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O型X型腿、內八外八、扁平足?需要處理嗎?

作者:歐俊彥 醫師





雙腳間好像放了一顆棒球合不攏、是O型腿嗎?


「歐醫師,寶寶有O型腿嗎?」在看診台上幫寶寶檢查身體時,父母親皺著眉頭問著。「而且,寶寶站起來時,兩隻腳合不攏,雙腳中間好像放了一顆棒球一樣、就是沒有辦法直直的併攏!」、「需要去復健嗎?」


檢查結束後,寶寶站了起來,露出開心的表情走到父母親身邊,沒有露出不舒服的表情。仔細看著站立著的寶寶,果然看到大腿小腿間呈現一個角度,看起來的確是有O型腿。

「寶寶的確是O型腿。」父母親聽了我說的話,雙眉往下沉,顯得心事重重。

「只是,大部份的兒童在2歲之前都會有O型腿啊!這是因為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姿勢關係」、「隨著兒童漸漸長大,O型腿就會慢慢變直了!」、「這是一個正常的生理變化!」

「除非成長過程中,寶寶在學走路時不穩,容易跌倒、走路疼痛,這才需要提早去找骨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復健!」

聽到我的解釋,父母親喘了一口氣,似乎放下心中的重擔,不再皺著眉頭。


寶寶O型腿需要治療嗎?


大部分小孩在2歲前都會有O形腿的現象,2歲過後時又會慢慢的轉成X形腿,有的角度非常明顯,但大多數是在6~7歲時會改善,下肢會自然長直。





這種從O型腿變直、再變為X型腿、再變直的情形是正常的生理變化,不需要特別的治療。


新生兒一出生就有O型腿


新生兒及嬰幼兒由於母胎內的姿勢關係,小腿的脛骨、腓骨出生後會有輕微的向內轉、呈現O型腿的外觀,其實是大腿髖關節處向外轉、小腿的脛骨、腓骨向內扭轉造成的,所以剛出生的新生兒,大腿與小腿大約呈現10~15度的內彎。





等到寶寶一歲後、開始能站立而且會走路後,寶寶身體的重量會讓下肢O型腿更加明顯,所以門診中常常會有父母會告訴我「發現寶寶的O型腿似乎越變越厲害!」而來求診。





到了兒童1歲半~2歲後,脛骨、腓骨向內轉的情形會慢慢的自動矯正,也就說小孩在2歲後,大部份小孩下肢就會變得比較筆直了。也就是說如果寶寶2歲以後,下肢沒有逐漸改善,才須與予治療。


約在4歲時X型腿最明顯


小孩的O型腿會繼續修正,但是接下來小孩的下肢會矯枉過正、出現不同程度的膝蓋外翻。此時父母會發現小孩的下肢伸直併攏、兩邊的膝蓋相碰,但此時的雙踝卻不能併攏,可以看到有一個拳頭寬的空隙,這時候兒童的下肢反而變成X型腿了。





X型腿在4歲時最明顯,之後又會小孩的X型腿又會慢慢的矯正回來,到6~7歲時自動消失。與之前發現的O型腿一樣,大部份會消失、很少須要治療。


變形嚴重、走路不穩、疼痛,再求診


大部分兒童的O型或是接下來的X型腿都屬於生理性的正常發育現象,會自動消失,除了美觀問題,若沒有影響到走路,就不需要特別去骨科照X光檢查或治療。





但是如果變形特別嚴重、兒童走路出現不穩、疼痛、非對稱性的O型或X型腿,或是2歲以後的兒童下肢仍出現O型腿,或是8歲後仍出現X型腿未自動矯正卻惡化,應尋求兒童骨科醫師的診斷。


內八字腳是成長正常的過程


新生兒出生後生理性的O型腿,容易造成下肢腳的內八字,這是因為小腿裡面的脛骨向內輕度旋轉而導致,兒童在2歲前內八字大多數會自行矯正。





除非新生兒一出生,腳的前半部嚴重向內歪,父母親沒有辦法借由手把腳踝扳直,就要懷疑畸形足內翻,就需要早期看骨科醫生來矯形矯正。





漸漸的又會變成外八字腳


等到寶寶長到2歲左右,生理性的X型腿會造成外八字腳。外八字腳有可能一腳外八、有的可能兩隻腳都有,也有另一腳正常或內八腳。





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但要注意兒童坐姿,避免跪坐或臀部壓著腳,內八字腳才會自然消失,不需要特別進行治療。


扁平足需不需要治療?


另外,父母也會指著兒童的腳足弓問「寶寶是不是扁平足?」、「擔心扁平足會影響寶寶的成長或運動能力」。





醫師會把扁平足分成兩大類種:彈性扁平足、足跟韌帶鬆弛或太緊引起的扁平足。


90%以上的扁平足會在兩歲前消失


父母發現小孩扁平足,大多數出現的是彈性扁平足。這是因為當兒童躺著或坐著時,雙腳沒有身體的重力而出現了彎曲的足弓、沒有扁平現象,但若是兒童站了起來,這時腳底足弓彎曲就會變成扁平樣,這就是彈性扁平足。





剛出生的新生兒因為肌肉彈性未成熟、雙腳的足部韌帶拉不緊,當寶寶站立或是走路時就會發現扁平足;有90%以上的兒童在2歲前,雙腳的足弓彈性隨著年齡增長而成熟,扁平足就會慢慢消失。也就是若是兒童出現的是彈性扁平足,就是正常生理發育現象,不需治療。


足跟韌帶過鬆過緊也會引起扁平足


有些兒童腳部的足跟韌帶比較鬆弛,肌肉無力導致腳部的皮膚組織無法支撐足弓,也會行成扁平足。





但若是韌帶太緊了,也會造成踝關節活動受到限制,這也是造成扁平足原因。足部韌帶過緊就必須借由復健科醫師的幫忙,讓足弓發育不致受足跟韌帶太緊的影響。


走路疼痛、常跌倒,2歲後仍扁足再進一步檢查


大多數兒童的扁平足屬於彈性扁平足,會隨著年紀慢慢出現足弓,不是病態,既然是生理性的原因,就不需要治療或矯正。





但若是當寶寶學會走路後,走路時會疼痛、常常跌倒,或是2歲後依舊發現足弓扁平,則是建議到兒童骨科進一步檢查。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