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尿液檢查出現蛋白尿、血尿?腎病症候群?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尿液裡面出現蛋白和血尿是不是腎臟有問題?!


「歐醫師,小朋友學校健康檢查的報告中,說是尿液裡面有蛋白尿和血尿、要小朋友在門診檢查一次!」、「尿液檢查裡有蛋白尿和血尿,是不是腎臟有問題啊?看起來好可怕啊!?」、「該不會是腎臟病吧?!」


我拿起小朋友學校檢查的報告,果然在尿液檢查中蛋白尿和血尿中出現兩個紅字,報告結果還打上大大的「不正常」、「要進一步檢查」醒目的字眼。


大部分是因為運動脫水、生病,或發生碰撞導致


難怪父母親看到尿液「不正常」,又出現有蛋白尿和血尿後,會不知所措,心裡想著盡是小孩的腎臟怎麼了、「是不是腎臟病?」的疑慮?

我告訴父母親「要知道腎臟有沒有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尿液檢查,所以現在學校的健康檢查、一定會安排尿液檢查」、「若是腎臟出現問題,可以從尿液檢查中出現異狀!」

父母親聽到後,臉色一沉,似乎心事重重。

「但是尿液出現蛋白尿和血尿,大部分是因為兒童過度運動脫水、生病,或是因為學校和同學發生碰撞導致」、「所以必須再檢查一次尿液、排除這些狀況後,若還是持續出現蛋白尿或是血尿,才需要懷疑腎臟出現問題、進一步檢查!」

「所以小孩可能不是腎臟病囉?!」父母親露出驚喜的表情望著我。

我點點頭說「即使小孩真的是腎臟出現問題,只要早期發現異常、早期處理,都可以避免腎臟進一步受傷變壞的!」


蛋白尿和血尿可能是生理性、或腎臟症候群前兆


門診常遇到父母親面露緊張表情,帶著一臉無辜的兒童,語氣慌張的告訴我「學校尿液篩檢報告、發現有蛋白尿或是血尿!」多數父母親一旦聽到學校檢查,發現兒童有蛋白尿或是血尿,大多驚慌失措。




尿液篩檢出現蛋白尿與血尿,可以從兒童只是單純良性激烈運動造成,到腎病症候群導致尿毒症產生,所以此時父母看到學校親檢驗中尿液出現蛋白尿或是血尿,可以不必過於緊張,但也不可輕忽不進一步檢查。


腎臟疾病會從尿液檢查中出現異狀


由於腎臟有很強的代償能力,除了幾種明顯的腎臟病外,早期罹患腎臟疾病的兒童多半沒有明顯的症狀。腎臟的主要功能是形成尿液,許多腎臟的問題可以從日常排尿的異常反應出來,而最常見的就是以尿液篩檢中以血尿或是蛋白尿表現。





腎臟是由數百萬腎絲球所組成的一對器官,腎絲球是微血管叢組織,一旦有發炎,造成微血管通透性改變,血中的紅血球或蛋白滲入尿中,即所謂的血尿或蛋白尿,這種臨床現象的表現即是腎臟發炎。





若是嚴重的蛋白尿,若合併水腫、低蛋白血症及高血脂症,就是令父母聞之色變的腎病症候群。雖然不論腎臟發炎或是腎病症候群皆為腎臟的出現炎化反應,但兒童的腎臟炎化反應預後差別很大,若置之不理,有可能從良性進行至尿毒症。故早期診斷,早期找出病因及治療十分重要。


可先從尿液顏色,排尿出現時間大致區分


要知道兒童蛋白尿或是血尿對於臨床診斷意義,要先了解為什麼會有蛋白尿或是血尿。正常人一天會排出40~80毫克微量的蛋白,如果超過150毫克的蛋白量,尿液檢查時就發現蛋白尿,用試紙篩檢,按其嚴重程度可分為1+至4+,最準確的方法是收集一整天的尿液定量蛋白質,很多腎絲球炎也會出現蛋白尿。





而血尿有兩種,一種是肉眼可見的血尿,尿液呈紅色或暗褐色,另一種是顯微鏡型的血尿,必須用顯微鏡才可辨識。兒童血尿最常見於泌尿系病患,但泌尿系不同部位排出的血尿各有特點。





腎臟病排出的血尿顏色呈暗褐色,整個排尿過程均為血尿,且尿中常混有血塊。膀胱疾病引起的血尿常出現在排尿快結束、大多為鮮紅色。尿道疾病排出的血尿常在排尿開始,中段和後段尿則不含血尿,也多是鮮紅色。


