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出現許多紅色疹子,是因為蚊蟲叮咬?

作者:歐俊彥 醫師





臉部忽然出現許多小紅疹,是食物過敏嗎?


「歐醫師,早上起床後,忽然發現寶寶的臉出現了許多顆奇癢無比的紅疹!」、「請問寶寶怎麼了?這是昨天晚上吃的東西引起的過敏嗎?」父母親皺著眉頭望著我、眼神中充滿著自責。


我看著寶寶的臉,就像是貼上好幾顆紅豆一樣,大小約3~5mm豪米大小的丘疹,還不時地伸出手試圖抓著臉上的疹子。幫寶寶脫下衣服後,發現軀幹和其它部位並沒有出現相同的紅疹。


蚊蟲叮咬皮膚出現的疹子也是一種過敏反應


「在醫學上,這些疹子稱為丘疹性蕁麻疹!」、「的確是身體的一種過敏反應!」、「但是身上沒有出現疹子,所以不像是吃到某種東西造成的過敏!」





父母親露出狐疑的表情「不是食物過敏,那,寶寶怎麼了?」

「寶寶出現疹子的地方,只侷限在臉部!」、「衣服包裹的地方沒有出現疹子,所以這是被蚊蟲咬到出現的疹子!」

「被蚊蟲咬到?是蚊子咬到的嗎?」、「可是被蚊子咬到,怎麼會這麼嚴重啊?!

「因為被蚊蟲咬到皮膚所產生的疹子,也算是一種過敏反應」、「所以蚊蟲叮咬,也會像是出現『蕁麻疹』一樣的腫脹、瘙癢!」





「寶寶還會因為伸手抓癢、留下疤痕,幾天後色素沈澱」、「所以要注意,不要再讓寶寶伸手抓皮膚出現的疹子了!」、「否則身上的疹子變成灰色的色素沈澱後,就會很久才會消失不見!」


蚊蟲的毒液進入皮膚、產生急性的免疫反應


很多父母親不知道,其實被蚊蟲叮咬後,皮膚出現的紅腫反應,也算是一種過敏反應。這是因為當蚊蟲叮咬後,蚊蟲裡裡面的毒液、通常是蛋白質,會經由蚊蟲的嘴巴進入到身體的皮膚。





身體皮膚裡面有許多免疫球,當這些免疫球遇到蚊蟲唾液裡面的蛋白質時候,就會產生免疫反應。免疫反應會釋放過敏因子、產生過敏反應,所以蚊蟲叮咬後皮膚會炎化反應、好像蕁麻疹一樣出現紅色腫脹。





另外,免疫球會釋放組織胺,造成被叮咬的皮膚瘙癢無比,兒童就容易伸手抓癢,讓原本腫脹的丘疹留下紅色結痂。在一段時間後色素沈澱,就會出現一塊塊類似紅豆顆粒大小的疤痕。


蚊蟲叮咬後的反應和過敏體質嚴重程度無關


蚊蟲叮咬兒童時,由於兒童的皮膚比較薄、皮下血流比較順暢,所以兒童被蚊叮咬後常常會中間起水泡、但是周遭則是紅紅的一整包,慢慢擴大。





由於紅紅的一整包其實是毒液蛋白過敏原引起的過敏反應,所以會因為個體的不同,過敏反應程度也有差異。過敏反應比較厲害的,紅色丘疹數量就會很大,甚至還會起大水泡。





被蚊子叮咬出現疹子的大小、嚴重程度,大多只是因為兒童皮膚敏感、對於被叮咬時比較強的過敏反應。和兒童往後有沒有過敏體質並沒有關係,不代表出現這樣症狀以後兒童就會出現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等過敏體質。


成人因為皮膚已經適應過敏蛋白,反應比較不激烈


許多父母親對於我說「這樣的疹子就是被蚊蟲叮咬的!」後的反應是,「那我們被叮咬、怎麼不會出現這樣可怕的樣子啊?」這是因為成長過程反覆被蚊蟲叮咬,身體內的免疫系統逐漸適應蚊蟲釋放出的蛋白毒液,不再像是兒童一樣會引起嚴重的免疫反應。





