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新聞不斷災難報導、讓柚子心生恐懼


作者:歐俊彥 醫師





新聞一直報導地震消息、讓柚子感受發生大事了


「阿爸,你會不會覺得很可怕?花蓮一天內大大小小的地震已經186次了耶!」


我抬起頭看著柚子、好奇地問著「哦,你怎麼知道已經地震186次了?」

「新聞一直報導啊!我都記起來了!」柚子張開雙手、望著阿爸。

「每次新聞一直重複報導相同新聞時,我就知道又發生大事情了。」柚子看阿爸似乎沒什麼反應,眼珠又望著電視。

「你知道嗎,當地震芮氏規模達到9時,所有的建築物都會被摧毀!」、「我記得,嗯,好像當地震規模達到2以上,才會感覺到地震」柚子繼續嘰哩呱啦的說著。

「喔,你怎麼知道這些事情啊?」阿爸被柚子接下來連珠砲的話語吸引,好奇地問著柚子。

「喉,以前電視上都有說啦!」、「而且,阿爸忘記了嗎,我不是都會看書啊,而且書上都有介紹耶!」

柚子常常利用洗澡前、洗完澡後,或是吃飯前、吃飯時,隨手就拿著一本書,怡然自得著,也因為常常在不正確的地點、時間看書,總是被阿爸教訓。

柚子繼續看著電視上的新聞。


柚子說不喜歡看著重複播放的新聞畫面


「阿爸,你知道嗎,其實我不喜歡看到這些新聞畫面!」柚子邊看著新聞畫面、邊告訴還在一旁吃飯的阿爸。「感覺好可怕喔!」

「喔!」聽到柚子這樣說,阿爸放下筷子停止吃飯問柚子「為什麼不喜歡這些新聞?」

「一直播放相同新聞、很困擾勒!」、「而且,這些畫面好可怕喔!」柚子轉過頭看阿爸後,慢慢地說著「可不可以轉台了、我覺得不太喜歡這樣的新聞」。

阿爸拿起遙控器,關上電視。

「雖然我覺得這些災民好可憐,但是一直播放災民受傷的新聞,感覺…」柚子語塞,似乎想不出一個好的形容詞。

「就是感覺怪怪的啦!」

阿爸點點頭說「這樣一直報導著地震消息,而且都是重複著相同畫面,的確容易讓柚子留下可怕印象,對不對?」

柚子不停點點頭「對啊!對啊!」

「阿爸,你知道嗎,前一陣子不是有一輛遊覽車在高速公路出事情嗎?那時候電視也是一直報導、一直報導,我也是覺得很不喜歡啊!」柚子張大眼睛看著阿爸說著。

阿爸知道柚子指的是前一陣子高速公路上的「蝶戀花事件」。

「還有,有一段時間也是不停的報導著北韓,電視轉來轉去都是說北韓如何如何,我都以為北韓和美國要打戰了。」


災難畫面和驚悚談話讓柚子做噩夢


「所以柚子不喜歡這樣的報導?」阿爸走到柚子旁邊,蹲著身體眼睛看著柚子。

「也不是不喜歡這樣的報導啦!」柚子皺著眉頭說著。

「只是,電視一直報導,遙控器轉來轉去都是相同的新聞,又常常重複出現可怕的畫面,常常讓我半夜做噩夢!」

阿爸忽然頓悟,原來電視不斷地播放著災害畫面、或報導著聳動的話語,對年紀小小的柚子來說,會因為驚悚畫片或話題不斷刺激,而心生恐懼。

「所以下次我們再看到相同新聞時,不再看太久、就趕快轉到卡通台、好嗎?」阿爸拍拍柚子的肩膀。

「對啊,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我都好想把電視關起來、不要再看到這樣的畫面了呢!」

「阿爸知道了,以後就讓柚子知道發生這件事情就好了,但是就不要繼續看著這樣的畫面,好嗎?」

柚子點點頭。


就因為柚子漸漸長大、更該好好慎選節目


儘管柚子已經漸漸長大,但是電視新聞中的大部分內容,還是超出柚子所能接受心智範圍的。雖然電視可以讓柚子從中開闢視野、開拓所見所聞,但若是接觸到不符合柚子年紀的畫面、故事,這樣會讓柚子不可承受的不舒服感漸漸出現,慢慢在心靈中累積,反倒是傷害柚子了。





電視節目日益充斥生活的每個部分,阿爸沒有辦法杜絕柚子接觸電視、新聞。若是阿爸能好好幫柚子把關、慎選節目,可以借由電視啟發學習,間接、直接促進思考、增長知識、開拓視野,但若是不小心讓柚子接觸到新聞中出現的驚悚話題、暴力或恐怖畫面,除了容易讓柚子認為現實會就是這個樣子外,也容易在幼小心靈中留下不好印記。

所以柚子在觀看著電視、新聞時,阿爸就要好好注意電視內容,期盼讓正能量的電視內容成為柚子成長中開闊視野、豐富童年想像力的幫手,排除不好負能量的暴力報導、畫面,減少留下可怕印象。


更多生活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