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咳嗽鼻涕、高燒不退,醫師說是腺病毒?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已經高燒了三天了都不會好,發生什麼事情了?


父母親憂心忡忡地帶著小朋友走進疹間,第一句話就說「寶寶已經燒了三天了,吃了其他醫師的藥物都不會好!」、「就是一直高燒,不停的咳嗽流鼻涕!」小朋友則是伸出手轉著看診椅、讓椅子不停的轉著圈圈,一點都看不出小孩已經高燒了三天的樣子。


小孩的結膜佈滿紅色血絲,拿出聽診器幫小孩檢查肺部,並沒有出現像是肺炎的囉音,檢查鼻子、耳朵也沒有發現鼻竇發炎、中耳炎,當鴨舌板壓下舌頭、看到小孩的扁桃腺有一片白色的化膿物時,心中大概知道小孩發生什麼事情了。

我轉過身告訴焦急的父母親「小朋友沒有病懨懨的樣子,不像是典型的肺炎感染」、「仔細檢查小孩的鼻子、耳朵,沒有併發鼻竇炎、中耳炎」父母親露出疑惑的表情,似乎在問著我「那小孩到底得到什麼病啊?」





「小孩眼睛佈滿紅色血絲、扁桃腺出現白色化膿、脖子可以摸到淋巴結…這應該是所謂的『腺病毒』感染。」我拿出壓舌板將兒童的舌頭往下壓,示意要父母親來看看小孩的扁桃腺。


腺病毒就是感冒病毒,特色就是燒好多天


「蛤,『腺病毒』?」父母親靠近小孩,邊看著嘴巴裡面的扁桃腺化膿、邊露出狐疑的表情。

「這也是一種感冒病毒,和玫瑰疹一樣就是會持續高燒」、「只是腺病毒會出現咳嗽鼻涕的症狀」、「小朋友精神活力好、不像生病,這就是腺病毒的特徵。」

「兩天後再來複診,應該燒就退了!」父母親聽到我說的「就快退燒了!」後放下心中的不安、露出釋懷的表情。


寄居在身體裡腺體的病毒稱腺病毒


腺病毒目前有50幾種,佔兒童感染約20%,除了發燒、咳嗽鼻涕外,腺病毒和一般感冒最表現出不同的症狀,就是容易造成兒童持續高燒不退、可能都燒到約39~40℃超過5天,因而父母反覆帶至門診就診。





既然叫做「腺病毒」,顧名思義,就是因為這個病毒寄居在身體裡的腺體,例如眼睛、鼻子、腸胃道的腺體,扁桃腺以及對於淋巴都有很強的感染力。





所以若是出現高燒、咳嗽、流鼻水等臨床症狀,合併出現眼睛紅的結膜發炎、扁桃腺化膿、拉肚子、發現兒童有血尿,或是出現很多淋巴腫脹的情形,就要懷疑是腺病毒感染。


糞口或是接觸傳染


腺病毒一般潛伏5~7天,容易侵犯6個月~5歲的兒童,尤其是嬰幼兒的抵抗力較差,是最容易感染腺病毒的族群,所以一歲左右的寶寶一開始高燒還沒有出現其它咳嗽、流鼻涕症狀時,很容易以為寶寶得到玫瑰疹。





腺病毒一年四季都有可能被感染,但以春天為主要好發季節。這50多種不同的腺病毒造成的症狀不同,而且傳染途徑也不同。





主要是飛沫傳染,有少部分是經由糞口,或是透過接觸的方式,從身體上有黏膜的表面入侵,例如只是吃手指,挖鼻孔或揉眼睛,就有可能感染。


腺病毒的臨床症狀


腺病毒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高燒,可達39~40℃以上,超過五天。





大部分被感染的兒童出現的症狀都是單純的上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喉嚨痛,有些較大的兒童感染時會說頭很不舒服。





若是幫2歲以下的兒童檢查口腔時,會發現白色膿泡密佈的扁桃腺。耳朵前或是脖子兩旁可以發現淋巴腫脹,大約10~30天才會消失。





會感染眼睛造成結膜炎,即濾泡性的結膜炎,但通常是單側的感染,此時結膜佈滿紅色血絲,又稱為紅眼症。眼睛容易流淚、會有燒灼感。





2歲以下的兒童,容易因為抵抗力較低,容易侵犯到下呼吸道,支氣管阻塞而呼吸急急促,或是細支氣管感染造成細支氣管炎,有些會感染喉頭、造成喉頭緊縮而併發像狗一樣叫聲的哮吼。





其中腺病毒40、41型會造成腸胃炎,兒童會用上吐下瀉症狀來表現,但比輪狀病毒的腸胃炎水瀉症狀輕、比冠狀病毒感染的上吐輕微。





有時候會發現兒童有血尿,這是因為腺病毒造成的急性出血性膀胱炎,腺病毒造成的血尿會出現會帶血塊狀。


為什麼有些腺病毒要住院治療


腺病毒感染容易高燒39~40℃超過5天,又會併發咳嗽鼻涕症狀,不管兒童精神活力是否還是正常,門診醫師會幫兒童抽血檢查。





腺病毒感染的抽血檢查會發現白血球與發炎指數偏高,又會以多形核白血球增加為主,因此常被誤認為細菌性的感染,這時就必須住院接受治療。


所有腺病毒都是症狀治療


和一般感冒治療方式一樣,也就是症狀治療,多喝水、多休息避免脫水。若是咳嗽鼻涕,則是給予化痰藥、鼻塞的藥物予以減輕症狀。





儘管高燒數天,除非有併發細菌感染,不然不需要用到抗生素。若是併發腸胃炎,則是給予腸胃藥物、避免吃到高蛋白類的食物避免上吐下瀉。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