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肚臍忽然突出來,醫師說是肚臍疝氣?

作者:歐俊彥 醫師





肚臍忽然凸了出來,發生什麼事情了?


父母親帶著滿月不久後的寶寶前來門診,一進入疹間後就把寶寶放在床上,打開包裹在寶寶身上的衣服問我「你看,肚臍就忽然凸了出來?」、「用手輕壓有『啵啵』聲音、還可以把肚臍推回肚子內!」、「發生什麼事情了?是不是和婦產科醫師綁臍帶的方式有關係?」


我看著在床上寶寶平坦的腹部中突出一個圓柱狀的肚臍,在可愛臉龐的寶寶身上果然顯得唐突,父母親當然會因為寶寶肚臍部忽然出現突出物感到惶恐。我摸一摸寶寶突出的肚臍,往腹部消失同時發出了「啵啵」聲,大概知道寶寶怎麼了。

「寶寶是不是平時很喜歡用力?」父母親點點頭。





「用力時是不是肚臍會越來越凸、安靜時變小?」父母親快速地點點頭、似乎因為每一句話都說到寶寶在家表現而感到我的神機妙算。


「腹股溝疝氣」儘快處理、「臍疝氣」會自行消失


「這是『臍疝氣』!」、「通常在寶寶2~3個月大時因為肚子脹、愛哭鬧忽然凸起來。」

「『臍疝氣?』需要開刀嗎?」、「很嚴重嗎?會不會一輩子就這樣難看嗎?」





「不同於出現在腹股溝旁的『腹股溝疝氣』需要找外科醫師處理,『臍疝氣』通常會在寶寶4個月大後就會自行消失,通常不需要開刀啦!」

父母親似乎因為聽到「會自行消失」關鍵話語,終於露出笑容說「真的都不用處理嗎?」

「大部份都不用處理、會自行消失!」、「除非到了一歲還出現『臍疝氣』,在去找外科醫師!」、「但是這樣的機會很小啦!」我再度給父母親強心劑、要父母親只要慢慢等待肚臍突起慢慢消失就好了。


什麼是臍疝氣?


有些父母會指著寶寶突出的肚臍問「為什麼寶寶的肚臍是凸出來的?」,肚臍是新生兒腹部肌肉匯聚的地方,也是肚皮最薄的地方,如果肚臍下方肌肉匯集處的腹壁筋膜有空隙。





新生兒哭鬧時肚臍就會突出,稱為「臍疝氣」,所以臍疝氣和醫師綁臍帶的方式無關,而是在腹壁發育匯聚的過程當中出現了問題。


臍疝氣好發在早產寶寶


大約每50個新生兒就有一個有臍疝氣,通常男寶寶和女寶寶出現的比率相當,但是若是早產兒,則新生兒出現的臍疝氣會更高。

這是因為腹壁筋膜下空隙的臍環壁缺損,當嬰幼兒哭鬧、咳嗽或是用力時,腹腔裡的腸子會跑肚臍裡而鼓出來,但伸出手來輕輕一壓又可以將鼓出之內容物推回肚子內。





臍疝氣大小會受到腹壁筋膜的空隙大小影響,有些小小的只有像是一個突出的手指大,但有的會大到像個香腸。剛出生的新生兒臍疝氣症狀並不明顯,但隨著新生兒慢慢長大即,臍疝氣會越來越突出,直到2 ~3個月左右突起最明顯。





絕大多數的小兒臍疝氣會漸漸地閉鎖、自己痊癒,大部份會在一歲前時隨著臍環壁越來越成熟而自己痊癒,所以通常不必開刀。但如果腹壁缺損大於兩公分,或到一歲以後仍未痊癒,可考慮手術治療。


把銅板放在肚臍上有效嗎?


常常會有父母說長輩會建議把五元或是十元銅板蓋在肚臍上,再用膠帶貼在腹部上,可以縮短肚臍疝氣的時間。但這樣事實上對治療臍疝氣沒有任何幫助,還可能因為在腹部貼膠帶、造成皮膚過敏。





和腹股溝疝氣不同,臍疝氣較不具危險性、小腸也不容易因為通過臍疝氣壞死,當新生兒不哭不用力時,小腸又會能回到腹腔內。

除非小腸通過臍疝氣、卡住造成小腸缺氧壞死才需要快速開刀處理外,沒有症狀的臍疝氣、也不會因為疝氣造成肚子脹氣不舒服,通常可以觀察到1歲過後再考慮處理。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