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寶寶舌繫帶過短嗎?會不會「臭乳呆」?

作者:歐俊彥 醫師





需不需要趕緊去剪過短的舌繫帶?


父母把寶寶放在診療床時露出尷尬的表情問「歐醫師,可以順便幫寶寶檢查有沒有『吊舌根』?」、「長輩說『發現寶寶有『吊舌根』,需要把它剪掉嗎?」、「沒有剪『吊舌根』,以後寶寶講話會不會發音不準,變成『臭乳呆』?」


門診中常常遇到新手父母親奉長輩之命「要記得問看看寶寶是不是有吊舌根?」,或是長輩跟著愁容滿面的父母進入門診,在幫寶寶做完檢查後脫口問「隔壁的某某說『寶寶吊舌根、需要處理!』」要我幫寶寶檢查,寶寶是否真的吊舌根?聽聽我的意見,需不需要趕緊處理?


長輩會認為「臭乳呆」和「吊舌根」有關係?!


長輩常常認為,寶寶還不會說話,或是說話時「臭乳呆」和吊舌根脫不了關係,真的是這樣嗎?

我告訴父母親和站在一旁擔心的長輩「『吊舌根』就是舌頭下面的一條韌帶過短,一般認為這條韌帶、也就是舌繫帶的長短,只會影響小朋友舌頭的靈活度,並不會影響到兒童發音和說話表達的學習能力」、「舌繫帶最主要的功能,在於控制舌頭的偏移和運動的靈活程度」、「所有『臭乳呆』的孩子當中,幾乎跟舌繫帶過緊沒有關係」、「若是影響,也只會影響捲舌音,不會影響其它發音。」





父母親和身旁長輩似乎心中還是存著許多問號,露出疑惑的表情。

我拿著鴨舌板鴨住寶寶的舌頭,請父母親和一旁的長輩過來看。「你看,寶寶的舌頭吐出來後可以碰觸到下唇,舌頭沒有呈現W型」、「這就沒有吊舌根的問題!」

父母親和一旁的長輩無意志地發出「喔喔」聲,似乎對於我的答案還是有些疑惑。

「寶寶會不會喝ㄋㄟㄋㄟ時不順利?或是吸媽咪的ㄋㄟㄋㄟ時乳頭疼痛?」

父母親面面相覷,想了一下回答「不會啊?」

「即使寶寶真的吊舌根,只要這時候沒有影響喝ㄋㄟㄋㄟ順利程度,就不需馬上處理」、「而且舌繫帶會隨著寶寶長大變長,真的舌繫帶過短,長大再處理吊舌根有沒有關係的啦!」父母親和身邊的長輩似乎聽到滿意的答案,終於面露笑容帶著寶寶離開診間。


「臭乳呆」和大腦構語區有關,和「吊舌根」無關


父母親和長輩擔心的「臭乳呆」,就像是說話時含了一顆滷蛋,發音不準造成語意表達出現問題,也可能將某個音韻錯誤表達,讓父母親謬聽成其它意思,也造成周遭長輩親友聽得一頭霧水。





會造成「臭乳呆」,是因為寶寶大腦中的構語區塊尚未成熟、導致傳達出現障礙,並非舌繫帶所造成。之所以會被誤以為「臭乳呆」和舌繫帶有關係,是因為某些發音要發的精準,的確和舌頭肌肉動作有關係,也就是咬字是否精準受舌頭靈活度影響、也就被誤以為和舌繫帶有關係了。


「吊舌根」會影響吸允、舌頭伸縮、構音問題


在嬰兒室會遇到要求評估新生兒舌繫帶是否過短的父母,或是門診中父母、長輩主訴兒童說話不清晰「吊舌根」,是不是舌繫帶太短所造成的。舌繫帶(Lingual Frenulum)是舌頭與下顎內側的條軟狀的組織,這軟組織的長短是影響舌頭是否能伸吐自如的關鍵因素。





若是過緊或過厚的舌繫帶會限制舌頭的運動,並造成新生兒吸吮困難、無法舔嘴唇,或是長大後某些發音的困難等;其中,發音問題因為影響孩子的溝通,是長輩,還有些父母最關心的現象。