有就是說,當家裡面的成員同時被蚊蟲叮咬後,父母親多半是暫時出現膨脹的丘疹,而兒童或是嬰幼兒,卻容易產生持續過敏反應、留下疤痕,並產生色素沈澱。


咖啡色色素沈澱,有時候要半年才會完全消失


絕大部分的兒童被蚊子叮咬後,雖然出現可怕的疹子,但是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叮咬後水泡旁的紅紅一整包,這是屬於蕁麻疹反應,很快就會消失。





叮咬後會出現難看的一小顆的紅色疹子,慢慢的變成咖啡色小點,這是皮膚的色素沈澱、不是破壞肌肉的疤痕,所以會慢慢消失。因為個人體質而異,有時候會將近半年才會消失。


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內含picardin成分防蚊液


市面上常見標榜天然防蚊液,雖然對身體皮膚沒有傷害,但是對於防蚊效果不佳,化學成分的防蚊液反倒是比較好的選擇。

其中最長使用的是含有DEET成分的化學防蚊液,可是過量的使用DEET,會造成神經毒性副作用。目前台灣法規規定「DEET防蚊液,『不可噴灑皮膚』」所以目前台灣防蚊液都飆榜裡面不含DEET成分。





除了天然成分的防蚊液,另外一種內含picardin成分的防蚊液,效果大於六個小時,也沒有DEET的神經毒性,而且味道也不會嗆鼻,效果跟DEET一樣好。對多種蚊蟲都有防護效果,可以說是目前最適合兒童使用的防蚊液,缺點就是台灣市場不好買的到。


被蟲叮咬第一件事:趕緊止癢


被蚊蟲叮咬後,一般會建議父母親趕緊幫小孩子止癢。可以擦一些會讓皮膚感到清涼的外用藥膏、緩解皮膚瘙癢的感覺。一般父母親最常用的就是面速力達姆、萬精油,或是日本的AD藥膏。





這些外用藥膏塗抹後都可以讓兒童不會再去繼續抓癢,這是為了防止兒童因為抓癢、抓破表皮造成傷口因而感染。但是這些產品只能達到舒緩瘙癢的感覺,沒有辦法適時的消腫。





若是兒童瘙癢、被叮咬的傷口明顯紅腫,就要使用含有抗組織胺、例如含有Chlorpheniramine、Diphenhydramine,或是類固醇成分的藥膏,讓紅腫的皮膚快速的消退。


出現紅腫瘙癢,必須用類固醇藥膏


很多父母親一聽到我要用「類固醇」藥膏,就會張大眼睛露出驚恐的表情「是類固醇啊?!」質疑一定要用「類固醇藥膏」!我是柚子桃子的父親,也是過敏顆專科醫師,比各位父母親更不喜歡濫用「類固醇」,但是該用「類固醇」,還是會讓柚子桃子使用。





和「蕁麻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一樣,很多父母親都會先用面速力達姆、萬精油,或是日本的AD藥膏先塗抹出現的疹子。但是這些藥物對於腫脹是完全沒有幫忙的,唯一可以減緩疹子的不適、縮短治療時間,只有「類固醇」藥膏。





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因為劑量少,不會有月亮臉、水牛肩、全身水腫等副作用,而且類固醇藥膏強度共分七級,醫師會依據腫脹的程度做選擇。與其擦效果不佳的產品讓兒童繼續抓癢、甚至抓破皮,不如使用類固醇藥膏,縮短治療時間、也避免抓破皮膚而感染。


若是抓破了,就要使用外用抗生素避免蜂窩性組織炎


另外,就是要注意不要讓兒童伸手抓被叮咬的皮膚,因為寶寶沒有辦法控制力道,若是此時的指甲又很尖銳,就容易會抓破皮膚、引起皮膚表皮的細菌趁機而入,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若是發現已經被抓破皮了、或是產生傷口,建議先用生理食鹽水或是溫水適度清潔,不建議塗優碘,這是因為怕會有色素沈澱的可能性。之後還是要趕緊帶到門診就診、給予外用抗生素藥膏,避免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併發。





若是被叮咬的傷口已經出現局部紅腫熱痛,甚至兒童已經發燒,這就不是只是單純地塗抹外用藥膏就可以抑制,而是要口服抗生素來治療蜂窩性組織炎了。





所以兒童被蚊蟲叮咬後,一定要盡可能地用衣服包裹身體、或是用紗布包覆被叮咬皮膚,避免蜂窩性組織炎併發。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