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上吐下瀉,輪狀、諾羅、腺病毒腸胃炎?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寶寶腹瀉嘔吐又發燒好幾天了,是吃壞肚子嗎?


父母帶著發燒、拉肚子伴隨嘔吐的寶寶來門診,一坐下看診椅就說「別的醫師說寶寶是『腸胃型感冒』,可是也沒有什麼咳嗽鼻涕感冒症狀,但寶寶就是一直拉肚子嘔吐,今天忽然高燒起來了!」


幫寶寶仔細聽診後,果然腹部有明顯的急促蠕動聲音,寶寶又已經嘔吐拉肚子一段時間了,心中大概知道寶寶發生什麼事情了。「這不是感冒、也不是吃壞肚子,這是病毒感染造成的腸胃炎!」

「腸胃炎?是腸病毒嗎?要不要打點滴?是不是不能喝牛奶?可是已經好幾天了?」父母連珠砲的問題,讓我感覺到父母的對於這幾天寶寶不停嘔吐拉肚子感到憂心忡忡。


病毒感染的腸胃炎會嘔吐腹瀉數天


「腸胃炎不是腸病毒,腸病毒是指住在腸子的病毒,但是不會嘔吐、腹瀉!」、「因為腸胃發炎,已經影響到寶寶的乳糖酵素,首先,必須把一般奶粉換成無乳糖奶粉至少兩個星期。」、「另外,不要吃含有蛋白質食物,例如肉、蛋、豆類食物!」、「接下來就是要吃些腸胃要緩解腸胃的不舒服,這樣多管齊下,一定可以改善!」給了父母親治療方向後,父母卸下緊張的情緒、不再露出憂心的表情。





「除非寶寶持續發高燒、嘴脣乾裂,哭泣時沒有眼淚,這時就必須趕緊送醫院打點滴、避免繼續脫水!」


輪狀病毒容易腹瀉、諾羅病毒容易嘔吐


病毒感染的兒童腸胃炎以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引起最常見,另外要想到腺病毒40、41型感染。這些病毒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常常好發於冬季,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傳染力很強,只要家裡有人感染,無論父母或是小孩皆有機會被感染。這三種病毒的症狀相似,最簡易的判別方式是諾羅主要是上吐、輪狀為下瀉,而腺病毒則是嘔吐腹瀉同時發生。





這三種病毒對呼吸道的影響較小,可能只會出現輕微咳嗽、流鼻涕後,就開始嘔吐、腹瀉、肚子痛,接著開始發燒。

雖然這三種病毒造成的症狀類似,但因為輪狀病毒只需要很少的病毒量就可以傳染給下一個人,傳染力更強、症狀更為劇烈,所以輪狀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胃腸炎是造成兒童重症的病源之一,而大人被感染通常是輕微的腹瀉、或是無症狀。


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


輪狀病毒好發在所有年紀,但以0~3歲的兒童感染會比較嚴重。輪狀病毒是兒童急性腸胃炎最重要的病毒,佔了所有兒童腸胃炎的5~10%。病毒的潛伏期約3~5天,發病時會突然發燒、嘔吐的很厲害,發燒並不會持續很久,當嘔吐減少時便開始厲害的腹瀉。





輪狀病毒較常侵犯小腸,一旦小腸黏膜細胞受損,就容易導致水份吸收不良。





腸黏膜裡的乳糖酵素活性受到破壞,造成乳糖吸收不好,大便形狀就會呈現水便樣且帶酸味,但不像細菌性腸胃炎一樣,出現帶血絲或黏膜樣的分泌物。


輪狀病毒的症狀


輪狀病毒胃腸炎主要傳染途徑為口糞傳染,或是食物飲水污染。約百分之25%的兒童會有輕微的呼吸道感染症狀,如咳嗽或是流鼻水,這時候輪狀病毒就會藉由飛沫傳染到其他兒童身上。





感染到輪狀病毒後,會造成腸黏膜發炎導致絨毛萎縮,寶寶會開始水瀉,雖然腹瀉很厲害,但是通常不帶血絲,大便也沒有黏液,病程約5~7天。





3~6月大的嬰幼兒由於年紀小,很容易造成脫水造成電解質不平衡,電解質失衡而使病情惡化。厲害的嘔吐及腹瀉有時會引致脫水持續高燒,嚴重的會造成熱痙攣。


輪狀病毒的治療方法


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斷的補充水分,嬰幼兒可以用母乳或不含乳糖的奶粉餵食,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先減少奶粉量、給予米湯試食,比較大的兒童能不喝牛奶則是儘量不要喝牛奶,可喝電解質來避免因為脫水導致電解質不平衡。





吃清淡、並且以澱粉為主的食物,不要吃含有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肉類、蛋、豆類。若症狀厲害時,除了給腸胃藥外,則是要給止吐藥及緩瀉劑,若已經發生嚴重脫水或進食困難,就需要打點滴來補充水份與電解質。


勤洗手、7個月大前喝疫苗


輪狀病毒引起的免疫反應只有短短的幾個星期,無法避免下一次同樣病毒的感染,所以很多兒童會得到多次的輪狀病毒感染。





預防輪狀病毒感染的方法,就是勤洗手、避免病毒有機會從嘴巴跑到身體,也可以寶寶在7個月前喝完輪狀病毒疫苗。但是吃完輪狀病毒疫苗後雖然還是有機會感染到輪狀病毒,但是可以減緩拉肚子狀況,減少因為嚴重腹瀉而住院。


持續嘔吐可能是諾羅病毒腸胃炎


所有年齡層都可能被感染,但是多發於0~3歲嬰幼兒。和輪狀病毒一樣,諾羅病毒也是只需要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所以兒童的嘔吐物、或是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排泄物,再伸手接觸自己的嘴巴、鼻子或眼睛黏膜傳染就會被感染。





全年都有可能發生,但好發在冬季。相對於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的傳染力沒有那麼強,病情也沒有輪狀病毒嚴重,但寶寶的嘔吐症狀卻較明顯,症狀大多持續3~5天之後會逐漸痊癒。

和輪狀病毒一樣,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它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


同時輕微嘔吐腹瀉要想到腺病毒的感染


之所以叫做腺病毒,就是因為這是喜歡居住在人體腺體裡面的病毒。腺病毒有50多種,其中第40、41型喜歡居住在腸胃道腺體,造成兒童出現上吐下瀉、發燒症狀。





腺病毒40、41型造成的腸胃炎容易好發在所有年齡層,也是容易好發於0~3歲嬰幼兒,腸胃道的上吐下瀉症狀並沒有輪狀或諾羅病毒的腸胃症狀嚴重,也不太會有其它型腺病毒感染造成的咳嗽鼻涕現象。


無論哪一種病毒感染、就是要避免脫水


雖然可以約略從輪狀病毒主要會拉肚子、諾羅病毒主要會嘔吐、腺病毒同時輕微的上吐下瀉來大致判斷是哪一種病毒感染,但是若是要確定診斷,還是要挖取糞便做檢驗。





但無論是輪狀病毒或、諾羅病毒輪或是腺病毒感染,對於兒童的處理方式都是一樣的,必須不斷的補充水、避免脫水,適當的腸胃藥給予,減少牛奶和蛋白質食物攝取。





若是寶寶吃不下時高燒懷疑脫水時,例如持續發高燒,前囟門凹陷,哭沒有眼淚或是嘴巴乾燥,心跳加速,就必須住院打點滴了。


您也可以參考:


咳嗽鼻涕、高燒不退,醫師說是腺病毒?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