先排除生理性、感冒或是異物撞擊


一旦確定兒童有持續性的蛋白尿或是血尿,就應該進一步地找出成因。





絕大部分的兒童引起蛋白尿或是血尿的原因是因為在某些生理或病理狀況下,例如發燒導致脫水、熱中暑,激烈的運動後,例如騎腳踏車、跑步,這些都會產生蛋白尿,但隨後會自動消失。





感冒是兒童尿液檢查出蛋白尿或是血尿的第二常見原因。雖然生病感冒時能引起兒童血尿,但不是血尿或是蛋白尿的出現都是感冒引起的,所以學校的尿液篩檢中一但出現蛋白尿或是血尿,剛好是在生病時檢查出,一定要在生病過後請醫師再度檢查一次是否有血尿或是蛋白尿。





外傷、異物撞擊則是兒童血尿蛋白尿的第三大原因,找醫師檢查發現血尿帶白尿時,先仔細回想兒童最近有沒有撞擊到腰部?例如同學打球撞擊到身體膀胱或是腎臟位置,除了外傷也會引起明顯血尿。


泌尿道感染和結石也會出現蛋白尿、血尿


泌尿道感染是蛋白尿或血尿出現的原因之一,如急性出血性膀胱炎、腎盂腎炎、尿道炎。這些診斷一般會合併發燒來表現,此時就必須作尿液培養,以確定病原菌,選擇適當抗生素治療。





雖然兒童較少出現結石狀況,但仍然不可以完全排除結石,如腎結石、輸尿管及膀胱結石造成血尿蛋白尿。





一般臨床上病童會出現腰酸痛或者頻尿現象,可照張腹部X光片或腎臟超音波,作初步診斷是否有結石的可能性。


先天性疾病、家族病史也會造成蛋白尿、血尿


先天性腎臟結構異常包含嚴重的水腎症、多囊腎、尿路畸型等,這些也會發生在出現血尿的兒童身上,但通常這些小孩在出生不久後時就會以發燒、檢查尿液後發現尿液異常,進一度檢查而發現。





若是成長過程中、一直持續出現血尿合併有蛋白尿,必須懷疑包括像感染後造成腎絲球腎炎、遺傳性腎炎、過敏性紫斑症、IgA腎病變等;除了要定期追蹤小便檢查外,若是併發全身水腫,最好接受腎臟切片檢查以瞭解病因,選擇適當藥物治療。





如果病童只有單純性血尿,父母親可以看看家裡是不是也有人有血尿病史,當然最好自己也去作尿檢,如果是良性家族血尿,那麼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不過如果是家裡有人有腎臟功能變差的病史,兒童就要接受腎臟切片來檢查看看屬於哪一種遺傳性腎臟疾病。


蛋白尿,水腫、低蛋白血症及高血脂是腎病症候群


若是尿液檢查出現重度蛋白尿,合併抽血檢查有低蛋白血症及水腫、高血脂,就稱作腎病症候群。腎病症候群的原因多半是慢性腎臟炎引起的,本病大致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兩種。





次發性指伴隨其他全身性疾病的腎病症候群,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B型肝炎病毒引起腎炎、過敏性紫斑症、急性鏈球菌後腎絲球炎、細菌性心內膜炎等,這些都必須需藉由腎臟病理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


容易腎臟受損、心血管疾病和全身性感染併發症


腎病症候群最明顯的症狀是全身水腫,這是因為兒童每天從尿液裏流失大量蛋白質,引起血液中白蛋白濃度下降,血管內的水份滲出血管外造成浮腫。





不但眼皮和小腿腫脹,腸黏膜也腫脹,造成食慾降低。嚴重者會出現肋膜積水、腹水、尿量減少,有時也會有血尿,或合併高血壓。





另外,兒童會伴隨著低蛋白血症及高血脂症,而高血脂症除了會讓腎臟進一步傷害,長期下來,也容易導致心臟血管疾病,也容易抵抗力下降、發生感染,例如腹膜炎、敗血症。


利尿劑、白蛋白和飲食控治療


如果尿量減少兒童因此出現嚴重的浮腫,就必須臥床休養,這時就要使用利尿劑利尿、配合施打白蛋白解決根本之道。為了防止浮腫和高血壓,必須幫兒童控制飲食中的鹽分,食物中的蛋白質適量實用即可,不需要刻意提高蛋白質攝取。





由於這些年來在學校幫兒童尿液篩檢,許多兒童腎臟疾病得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此時我會告訴心急如焚的父母,兒童腎臟疾病種類雖然繁多,但只要藉由父母親的注意和醫師的專業診斷,即可早期發現異常、進而早期處理。


您也可以參考:



發燒不退沒其它症狀?兒童泌尿道感染?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