舌尖無法碰到下唇、或是影響喝奶可以剪舌繫帶


寶寶前來門診檢查、發現「舌繫帶過短」大部分是屬於「薄卻短的舌繫帶」,即一般臨床所稱的「舌繫帶過短」(Tongue tie)。當舌頭往口外伸展時,舌尖能超過下唇時,表示不會影響舌頭過度活動,由於繫帶本身也會隨年齡增加而增長,所以不必急著剪。

可能是父母親處在制式社會久了,常常遇到父母親問「如何定義舌繫帶過短、或是過緊呢?」、「吐出幾公分才算過短呢?」希望我給一個制式的回答。事實上,門診並沒辦法借由用尺量兒童的舌頭長度來評估舌頭是否過短,也沒有一個絕對的參考值。




這時我通常會用鴨舌板鴨寶寶的舌頭,讓寶寶因為作嘔將舌頭吐出來、看看舌尖是否可以碰觸到下唇,或是伸出舌頭時不會有W形狀,就不會太短、不需要處理。





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舌繫帶過短影響說話構音情形並不多,反倒是發現舌繫帶過短、過緊的寶寶,會讓寶寶喝母奶或是喝配方奶時,無法順利含著媽咪乳頭,造成媽咪乳頭疼痛,或是喝配方奶時沒有辦法順利喝奶,也就是會影響寶寶喝奶的順暢度。


舌尖無法碰到下唇、或是影響喝奶可以剪舌繫帶


反過來說,如果寶寶的舌尖不能超過下唇,而且吐出來時中央會凹陷,呈現W形狀,則表示繫帶過短、過緊,舌頭運動可能會受到限制,喝奶會受到影響時,才需要剪掉舌繫帶。





另外一種是屬於少見的「緊又厚的舌繫帶」,此種舌頭幾乎完全被黏固於口腔底部,稱「舌下黏連」(Ankyloglossus inferior)。當baby有這種舌頭的情形時,就完全無法捲舌或伸舌,這種型時的舌繫帶過短,就一定要數手術剪掉舌繫帶。


任何年紀都可以幫兒童剪舌繫帶


舌繫帶處理並沒有特定的時間,在一歲前舌繫帶吐出舌頭時舌尖沒有超過下唇,或是吸允母奶或是奶瓶的ㄋㄟㄋㄟ頭沒辦法在吸允過程中密合、吸入太多空氣,影響到寶寶吸奶的順暢度,就會建議提早用剪刀剪開舌繫帶。而會選擇在週歲前施行手術,是因為嬰兒時期不認識剪刀,比較容易配合。





若寶寶沒有喝奶不順的問題,因為寶寶成長的過程中,舌繫帶也會跟著生長,但若是長大後,舌頭依舊伸不太出來、舌頭運動受到阻礙要剪舌繫帶。

一般到了2~3歲,要兒童自動張開嘴巴配合讓醫師用剪刀剪,是非常困難的事,這時候就要全身麻醉了。


剪了舌繫帶還是「臭乳呆」,要懷疑大腦構音問題


舌繫帶太短、太緊會影響的發音,主要是需要捲舌或彈舌的發音,例如捲舌音「是、吃」和彈舌音「打、他」等。





若是2歲~3歲半的小孩有一段生理性的口吃,可經由語言訓練矯正孩子發音;到了4歲以後,小朋友說話構音才會漸漸成熟,講話別人都應該聽得懂。

如果在嬰兒時期曾剪舌繫帶,已經到了4~5歲還覺得小朋友「臭乳呆」、「講不順」、講話仍不清晰,便必須作詳細檢查探究原因和必要的治療。


新生兒的「上唇繫帶」過短完全不需要處理


另外,有些父母親會指著寶寶的「上唇繫帶」,問「上唇繫帶」需不需要剪掉,「上唇繫帶」是指連接上嘴唇和正中的門牙附近牙齦的韌帶,由黏膜和結締組織構成,這個繫帶有很大機率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變短。





目前沒有任何醫學顯示嬰兒「上唇繫帶太短」會出現構音、喝奶問題,也不需要做任何處理。若是兒童恆齒門牙已經完整長出來或是門牙間距過大,這時再去找牙科評估是不是需要處理即可。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