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D68腸病毒臨床與重症表現」之上課筆記


作者:歐俊彥 醫師





無論哪一種腸病毒,有出現重症現象就要緊覺


雖然冬天並不是腸病毒的好發期,但因為去年年底電視報導出現腸病毒D68型、導致兒童腸病毒四肢癱軟重症住院,而這D68腸病毒一開始會先出現和咳嗽、鼻涕症狀,所以偶爾還是會遇到父母帶著出現發燒、咳嗽和鼻涕的寶寶問「會不會是出現在電視上的那種可怕的腸病毒?」,又因為最近兩次的研討會都有介紹D68型腸病毒,所以摘錄重點、並節錄腸病毒重症的表現:


去年共有4例腸病毒D68型重症


國內 2017年累計1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含1例死亡,感染型別分別為腸病毒D68型4例,並以5歲以下幼童為多

這些感染腸病毒D68型均用於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之後出現肌肉不對稱、走路不穩等「類小兒麻痺」、突然單側上肢或下肢無力,經檢驗確定為腸病毒D68型感染,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過去,因為經過報章媒體報導,父母親一聽到腸病毒就聞之色變,進入診間第一件事就是問醫師「腸病毒會不會像是電視報導一樣、會引發重症?」的確,會造成腸病毒重症的大部分腸病毒71型、克沙奇病毒A8,所以當國內出現D68型腸病毒致重症的案例,應經過電視媒體報導,不免又讓父母親擔心,該怎麼預防感染?


腸病毒D68型、EV71和克沙奇病毒A8皆可能重症


首先,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D68型腸病毒。

D68型腸病毒屬人類腸病毒D群,傳染力強,可透過糞口、飛沫、接觸傳播。雖然叫做「腸病毒」,但D68型腸病毒引起的症狀跟一般印象中腸病毒完全不同。

D68型腸病毒在1962年時在美國加州首次分離出病毒株。在2014年8月中旬,美國發生大規模流行疫情,全球各地也陸續有疫情出現。


腸病毒D68型較像流感表現、之後出現肌無力


得到腸病毒D68型表現比較接近鼻病毒,會出現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 ,例如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但是兒童會在隔天出現嚴重的呼吸道症狀,併發肺炎。接下來就會出現神經症狀,導致急性無力脊髓炎導致肢體麻痺。





有氣喘體質的兒童,併發嚴重症狀的風險較高。也就是感染腸病毒D68型兒童,之後可能誘發嚴重喘鳴、呼吸困難,甚至到必須插管上呼吸器的地步。

相較於其他感冒病毒, 腸病毒D68型算是症狀較嚴重的一種,症狀就好像是流感病毒一樣。國內歷年皆僅有零星感染案例,並無流行疫情。

腸病毒D68型跟其他腸病毒的預防方法與其它腸病毒相同,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仍是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肥皂洗手還是比較有效的。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降低傳播風險。


預防方式則是和其它腸病毒一樣:肥皂洗手


這隻腸病毒D68型像流感病毒,會先用咳嗽、鼻涕發高燒表現,隔天就會讓兒童呼吸喘、肢體無力。這種肢體無力很多無法完全恢復,可能要長時間復健。

所幸腸病毒D68型跟目前並沒有造成大流行的能力。但不幸的是, 腸病毒D68型沒有疫苗,也沒有抗病毒藥物可醫。


無論哪種腸病毒,注意是否有以下重症表現


無論是得到哪一種腸病毒,還是要請父母親注意腸病毒重症的臨床表現:





  • 持續發燒(>39C)、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睡、頸部僵硬、肢體麻痺、全身無力、手腳無力時應立及即早就醫,一般神經併發症狀是在發疹二到四天後出現。除了一直想睡外,病患顯得意識模糊、眼神呆滯或皮無力,原來活潑的兒童變得安靜不想動。

  • 肌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 持續嘔吐,這可能是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嘔吐次數越多越要注意,尤其是伴嗜睡、活動力下降,或只有嘔吐無腹痛、腹瀉等腸胃症狀時,需要特別注意。

  • 心跳加快或是心律不整,尤其是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呼吸急促、且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

  • 若有以上這些症狀,請父母親一定要提高緊覺,趕緊帶兒童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