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發燒不退沒其它症狀?兒童泌尿道感染?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只是發燒、沒有其它症狀,只是感冒嗎?


父母親帶著發高燒的女孩前來門診,告訴我「女孩已經高燒了兩天了,也沒有什麼咳嗽、鼻涕症狀」、「就不是停的反覆發燒,不知道到發生什麼事情了?!」


「發燒」代表的是一種症狀,若是只單純發燒,兒童可能是玫瑰疹,可能是腺病毒或是腸病毒前兆,另外,就是要收集尿液檢查有沒有尿道感染造成發燒。


看看小孩精神、口腔,先排除一些常見疾病


此時,會先看看小孩的精神活力,若是還在診間活潑亂跳、或放聲大哭,代表活力佳,就可以先排除嚴重疾病,例如流行性感冒或是細菌性感染。檢查喉嚨,沒有破洞、扁桃腺沒有白色化膿,先排除腸病毒或是腺病毒,年紀較大、排除玫瑰疹。若是扁桃腺沒有什麼異狀,就會懷疑是不是得到尿道炎、引起發燒了。

「小孩只是高燒、口腔沒有什麼異狀,應該不是呼吸道感染造成的發燒」、「可能是因為腸胃道裡面的細菌逆行到尿到、導致的『尿道炎』!」

「要確定是否為泌尿道發炎,需要幫小朋友留尿液檢查,若是尿液檢查裡面的WBC、白血球數目或是RBC、紅血球數值不正常,就要懷疑『尿道炎』感染了。」




「『尿道炎?』、很嚴重嗎?和膀胱炎或是腎炎有沒有關係?」父母親一頭霧水,著急地問著。

「只是偶發性的尿道炎,可能只是小孩習慣造成感染,吃個藥就會好了。」、「但若是短期內反覆的尿道炎,就要檢查泌尿道系統是不是有其它、例如『腎水腫』的問題了!」


什麼是泌尿道感染?


門診遇到發燒、沒有伴隨其它腸胃道或是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先排除一些常見疾病後,就會請父母幫寶寶或是兒童收集尿來確定是否為泌尿道感染。

身體的泌尿系統是由腎臟、輸尿管、尿道、膀胱構成,只要泌尿道裡面的任何一個部位受到外來病菌感染,就叫做泌尿道感染。泌尿道分為上下泌尿道感染,影響到下泌尿道稱為膀胱炎,細菌逆行到上泌尿道的腎臟造成腎臟發炎,就是腎盂腎炎。





成人泌尿道感染會有頻尿、解尿疼痛、無法憋尿、排尿時有灼熱感等症狀,這時候就要懷疑是下泌尿道感染的膀胱炎。





若是這些症狀伴隨側腹痛,或是出現反胃噁心,就要懷疑上泌尿道造成的腎盂腎炎。





比較大的兒童會發現兒童一直上廁所,或是告訴父母親小便時會疼痛、夜尿、出現血尿,或是尿尿時發現尿液有臭味。





但在嬰幼兒幾乎就是用寒顫、發燒、或是尿液出現臭味跟哭鬧不安表現,所以只能收集尿液來診斷。





出生不久的新生兒泌尿道感染通常較無特異性,通常會用如發燒、嘔吐、腹瀉,有些會用皮膚黃、黃疸來表現。





此時尿液檢查會出現白血球較多,但是有些泌尿道感染,也會用尿液出現紅血球來表現。尿液出現白血球或紅血球,就是尿道感染了。





若要確定是下泌尿道感染的膀胱炎,或是上泌尿道感染的腎盂腎炎,可以先從尿液檢查裡面的白血球數量初略判斷,但若是要確定診斷,就要安排超音波檢查,看看腎臟有沒有發炎反應了。


什麼狀況下會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嬰幼兒及兒童相當常見的疾病,嬰幼兒期是經由尿道上行感染、也就是經由會陰部上行感染泌到尿道或血液性,小於一歲反覆得到泌尿道感染,要懷疑寶寶是否有先天性尿道構造異常。





一歲以後至青春期大部分是因為尿布沒有及時換,或是小孩憋尿、水喝不夠多、局部衛生習慣不良造成,女孩得到泌尿道感染機會高於男孩,這是因為女孩的尿道較短,腸內細菌容易由陰部侵入而導致發炎的緣故,75~85%的感染是由大腸桿菌造成。


泌尿道感染該如何處理?


泌尿道感染的診斷方式,就是取中段尿液來做檢查,約百分之65%的小孩會發現尿液檢查出現白血球及或紅血球增多現象,表示有泌尿道感染。但仍有約35%尿液檢查是正常的,所以並不是尿液檢查正常就絕對沒有尿道炎,還是要靠尿液的細菌培養才能正確判斷。





無論是嬰幼兒或較大的兒童得到泌尿道感染,就必須需使用抗生素治療至少需7天,而且一定要遵循醫囑吃滿抗生素。





若是沒有遵循醫囑吃滿抗生素,就因為沒有發燒而自行停藥,很容易因為沒有殺死泌尿道裡面的細菌,導致細菌從輸尿管逆行到腎臟、造成腎臟感染腎盂腎炎,嚴重還可能導致腎臟化膿,危及生命。這時候就不是單純地只吃七天抗生素就好,甚至要住院治療兩個星期以上了。


常常反覆腎盂腎炎,要懷疑輸尿管腫脹或是腎水腫


所有的男寶寶或是2歲以下的女孩第一次尿道炎、或是2歲以上的女孩2次以上的尿道炎,都必須在治療完後,進一步的做檢查,避免因為輸尿管腫大或是有腎水腫,導致尿液容易經由腫大的輸尿管逆行到腎臟,造成反覆的腎臟發炎。





這時候就要幫兒童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若是發現兒童是否有「腎水腫」的可能性,造成尿道發炎。





若是發現兒童有「腎水腫」,就要進一步安排膀胱輸尿管逆流攝影(voiding cystiureterography, VCUG)、這是利用在排尿時利用即時的X光攝影照射尿道與膀胱,或是腎臟核子掃描(99mTC-dimercaptosiccinic acid, DMSA)、檢查腎臟感染的嚴重程度或是缺損,來確定是否有輸尿管腫大或是腎水腫大小、以及嚴重程度,評估是否需要開刀治療。





小寶寶泌尿道感染容易合併有先天性構造異常,所以嬰幼兒若是短期內反覆泌尿道感染,就要到醫院檢查是否有先天性構造異常,評估是否手術。若不處理先天性構造異常,會因為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發生腎盂腎炎,造成腎臟受損。


如何避免泌尿道感染?


若是還包著尿布的寶寶,一定要勤換尿布,保持會陰部乾淨清爽。幫寶寶換尿布時清潔方向應由前往後擦,也就是由尿道往肛門口方向擦拭,以免腸內細菌直接感染會陰部而造成泌尿道感染。





比較大的兒童要攝取充足的水份,告訴兒童不要憋尿、定時到廁所排尿,足量的水分、適時的排尿,可以把病菌帶離泌尿系統。

有些家長會問我喝曼越莓汁的效果,喝曼越莓汁沒辦法治療泌尿道感染,但是有些文章報導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您也可以參考:


寶寶腎水腫、醫師說要進一步檢查?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