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和柚子共同解決問題的創作發明展

作者:歐俊彥 醫師





跑到阿爸媽咪身邊說「有點緊張...」


「阿爸,我現在有點緊張勒…」雖然經歷過許多比賽,但柚子在成績即將公佈時,跑到阿爸媽咪身旁輕聲地說著…


這半年,柚子有著許多參加比賽的場合,比賽結束公佈成績前,從不曾聽柚子說過諸如「會緊張」、「好害怕」的話語。或與這是柚子第一次參加全國性比賽,看到會場人山人海的選手、來自全國的武林高手,面對即將公佈成績時刻,感到開始怯場。

「你都已經努力過了,就不必再緊張了啊…」、「而且,現在已經『一試定江山了』啊、緊張也沒有用啊…」阿爸拍著抱著媽咪腰部的柚子、試圖安慰著緊張的情緒。

「可是…」很少聽到總是嘰哩瓜啦的柚子結結巴巴地說不出話來。

「重要的是,我們一起努力過,不管有沒有得獎,這個過程都成為你最好的經驗,也成為阿爸媽咪最好的回憶了,不是嗎?」媽咪蹲下身體,眼睛直視著柚子焦慮的神情。

「而且,也看到許多其他同學的有趣發明,獲取別人的想法,不是嗎?」

「我們不是已經從這些發明中獲得靈感、想到下次可以做出什麼東西嗎?」媽咪拍拍柚子的肩膀。

「嗯,我知道了…」柚子又恢復著往常自信的神情,跑到同學身旁在會場中繼續互相追逐著,似乎豁然開朗、知道這次來臺北參加比賽的目的。


和柚子一起努力想辦法解決問題


學期剛開始,老師告知柚子將組隊參加今天的「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後,柚子就開始想像、想著可以發明哪一種東西參展。一開始,柚子的想法天馬行空,例如柚子想到多功能麥克風,按下按鍵就可以發出各種科目的教學發音,又例如麥片杯、墨汁收納收納罐、伸縮削鉛筆機、伸縮削鉛筆機、自動餵食罐頭等等。

有些創意爸媽咪看起來可行,卻不實際,有些感覺就是小朋友的想像,或許很難做得出來,阿爸媽咪只好慢慢地誘導、告訴柚子哪些東西很棒,可以試試看,哪些東西不太可行,只可以去想像,或是要慢慢加以修改。





後來,柚子想到了國小一級時每次跳繩後,跳繩線圈總是纏繞打結亂丟、讓阿爸罵,所以想到在跳繩把手裡加上自動卷線器,讓跳繩可以快速收納,不再纏繞打結。又想到當時在學校跳繩是一件無聊的事,所以想要把許多可以讓柚子跳繩時感覺快樂有趣的產品融合在跳繩把手上,所以加上節拍器、播放音樂功能,讓跳繩變得有趣、不會無聊。

「你知道為什麼要小學一年級時跳繩?」媽咪問柚子。

柚子想了一下「哦,我知道了,就是要消耗熱量嘛?」

「那你覺得還有沒有辦法加上什麼東西,讓你跳繩時知道運動量是否夠了沒!」

柚子再想一下「喔,那是不是能把媽咪運動時計算消耗熱量的顯示器也加在跳繩啊?」柚子張大眼睛望著媽咪。

這時阿爸媽咪就會去網路找找看,看看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已經有成品了,是不是諸如節拍器、播放音樂器和卡路里消耗顯示器、已經有加在跳繩握把上的產品。





「阿爸媽咪,我有一個想法!」某一天柚子邊跑邊跳進房間、一看到阿爸媽咪就開心的大叫著「我們不是已經有捲線器可以收納跳繩嗎?」

阿爸媽咪面面相覷後,對著柚子點點頭。

「我們可以在握把背面加上磁鐵,利用磁鐵吸附兩個握把,吸附後不但增加美觀外,又可以減少空間,讓下一次要跳繩更不會打結!」柚子把這個好發現告訴阿爸媽咪。

「好棒的想法!」媽咪張大眼睛看著柚子,對於柚子的發現感到驚喜。

於是媽咪又把設計草圖上的跳繩握把後方加上磁鐵,讓兩個握把能夠吸附在一起、減少收納空間。


看到項鍊總是亂丟,想設計個讓媽咪容易收納項鍊的珠寶盒


另外一個參展「珠寶盒」,則是因為柚子覺得媽咪回家後,總是把長長短短的項鍊亂放,所以想要設計一個珠寶盒,讓媽咪的項鍊好好收藏。

一開始柚子想到把項鍊掛在厚紙板上,厚紙板前後都有掛鉤,項鍊可以放在穿過厚紙板上方、掛在後面的掛鉤上,固定後不會亂移動,再把厚紙板放在珠寶盒裡面,以後媽咪拿項鍊時,只要把開珠寶盒、從掛在厚紙板上的項鍊掛鉤上拿起,就會變得方便許多。

「而且珠寶盒外面可以用玻璃,讓媽咪看到掛在上面的項鍊、還有當展示架的功能喔!」柚子開心的哈哈大笑、對於自己的想法感到很滿意。

「可是掛鉤扣在厚紙板上,若是不能移動,這樣媽咪的項鍊有長有短,就換會顯得很雜亂、也是會不好收拾啊。」

柚子想了好久,都沒有回答媽咪的問題。畢竟關於一個女孩專用的項鍊產品,對於小男孩柚子來說,似乎有些困難度。





「我想到了!」有一天,柚子開心的邊大叫邊跑來告訴媽咪「阿爸!我想到了!就在厚紙板上挖一條直直的溝槽,利用螺絲和螺絲帽鎖在溝槽上,就可以移動著螺絲來調整長度了!」

「很棒的想法!這樣的確就可以讓不同長度的項鍊、放在可以移動的軌道上來控制長度了!」媽咪對於柚子的想法,感覺很有創意。

接下來,媽咪改變一下柚子的想法,在挖深的軌道上前後用兩個鎖定的旋鈕,將項鍊的墜飾放在正面第一個旋鈕,鍊剩下的部分利用頂端的空隙反折到背面,根據項鍊的長度來調整第二個旋鈕置到適合的高度。

