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好困擾,需要幫孩子清耳屎嗎?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寶寶不喜歡讓父母清理耳屎,怎麼辦?


用耳鏡幫寶寶檢查完耳朵後,父母親抱過哭泣中的寶寶問「歐醫師,請問需要幫寶寶清耳朵嗎?」、「每次幫寶寶清耳朵,寶寶都會像現在這樣嚎啕大哭!好像很反抗有東西在耳朵裡鑽呀鑽的…」、「有一次幫寶寶清耳朵時,還不小心受傷流血!」


「其實寶寶耳朵裡的耳屎並不多…」我再度拿起耳鏡放到寶寶的耳朵裡,讓父母親也能看到寶寶耳朵裡面的狀況。「你們看,透過耳鏡,雖然耳道裡面有許多耳垢,但是還是可以看到寶寶裡面的耳膜呢!」


會製造出新耳屎把舊耳屎往外推


父母親看著耳鏡發出「哦!」的聲音。「真的耶,好多耳屎喔!」、「但是,真的都不需要清理嗎?」父母親心中依然充滿著疑惑。

「用棉棒、耳掏子幫動來動去不合作的寶寶清耳屎、是危險動作」、「因為外耳道彎曲,表皮細胞很薄很脆弱,不但容易受傷,還容易因為經常摳挖引起外耳炎」父母親張大眼睛仔細的聽著我的每一句話,似乎對已經幫寶寶清理耳屎數次行為感到不知所措!





「其實耳屎會分泌皮脂腺保護耳道、也有抗菌功能,常常清理耳屎反而會讓耳朵更癢、更不舒服」、「最重要的是,耳屎也有新陳代謝功能,會製造出新耳屎把舊耳屎往外推!」





「難怪早上起床時,在寶寶睡覺床上會看到小顆粒」、「原來這就是耳屎!」父母親恍然大悟,露出微笑的表情。


耳屎會有殺菌防水功能、不需要清理


耳屎,又稱「耳垢」,學名叫做「耵聹」,就像是鼻屎一樣,耳屎是由皮膚角質細胞死掉後,再加上外耳道皮脂腺分泌物皮脂構成。皮脂呈現弱酸性,具有對抗病菌能力,又因為皮脂為油性,具有防水的功能,所以耳屎具殺菌和保護耳朵的能力。





耳屎有新陳代謝功能,也就是老舊死去的角質細胞會被新生的角質細胞所取代,所以舊的角質細胞會逐漸被新的角質細胞往外推,讓耳屎可以朝著外耳方向,自行往外輸送出去。





也就是說,耳屎具有保護外耳道的功能,更因為有自行往外耳推送而掉出來的能力,所以不需要用外力去掏或者是挖耳屎,不建議父母親幫寶寶清理耳屎。


常常清理耳屎的缺點


若是常常清理耳屎,會讓耳道裏面沒有皮脂的油性分泌,失去保護耳道的作用,一旦耳道進水、或是生病感染,就容易讓耳道暴露在潮濕、黴菌的環境,造成病菌感染導致外耳炎或是中耳炎。





另外,因為幫兒童清理耳屎時,因為兒童大部分會害怕而不會合作,不小心時容易將耳屎推往更深處,反而會造成耳屎塞住耳道、反而更不容易排出,造成更嚴重的耳朵阻塞。

尤其是耳道是彎曲的,只有一層很薄的皮膚保護,很多父母用棉棒幫動來動去不合作的寶寶挖耳朵時,會挖到耳壁不知道,以為是耳屎而用力挖,造成耳壁刮傷流血,耳道受傷感染或耳膜受損。


有這些情況再清理耳屎


大部份的兒童不需要特別清裡耳屎,但若是父母發現雖然兒童因為耳屎過多,嚴重的耳朵阻塞、影響兒童的聽力,父母呼喚兒童時明顯聽不清楚,耳屎過多讓兒童抱怨耳朵會癢、會痛,會伸手拍打自己的耳朵。





或是發燒生病了、醫師要檢查耳膜時,卻被耳屎遮住檢查視線時,就這時候才需要清理耳朵。


不需要過度清理耳屎,但是可以幫耳殼或是外耳道塗乳液保濕


因為耳朵部位血管的代謝能力差、溫度顯得較身體其它部分高,若是兒童活動力又大,就會讓耳道裡面分泌更旺盛,產生更多的耳屎。可以每天幫寶寶洗澡時,用毛巾或手帕沾肥皂水,在耳殼或是兒童的外耳道口輕輕擦拭,再用乾淨的毛巾擦去肥皂液即可去除耳屎。





另外,耳朵比身體其他部位皮膚乾燥,父母親也可以幫兒童耳殼或是外耳道口抹乳液、或是塗抹一些凡士林保濕,讓乳液或是凡士林在耳殼或是耳道形成滋潤、避免因為瘙癢抓耳朵。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