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小雞雞上會滑動的小顆粒,是脂肪瘤?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小雞雞裡面有一顆白色滑動顆粒!?


伸手幫在看診台上的寶寶檢查有沒有包莖、包皮是不是過長後,父母親皺著眉頭問「還有,寶寶的小雞雞裏有一顆會滑動的白色顆粒,請問這是什麼?」我仔細的看了小朋友的陰莖,果然在靠近龜頭處有一顆白色亮亮、會滑動米粒般大小的顆粒。


若不是仔細看,還真的很難發現,在寶寶的陰莖裡皮膚表面,可以發現一顆綠豆般大小,摸起來不停滑動的小顆粒。


顆粒沒有變大、摸也不會疼痛!


「幫寶寶洗澡發現的,已經一段時間了,也沒有變大」、「摸這個顆粒時,寶寶似乎也沒有不舒服的反應」父母親繼續告訴我。

我又摸了一下寶寶陰莖上的小顆粒說「可以大範圍滑動,看起來白白亮亮的」、「不太像是淋巴結一樣只能小範圍移動,也沒有淋巴結硬」、「這應該是『脂肪瘤』,只要不要在短時間體積越變越大、造成寶寶不舒服,這也不需要立即處理!」





「若是短時間內長大、摸了會疼痛」、「或是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東西,就要請外科醫師幫忙了!」


小雞雞上會滑動的小顆粒是什麼?


除了包莖問題外,門診偶爾會遇到父母面露難色的問著「小孩的小雞雞上面,有一顆小小的類似米粒、會移動的小顆粒」、「輕輕摸著這個小顆粒存在小雞雞表皮,用手按壓時就會滑動、可是小孩好像沒有疼痛感覺,有沒有關係?」


白色、看起來透明會發亮的小顆粒是「脂肪瘤」


其實,這種會滑動的白色、從皮膚看起來透明亮亮的小顆粒大部分是「脂肪瘤」,是一種良性的腫瘤,摸起來不會有疼痛感。所謂「脂肪瘤」,是指由成熟脂肪細胞增生發生了問題,在表皮下方形成的良性腫瘤,因為具有完整的包膜,所以摸起來像是可以滑動的小顆粒。





除了可能出現在小雞雞下方的表皮,若是父母仔細幫兒童檢查,也可能在身體的其它部位發生會滑動的白色透明中小顆粒。但若兒童身上的皮膚比較厚的地方,如背部、頭皮,就摸不出會滑動的感覺,會比較像是淋巴結一樣,只有固定、稍許移動感覺。


邊界清楚、圓形可移動的腫塊


由於脂肪瘤好發於含脂肪的部位,因此容易好發在較肥胖的兒童。主要發生在於軀幹、四肢及腹腔等皮下部位,也可見於肢體深部和肌腹之間。





脂肪瘤大多是邊界清楚、圓形的腫塊,可移動、有些透明微亮的白色顆粒。一般脂肪瘤不痛不癢,但若是較大的脂肪瘤可能會壓迫神經可引起疼痛。


不會疼痛雖不會消失、也不用處理脂肪瘤


脂肪瘤的成因多數不明,可能是外傷或基因突變導致形成。若是形成脂肪瘤,即使吃少變瘦,脂肪瘤也不會因此變小或是消失。





直徑1cm以內的脂肪,雖然也不會消失,但若是不會引起疼痛,一般不需處理。但若是較大的脂肪瘤,例如超過2公分、壓迫到神經導致疼痛,就必須尋求外科醫師幫忙切除。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