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寶寶腎水腫、醫師說要進一步檢查?

作者:歐俊彥 醫師





發現寶寶腎水腫,不知道要不要進一步檢查?



父母親帶著小朋友看診,看診結束後,欲言又止、顯得心事重重。父母親準備離開診間時開口問我「小寶寶前幾天發燒,尿液檢查發現是尿道炎,超音波檢查後醫師居然告訴我們寶寶有『腎水腫』,現在正在住院中。」


以往父母親都會帶著老大和出生幾個月大的寶寶一起來門診,難怪今天只帶了老大來看診、沒有看到小跟班…

「現在退燒了嗎?」停下打電腦、開醫囑的動作,我知道面露愁容的父母親想問我一些問題。

父母親皺著眉頭告訴我「用抗生素治療三天、已經燒退了」、「又做了一次尿液檢查,醫師說尿液正常了!」

「這表示治療有效、應該快痊癒了!」我告訴父母親再做一次尿液常規檢查的原因。


利用進一步檢查的結果知道接下來的治療方向


「但是醫院裡面的醫師告訴我們『要幫寶寶做膀胱輸尿管逆流攝影』來確定寶寶腎水腫的嚴重程度!」、「這讓我們猶豫好久,因為醫師告訴我們『這是一種侵入性檢查、必須先喝鎮靜藥水讓寶寶睡著再做檢查』」、「這讓我們好猶豫!」





我終於知道父母親的擔憂了。

「可是這樣才能知道寶寶腎水腫的嚴重程度」、「醫師才能根據嚴重程度看看接下來如何處理!」、「這是種一勞永逸的處理方式,剛好利用住院治療結束後、順便檢查腎水腫的程度。」我緩慢地說出專業看法、一個個解決父母親的疑慮。

「對寶寶不會有影響嗎?」父母親看到我誠懇的回答、繼續說出心中的疑惑。

「鎮靜劑就是所謂的抗組織胺,平常治療流鼻水的藥物!」、「做檢查時醫師都會在旁邊,不會有安全的疑慮,輻射量也不會對寶寶有影響。」

父母親點點頭,似乎因為解決了心中的疑惑道謝著。


所有男寶寶、2歲以下女孩第一次、2歲以上2次尿道炎要進一步檢查


所有的男寶寶或是2歲以下的女孩第一次尿道炎、或是2歲以上的女孩2次以上的尿道炎,都必須在治療完後,進一步的做檢查。





這是為了要檢查泌尿道系統是不是有輸尿管或是腎水腫問體,避免輸尿管腫大或是有腎水腫,導致尿液經由腫大的輸尿管逆行到腎臟,造成反覆的腎盂腎炎。


VCUG和DMSA檢查腎臟水腫和發炎嚴重程度


若是腎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腎水腫,就要安排住院檢查腎水腫的嚴重程度、或是輸尿管有沒有腫脹異常。這時候會先安排膀胱輸尿管逆流攝影 (voiding cystiureterography, VCUG)檢查,這是利用在排尿時利用即時的X光連續攝影照射尿道與膀胱,來確定是輸尿管或是腎水腫處造成的水腫,以及輸尿管或是腎水腫的程度。

接下來會安排腎臟核子掃描(99mTC-dimercaptosiccinic acid, DMSA),用來檢查腎臟感染的程度或缺損,評估腎臟發炎的程度。

也就是,利用膀胱輸尿管逆流攝影VCUG來評估是否需要開刀治療、腎臟核子掃描DMSA來評估接下來的治療方式。





無論是膀胱輸尿管逆流攝影或是腎臟核子掃描,都必須讓寶寶喝鎮靜藥水睡著,並幫寶寶放置導尿管才能進行檢查。


尿液排出體外出現問題,尿液回流到腎臟稱腎水腫


泌尿道是由腎臟、將尿液從腎臟送到膀胱輸尿管、貯藏尿液的膀胱、尿道構成。





尿液是會從腎臟經由輸尿管到達膀胱經由尿道排出體外,但若是尿液排出體外的過程中出現問題,例如膀胱和輸尿管處開口處結構異常、尿液回流,或是泌尿道阻塞,導致尿液回流到腎臟積水,就是所謂的「腎水腫」。





當要知道兒童的腎水腫是因為膀胱和輸尿管處開口處的瓣膜緊閉異常、或是泌尿道系統中某一段出現阻塞異常,就要到醫院接受膀胱輸尿管逆流攝影檢查。


腎水腫的其中一個原因:尿液回流


會造成腎水腫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位於膀胱和輸尿管處開口處結構異常,尿液回流到腎臟。通常尿液由輸尿管進入膀胱,排尿後輸尿管的括瓣膜會緊閉、使得尿液不會回流到輸尿管。





但是若是此時輸尿管的瓣膜收縮功能異常,尿液沒辦法排到膀胱時,就會回流到輸尿管、再跑到腎臟造成腎水腫。


泌尿道阻塞也會引起腎水腫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泌尿道裡面的某一段狹小引起阻塞,導致腎臟製造出來的尿液不易排出,壓力增大引起尿液逆流產生水腎。





無論是尿液回流或是泌尿道阻塞導致尿液排不出引起的水腎,兒童都容易因為尿道發炎而發燒,檢查出尿液時發現泌尿道感染。若是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就會建議做個超音波檢查初步看看是否有腎水腫。


腎水腫該如何照顧處理?


若是腎水腫是因為泌尿道系統局部阻塞造成,就要依據檢查出阻塞位置、嚴重程度,若是屬於嚴重的泌尿道阻塞造成腎臟水腫、輸尿管扭曲變形,就要尋求外科醫師幫忙接受手術以減輕對傷害腎臟。





若是腎水腫是因為輸尿管到膀胱之間的瓣膜還沒有緊閉,這時就要定期的檢查尿液、腎臟超音波追蹤,或是做膀胱輸尿管逆流攝影檢查是否有變化,直到兒童成長後膀胱瓣膜成熟、沒有尿液逆流情況。


定期追蹤尿液,若是感染必須服用抗生素一年


輕微的泌尿道阻塞、或是輸尿管膀胱間的瓣膜還沒有緊閉造成的腎水腫,有些會隨著時間自行恢復正常,所以平時要注意兒童溫度是否正常,若是發燒則必須留尿檢查,看看是否為尿道炎。





若是得到尿道炎,容易因為逆流的尿液被細菌感染、產生腎盂腎炎而破壞腎臟而破壞正常的腎臟組織、導致腎功能不良。若是泌尿道發炎了,就必須長期的服用抗生至少一年,防止兒童泌尿道感染、造成腎臟受損。但若是這段長期服用口服抗生素治療期間,若是再度尿道發感染,這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即使沒有尿液感染造成尿道發炎,這些兒童也是需要定期的超音波追蹤、尿液檢查,看看腎水腫是否有變嚴重,通常是第一年每3個月追蹤一次、之後每一年追蹤一次。若是腎水腫變嚴重了,也要住院安排VCUG或是DMSA檢查,評估需不需要進一度的處理。


您也可以參考:


發燒不退沒其它症狀?兒童泌尿道感染?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