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腸胃炎讓阿爸了解長大中的柚子窩心懂事

作者:歐俊彥 醫師





露出不舒服的表情跟阿爸說「對不起!」


「阿爸,對不起!」柚子發出微弱的聲音對著開車的我說著。


透過後照鏡,阿爸看到柚子全身縮著、居然就伸手抱著肚子躺在後車椅子上,閉著眼睛、面露不舒服的表情。

「怎麼啦?很不舒服嗎?」阿爸邊開著車邊問著躺著的柚子。「為什麼要說對不起呢?」

柚子皺著眉頭,雙手抱著腹部,氣若浮絲的慢慢回答「阿爸,昨天我把晚餐吐在床單上、讓阿爸媽咪半夜起來清理床單的事情啊!」

「我不是故意的!」柚子輕聲的說著。


昨天回家後就和平時不一樣、半夜嘔吐


阿爸想起昨天晚上柚子回到家裡後,就露出不舒服的表情,靜靜的坐在沙發椅子上、只是翻著書本。平常柚子回到家晚餐時,就幾哩呱啦的告訴阿爸媽咪學校發生的事情,但是昨天晚上卻安靜無聲、沒有絲毫聒噪的言語。原本阿爸媽咪以為這是因為柚子間天在學校較累、疲憊了,所以變得安靜。

果然,柚子早早就躺在床上睡著了。只是就在半夜時,柚子忽然發出「哦!」的一聲,翻個身轉個頭,居然就把晚餐全吐在床單上。

阿爸媽咪趕緊爬起床,幫柚子清理床上的嘔吐物。脾氣好的媽咪幫柚子換衣服、洗澡,但是阿爸就比較情緒化,皺著眉頭、不發一語的把床單拿去洗衣機,也沒空搭理柚子不停的說著「阿爸、對不起!」


原來柚子趕流行、得到會不停嘔吐的諾羅病毒


「這應該是諾羅病毒感染!」阿爸邊清理著柚子的嘔吐物、邊告訴媽咪「最近好多病人都因為不停嘔吐、發燒來求診」、「最近可是好多人都得到諾羅病毒來求診、症狀都和柚子的表現一模一樣。」

阿爸看著坐在床頭一旁的柚子,面無表情的看著阿爸媽咪不停忙碌清理善後,顯得有些彷徨無助。

而阿爸只是深鎖著眉頭、繼續清理著床單,也沒有多餘搭理柚子。

隔天早上,柚子起床後,馬上跑到廁所,又發出好大的「哦!」一聲,把許多嘔吐物吐在馬桶上。

「阿爸,這次我有吐在馬桶上了…」柚子露出不舒服的表情,輕聲的告訴阿爸。

「阿爸看你很不舒服,要不要今天請假,就在家裡休息啊?」阿爸問著只吃了一點點吐司、又躺在客廳沙發上的柚子。


一早嘔吐完,說沒事了、想去上學


「嗯…」柚子想了一下回答「阿爸,我覺得已經好多了,我想去學校。」

阿爸告訴柚子,若是在學校不舒服,就告訴老師,到保健室休息。

柚子點點頭,不久後就前往學校。

進入國小後,柚子從來沒有因為病假或是事假而請假過,阿爸媽咪帶柚子桃子旅行,一定是利用寒暑假、從不因為旅行而請事假。有幾次柚子嚴重感冒、不斷的咳嗽,阿爸媽咪也是要柚子戴上口罩繼續上學。

因為阿爸媽咪總是告訴柚子桃子「上學很重要,可能你都已經會了,但是還是要認真學習」、「上課不缺席是一種態度、不可以隨便缺課」。


老師打電話告訴阿爸「柚子在學校很不舒服」


可能是這樣的耳提面命,讓這次柚子雖然身體不舒服,還是告訴阿爸媽咪「我要去學校。」

只是柚子到學校不久後,阿爸就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電話的一頭說著「柚子在學校看起來很不舒服,方不方面來學校接柚子回家?」





當阿爸出現在學校、看到柚子時,已經趴在桌子上、閉著眼睛在休息。阿爸牽著柚子的手、坐上車子準備讓柚子回家休息。


柚子告訴阿爸「昨天晚上因為嘔吐讓阿爸不開心」


「我們趕緊回家、休息一下,應該就會好多了」阿爸告訴躺在後座裡的柚子。

「下次,這麼不舒服,就告訴阿爸就好了啊!」阿爸告訴著柚子、口氣中帶著不捨的語氣。

「可是昨天晚上,我把晚餐吐在床上時,阿爸好像很不開心。」

「嗯...」阿爸低著頭,想起昨天晚上因為疲憊,看到柚子把晚餐吐在床單、清理著床單時,的確是露出不開心的表情。

「阿爸,今天早上我有把嘔吐物吐在馬桶上喔!」柚子短暫的露出得意的微笑,只是不一會兒,又面無表情的緊閉眼輕輕地說著「吐完後,感覺好多了,所以我就想可以去學校了!」、「而且,我從來沒有缺席過、不想今天破壞記錄啊!」

「沒想到到了學校,又感到不舒服了!」柚子繼續在躺在後車椅子上,又伸手抱著肚子皺著眉頭了「阿爸,謝謝你來接我啊!」


柚子成熟懂事,想要有好表現而去學校


忽然間,我看著躺在候車椅子上的柚子,眼淚不停地打轉著。沒想到天天「阿爸阿爸」叫著的柚子已經成熟長大,反倒是年紀越來越大、在社會上有著許多處世經驗的阿爸對於柚子的態度,卻顯得理所當然而輕浮。

這個時候,阿爸只想帶著柚子趕緊回家、讓柚子好好休息,也要好好的抱著柚子、告訴柚子「沒關係,阿爸已經原諒你,也請柚子原諒阿爸昨天輕忽柚子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