的過敏原,優點是檢測項目較多,但是敏感度較差。





CAP (Allergen-specific IgE,血液定量檢驗),雖然只可檢測十種以下吸入性或食入性過敏原,及一些較少見的過敏原,但優點是經由實驗室進行酵素免疫分析,偵測過敏原的精準度高,用於強烈懷疑某一樣過敏原造成過敏反應的偵測。


避開過敏原減緩藥物控制時間


抽血結果若是某種過敏原呈現陽性,表示身體對環境或是食物中的過敏原產生敏感。這時就要避免接觸過敏原,也就是「預防甚於治療」的觀念。避免氣喘發生的治本之道,除了儘可能的避免環境中的過敏原,建議在家裡兒童常出現的場所使用三器一套:濾清器、吸塵器、除溼器和防塵套,來杜絕常見塵蟎和黴菌造成的氣喘。





若是檢查出會過敏的食物,則是避免吃到該種食物。另外,有些文獻報告冰冷的飲料會刺激氣管造成氣管收縮、導致更嚴重的咳嗽,所以氣喘的兒童,必須儘量地避免喝冰冷的飲料、食物。


藥物治療分緩解和控制藥物兩大類


氣喘藥物治療的目的是用來恢復呼吸道阻塞、避免兒童產生呼吸喘症狀,而治療氣喘藥物主要分為緩解和控制藥物兩大類。

緩解藥物主要包含短效型的支氣管擴張藥物,分成噴霧型和口服支氣管擴張劑。擴張劑可迅速地緩解氣喘兒童的支氣管收縮現象和伴隨的急性症狀,用來緊急救護氣喘兒童的急性咳嗽、胸悶和喘鳴症狀。





但持續每天使用支氣管擴張劑長達兩個禮拜後,會引起反彈性氣道支氣管的敏感度增加,故並不建議每天規則性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所以這類藥物只能必要時才使用。

控制藥物是只必須長期每日使用的治療藥物,用來控制並且維持長期氣喘的穩定。包括口服類固醇、吸入式皮質類固醇和長效型的支氣管擴張劑(醫師喜歡說的胖胖魚)、和白三烯調節劑(欣流)。白三烯調節劑與抗組織胺合併使用時效果更佳,二到四個禮拜內即可呈現。這些是目前最有效的控制藥物。





但是要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除了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外,一定要配合改善環境或生活方式,避免環境與食物過敏原,減少誘發氣喘發生,例如儘量不要遭受到病毒感染而生病感冒,才能減少藥物控制病情的時間。


環境食物和藥物缺一不可


還是要給被醫師診斷為氣喘兒童的父母一個強心劑,只要好好環境食物的控制,配合醫師指示用藥,氣喘有一半以上的機會會好。因為從小我就是一個氣喘的兒童,印中的童年幾乎就是在吃藥、偶而去急診掛點滴吸蒸氣中度過,在父母要求我配合醫師吃的藥物下,國中前我的氣喘就痊癒了。只要環境食物控制,配合父母耐心用藥治療,氣喘兒童也能痊癒。


您也可以參考:


氣喘發作!氣喘常見過敏原和照顧方式?


類固醇可怕嗎?什麼疾病要用類固醇?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