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包皮過長過緊是包莖?要清理、割包皮嗎?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小男孩的包皮過長過緊、需不需要割包皮?



帶著男孩走進診間的父母親露出靦腆的表情、欲言又止,讓小男孩躺在看診台上後,父親問「都不曾看過小孩的龜頭、這樣的包皮是不是過長過緊?」、「需不需要現在就帶去找外科醫師評估、割包皮?」


一手拉著寶寶的陰莖、一手拉住小朋友的包皮,試圖將過長的包皮往下退、看能不能讓龜頭露出。小孩的包皮果然如父母所形容,無法讓過緊的包皮退出露出龜頭。





包莖也不需要將包皮推下來清洗


「小朋友的包皮的確比較長、比較緊,這就是所謂的『包莖』」、「但是過長過緊的『包莖』會隨著長大漸漸變鬆」、「這段時間只要不要因為包皮過長感染常常尿道發炎、不必只外科開刀」、「包莖裏的污垢就是尿垢,不會造成感染,所以也不需要推開處理!」


三歲前兒童包莖會漸漸消失、不需處理


「包莖」就是包皮過長,是指龜頭被包皮包裹住,而過長的包皮緊包著龜頭、不能翻轉,無法將包皮退到完全露出龜頭 。





90%以上的男寶寶會出現包莖,長大到3歲後,由於陰莖及龜頭的生長,包皮會漸漸的變鬆,這時若是用手將剝皮包皮向下,就可看到顯露出來的龜頭。





所以小於3歲的兒童若是先天性包莖,若是成長時常龜頭炎或是泌尿道感染、就要考慮外科處理。若是沒有龜頭炎或是泌尿道感染,一般3歲前兒童包莖多隨年齡的增長而自行消失,不需要外科手術,但若是包皮口很緊,可先使用類固醇藥膏局部治療。


4歲後若還是包莖有併發症再考慮處理


但若是過了4歲,兒童的包皮口仍非常緊、不能退縮,這時候包莖就會持續。但是,請父母親先不必急著擔心、帶到外科找醫師割包皮。





若因此常常有反覆性龜頭炎、泌尿道感染,或是小便困難尿尿時會尿的整個馬桶都是尿液情況時,才需尋求外科手術幫忙。


不需要把包皮翻開清洗小雞雞


兒童尿道口常看到有白的尿垢,這是包皮內面汗腺、皮脂腺的分泌物,並不是印象中骯髒的膿。通常這些尿本身就是無菌,產生的尿垢並不會對身體有影響,而且會隨尿排出。





若是翻開緊閉著的包皮,容易撕裂包皮、反而容易造成感染,有些還會造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起來形成硬腫又痛的嵌頓包莖。所以包莖裡面的尿垢,不需要強翻出來清洗。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