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小朋友『轉大人』的煩惱」之上課筆記

作者:歐俊彥 醫師





這次參加在高雄醫學大學主辦的課程,除了介紹「腸病毒及兒童重要急性傳染疾病的防治」外,還有一個關於「小朋友『轉大人』的煩惱」主題內容,也是常常被門診父母親詢問,摘錄重點如下:


何謂「轉大人」、轉骨?


台灣過去有個說法:當兵是男孩轉大人的轉捩點、儀孕是女孩轉大人的重要歷程。以字面上解釋就是轉變成為大人的意思,可以指小孩快速發時期,也就是青春期。轉骨指兒童期至成年期的過渡期,和生理發育上的變化。


什麼時候要去醫院照X光、檢查骨齡?


骨齡大部分是根據左手X光片來判斷骨骼生長板的成熟程度。兒童的每一次的健康檢查,若是每一次的身高都維持在相同的百分位,表示生長速度正常,不建議照骨齡。

但若是兒童的身高落點大於97百分位之間、小於3百分區間,或是連續兩次身高健康檢查時都偏離原有曲線到下一個曲線,或是3歲以上的孩子每年身高增加小於4公分,生長變慢,就建議照骨齡並且進一步檢查。


小孩為什麼長不高?


決定於遺傳因素、營養因素和內分泌。雖然遺傳決定小孩日後生長的潛力,但也不是絕對的,還有許多後天的因素會影響身高。

也有可能是先天性問題,例如早產兒及低體重兒,或是其它全身性特殊症候群,如透納氏症、努南氏症等。

也可能後天的營養因素導致生長出現問題,例如均的營養是生長重要因素。但不是營養越好就能長得高壯,因為營養過盛常會使孩子的發育提早,相對的也比較早停止生長,最後的成人身高,反而不如預期的高。

也可能是內分泌因素出現問題,導致生長激素之分泌狀況出現問題。例如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生長激素缺乏症,庫欣氏症等。


幫助小孩長高的方法?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正常作息和愉快的心情,並且把握黃金生長期,讓孩子長得更好!





怎樣知道小孩是不是進入青春期了?


小孩開始出現第二性徵了,就可以叫做進入青春期。女孩的第二性徵先是從乳房開始發育,加下來長陰毛,皮膚會開始出油、長痘痘,長腋毛後開始出現月經。男孩的第二性徵大多以睾丸變大發育開始,接著陰莖開始變長變粗、接下來長陰毛,皮膚和女孩一樣,會開始出油、長痘痘,接下來開始聲音變聲,長腋毛及體毛等等。


我的小孩有沒有性早熟?


醫學上兒童性早熟的定義,男生是以足九歲,女生則是足八歲。若男孩在九歲、女孩在八歲以前有任何第二性徵出現,例如女孩看乳房和陰毛,男孩看睪丸,陰莖,陰毛,只要有任何一個性徵發育,都應該考慮是性早熟。


小孩會不會太慢進入青春期了?


若女孩在十三歲以後或男孩在十四歲以後都沒有任何第二性徵出現,就是太慢進入青春期,就該考慮是性晚熟。


為什麼男孩還沒有變聲、長鬍子?


變聲和長鬍子是男孩在青春期發育中的較後期,還沒有變聲、長鬍子不代表沒進入青春期,可以看看是不是已經有其它第二性徵出現來評估。


女孩月經來了是不是就不長高了?


月經是青春期的中屬於比較後期出現的性徵,已經過了女孩青春期裡的快速生長期,但是仍有長高機會,只是生長速度會漸漸變慢、較為減緩,還能長多少因人而異。


青春期小孩有沒有需要吃「轉大人」的偏方?要不要進補?


在西醫觀點,青春期前後的孩子並不需要另外的食補或藥補,只要注意均衡營養即可。尤其是新鮮食物為佳,不要加工食品以及甜食,最重要的是要有充足的睡眠、適當運動及陽光照射。

而中醫觀點是早期為針對食慾不好、偏食的孩童,早期有各式各樣的中藥配方,但是均無嚴謹的研究來實證並支持療效。建議若是想要食補、藥補,先請教有執照的專業中醫師。


女孩初經來了之後,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再來月經?


女孩初經後的頭一兩年,可能是無排卵的月經,有可能經過數個月後才有第二次月經,大部分於初經兩年後會有規則月經。但若是體毛或是青春痘越來越多,體重忽然間的上升下降、過輕或肥胖,有溢乳狀況,就要進一步檢查。


小孩滿臉青春痘,是不是有問題?


臉部或軀幹長了許多青春痘也是第二性徵之一。可以使用洗面乳清潔臉部、避免油炸食物、減少熬夜,嚴重再使用藥物。


男、女孩可以長到幾歲?


依據Greulich及Pyle教授出版的 Skeletal development of the hand and wrist,女孩可以長到骨齡16-17歲,但於骨齡14歲後生長速度極度趨緩。男孩可以長到骨齡18-19歲,但於骨齡16歲後生長速度極度趨緩。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