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持續嘔吐拉肚子,過敏性腸胃炎?乳糖不耐症?

作者:歐俊彥 醫師





新生寶寶開始嘔吐拉肚子,怎麼辦?


門診中總是會遇到父母親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前來求診,心急如焚地問「原本喝配方奶的寶寶大便形狀是軟便,但這幾天開始拉肚子」、「不但吃的越來越少,有時候還會發現寶寶會嘔吐、大便還帶有血絲…」緊張地問著寶寶發生什麼事情了。


是急性腸胃炎、過敏性腸胃炎或乳糖不耐症?


會讓寶寶的大便形態改變,由原來的軟便變成嘔吐拉肚子、有時帶有血絲有三種可能性:寶寶因為感染而得到急性腸胃炎、對於牛奶蛋白過敏的過敏性腸胃炎、或是對牛奶裡面的乳糖產生乳糖不耐症。





這三種狀況都有可能造成寶寶嘔吐拉肚子,或是肚子脹和食慾減少。感染造成的急性腸胃炎主要會讓寶寶輕微發燒、嘔吐和持續的拉肚子。若是沒有發燒的嘔吐和拉肚子,就要考慮寶寶是過敏性腸胃炎或是乳糖不耐症了。


過敏性腸胃道炎乃因對牛奶蛋白過敏


寶寶還在母親肚子裡面,由臍帶供給寶寶的營養,不需要張口喝奶,當然也就沒有食物通過腸胃道而出現了消化問題。出生後寶寶開始喝奶,食物就變成由寶寶的腸胃道吸收。





若是寶寶腸胃道對於一般配方奶的牛奶蛋白產生了嚴重抗體抗原的過敏反應,導致拉肚子或是嘔吐,就是過敏性腸胃炎。


為什麼新生兒容易出現過敏性胃腸炎


成熟的胃腸道借由消化液的分解、黏膜層的黏液和腸道分泌的免疫球蛋白A(IgA)來中和外來的過敏原,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抵擋牛奶蛋白。





但出生不久的胃腸道發育尚未成熟,消化液分泌不足,免疫球蛋白A分泌較低,都容易在寶寶的腸胃道接觸到牛奶裡的蛋白後產生過敏,因此在新生兒時期發生過敏性胃腸炎的機會會比成人更為普遍。


什麼時候懷疑過敏性腸胃炎?


寶寶出生後,過敏症症狀會陸續出現的過程,這個過程稱為「過敏進行曲」。也就是說寶寶的過敏疾病會隨著長大一個個出現。過敏寶寶剛出生時,最常出現異位性膚炎和過敏性腸胃炎,若是沒有控制好,長大時容易出氣管敏感導致往後的氣喘,緊接著出現鼻水、鼻塞、揉眼睛的過敏性鼻炎及結膜炎。





皮膚過敏出現紅疹是「過敏進行曲」中的首部曲,寶寶出生膚出現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皮膚症狀,加上寶寶在進食後容易有腸胃不舒服的嘔吐拉肚子症狀表現,父母和家裡其他成員又有著明顯的過敏病史,此時的嘔吐拉肚子症狀就要懷疑是過敏性腸胃炎所造成。


過敏性腸胃炎寶寶容易脹氣、嘔吐拉肚子


過敏性胃腸炎的寶寶通常會在進食後不久,因為致敏的食物過敏原會造成胃腸道的蛋白質的流失和血中蛋白質過低,造成腸胃壁水腫,腸胃壁水腫導致的直徑狹窄會讓剛出生的寶寶容易脹氣、嘔吐拉肚子。





除了腸胃症狀的表現,過敏性腸胃炎的寶寶常常以哭鬧無法安撫,食慾減少、體重沒有辦法正常增加。





嚴重時會甚至會發現寶寶吐出帶有血絲的嘔吐物,或是血便及黏液便,而這些症狀在換了配方奶之後會獲得緩解。


過敏性腸胃炎必須改成水解蛋白奶粉


新生兒過敏性腸胃炎最常見的是牛奶蛋白過敏,若是有過敏家族史的高危險群的寶寶出生後,建議以母乳為主要的第一選擇,或是使用水解蛋白奶粉至少餵食4~6個月。





若是過敏性腸胃炎症狀出現在哺餵全母乳的嬰兒身上,則要檢視是否母親有攝食到含有蛋白質食物,例如肉、豆或是牛奶的食物。


乳糖消化不良造成乳糖不耐


不管是母乳或是一般配方奶,成分都含有乳糖。乳糖分子較大,進入人體後不能直接被消化吸收,需要在小腸黏膜乳糖酶作用下,分解成分子較小的葡萄糖和半乳糖,才能穿過腸壁進入血管中被吸收。





寶寶會發生乳糖不耐症,是因為小腸黏膜乳糖酶數量比較少或是活性不足,導致缺乏消化乳糖的能力,造成攝取乳糖後消化不良。因為寶寶的飲食都是以母乳及配方奶粉為主,這裡面的醣質成分絕大多數都是乳糖,因此就容易有乳糖消化不良的狀況。





若是寶寶出現乳糖消化不良的乳糖不耐症,寶寶會先拉肚子,不斷的拉肚子導致腸道黏膜受損,使小腸黏膜上的乳糖酶遭到破壞,之後就會產生腹脹、嘔吐、腹痛等乳糖不耐受的症狀,所以乳糖不耐症也會出現嘔吐拉肚子。


該如何處理乳糖不耐症?


若是寶寶確定為乳糖不耐症造成的腹瀉,就必須改用低乳糖或無乳糖的配方奶,以緩解寶寶腹瀉症狀。一般低乳糖或無乳糖的配方奶必須使用至少2個星期,等到寶寶腸道中的乳糖酶增加後,乳糖不耐受症造成的腹瀉消失時,就可以換回原來的母奶或是一般配方奶粉。





給寶寶從低乳糖或無乳糖換成一般的配方奶粉要循序漸進,第一天在原先吃的奶粉裏面添加1/3奶粉,經過3天適應後若是沒有腹瀉後改成2/3,最後再完全改成原來的配方奶。


如何區別過敏性腸胃炎、乳糖不耐症?


過敏性腸胃炎造成的嘔吐拉肚子,是因為寶寶腸胃道對於牛奶蛋白過敏的反應,而乳糖不耐症則是因為腸胃道對於牛奶蛋白裡的乳糖無法分解,無論過敏性腸胃炎或是乳糖不耐,寶寶都會在喝完一般配方奶後嘔吐拉肚子、腹痛和腹脹。





若是寶寶有家族過敏史、出現皮膚紅腫異位性皮膚炎反應,就要懷疑是因為過敏性腸胃炎引起的拉肚子,改用水解蛋白奶粉後,腹瀉就會改善。





若是改了水解蛋白奶粉寶寶的拉肚子依然沒有改善,就要懷疑是乳糖不耐引起的嘔吐拉肚子,這時候就要把母奶或是一般奶粉改成無乳糖奶,寶寶的嘔吐拉肚子狀況才會改善。


您也可以參考:


上吐下瀉,輪狀、諾羅、腺病毒腸胃炎?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