「跳繩」和「珠寶盒」的雛形,經過柚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加上瓜爸瓜媽的慢慢誘導,漸漸的出現了。


讓柚子幫忙在Word打字、增加參與感和打字速度


接下來,就是要寫報名表。報名表上需要寫出這次參展諸如隊名、作品名稱、作品摘要、創意動機、作品特色,以及這件作品是不是已經有專利檢索說明。這時候學校老師在學校剛好教柚子用word打字,剛好讓柚子有練習打字寫這些報名需求的機會。

所以阿爸媽咪要柚子先想一個隊名。

「舞動高手如何?」柚子歪著頭問媽咪。

「可是我們是跳繩、又不是跳舞?」媽咪要柚子再想一個隊名。

「那就叫做『跳出冠軍』!」柚子想了好久,開心地大叫著。

「很棒的想法,那接下來就要想出為什麼要創作這個產品的動機了!」

媽咪要柚子先用手寫出這些問題的草稿,阿爸媽咪加以潤飾後,接下來就就交給柚子在電腦上一個個打字。





「可是這麼多字要花很久時間啊?」柚子皺著眉頭說著。

「你慢慢來嘛,剛開始打字一定很慢的,可是也沒有要求你今天就打字結束啊,你就一天打一些字、幾天後就可以完成了!」阿爸媽咪知道,柚子正為了幫忙打字、會花掉柚子許多做自己事情時間而抗議著。

「哦!」柚子找尋著鍵盤裡的注音,慢慢地敲打著草稿裡面的國字注音。漸漸的,柚子打字的速度越來越快,有時候還會聽到柚子開懷大笑「哈哈!不是要這個字啦!」、「原來這個字有這樣的發音啊!」

報名表,就讓柚子慢慢地敲打著電腦鍵盤完成報名了。


搜尋專利檢索過程、常常出現意外驚喜


接下來就是要上智慧財產局網站一個一個找看看,這些創意發明是不是有相關的專利。阿爸媽咪在好多好多的專產品收尋中,看得眼花繚亂,這時後阿爸媽咪想到了請柚子幫忙。

在學校已經學過用google找關鍵字,在網站裡面找尋相關產品對柚子來說並不困難,柚子只要在智慧財產局網頁裡打上關鍵字,就可以幫忙看看網頁裡面的產品是不是已經有類似柚子創意的專利。

原本以為搜尋專利對柚子來說是一件無聊的事情,但是往往柚子在網頁搜尋時,無意間又會發現許多有趣的發明、創作,常常讓柚子感到驚喜、發出開心的尖叫聲,也讓柚子多些關於其發明創作的新想法。


過程中出現許多困難、一個一個解決


可是,當阿爸媽咪拿著設計圖給廠商、請師父製作時,又衍生出其它問題。例如要把收線器、節拍器、音樂播放器和卡路里測量器放在一起,就會產生許多難度,這時又要和柚子討論,適時的改變想法。

珠寶盒的旋鈕更是出了大問題,師傅沒辦法用兩個固定的旋鈕放在摟空的軌道上,而且,即使做出兩個旋鈕放在摟空的軌道上時,又會產生美觀的問題。

這時候柚子想到可以利用美工刀的的軌道取放在寶盒上的軌道上,而前方的旋鈕則是利用加上強力磁鐵、吸附在鑲有鐵片的厚紙板上,再包上黑色的內襯,這樣前方就可以只用強力磁鐵來固定項鍊,項鍊穿過厚紙板上方、就掛在後方的軌道上的旋鈕上,也可以利用移動軌道來調整項鍊的長度了。

總之,製作成品過程中遭遇到許多困難,這些困難,就要一一的想辦法來解決。

而每次遇到困難解決過程,就是讓柚子學習如何處理問題、來獲取經驗。

經過了許多次的苦力,共同解決問題,才讓「跳繩」、「珠寶盒」成品在比賽前完成。


柚子努力的經驗,才是最好的肯定


而努力的經驗、解決問題的能力,正是這段時間阿爸媽咪和柚子製作「跳繩」、「珠寶盒」的過程中,柚子學習到最無窮的寶藏。對阿爸媽咪來說,這段過程中,柚子遭遇問題並一一解決,運用學校所學的技巧來幫忙打字、google關鍵字幫忙尋找專利檢索,就是最好的收獲。

而阿爸媽咪和柚子一起努力的過程種種辛苦回憶,一起想像作品,幫忙畫出作品、寫製作目的、找專利檢索、找師傅製作成品過程,將隨著這次的參展劃下句點。





更重要的是,柚子也明白,努力的過程比起比賽名次結果,更是個無窮的寶藏。希望柚子往後成長過程中面對許多的比賽也好、考試也罷,公佈結果時能淡然處之,只管逐夢、踏實。

這一天,剛好是寒流來襲,公佈名次的當時,臺北比賽會場外下著小雨,吹著寒風,正是溫度最嚴寒的時刻。阿爸媽咪和柚子,卻因為在會場中觀摩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好創意,了解了柚子心中焦慮、解決柚子的疑惑,而感到心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