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醫師要幫寶寶用抗生素,有沒有關係?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可不可以不要用抗生素啊!?」


「什麼,要用抗生素喔!」父母親張大眼睛的望著我、表達著無限的不願意。我可以從父母的眼神中感覺的出此時心中的想法「不就是一個小感冒、怎麼用這麼強的藥?」、「這醫師怎麼了,我就是不想要寶寶用抗生素才來找你的啊?」


兒科門診會用到抗生素的疾病有中耳炎,鼻竇炎,化膿性扁桃腺發炎,肺炎和泌尿道感染。當我告訴父母親寶寶得到這些疾病、需要幫寶寶使用抗生素時,父母親的反應幾乎都一樣「可不可以不要用抗生素?」、「可是,使用抗生素不是會產生抗藥性?」、「抗生素會不會傷身啊?」


若是遵照醫囑服用抗生素不會傷肝傷腎


面對家長的疑問,我會拿著耳鏡或是鼻鏡給父母親看、告訴父母親寶寶真的得到了需要用抗生素的疾病。「抗生素就是在需要用的時候才使用的啊!」、「換個角度想,幸好有抗生素才可以治療這樣的疾病!」、「若是沒有趕緊用口服抗生素治療,嚴重時就要住院打抗生素了!」

我又告訴心中充滿許多疑惑的父母「寶寶已經生病許久,好好按照醫囑、不要隨意停藥,很快就可以痊癒的。」父母親還是用疑惑的眼神望著我、可以看出心中仍然還是有著些許的不願意。





「若是按照醫囑吃藥很快就可以停藥,不會有擔心傷肝傷腎的疑慮!」、「我是最不喜歡用抗生素的醫師,平時也不曾開抗生素給寶寶」、「但這次寶寶就是得到該用抗生素的疾病!」,父母親漸漸卸下心房回答「所以就不能隨便停藥了?」

「對啊,抗生素一旦使用,就有一個療程,否則容易病情復發、或是產生抗藥性!」我提醒父母親「一定要記得回來複診!」


第一個廣泛用於人類的抗生素是盤尼西林


要知道抗生素,大概要先從發明抗生素的人說起。二十世紀初期,英國有個名叫亞歷山大‧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的微生物學家,在研究室發現其中一種黴菌,這黴菌會分泌殺死細菌的物質,這就是「盤尼西林、penicillin」、抗生素的始祖。





盤尼西林是醫學史上第一種被廣泛應用的抗生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中,會看到某個士兵被敵方狙擊手流彈打中在地、倒在路旁,不久後有一位手臂上有著紅十字的醫護兵快速地朝被打中的傷兵跑來,拿起水壺把傷口沖一沖,再從急救袋子中拿出一包白色粉末倒在傷兵傷口上,最後用繃帶包一包的畫面。





這就是第一次抗生素被廣泛使用、關於人類史上的一大貢獻,使人們不再受細菌的威脅,並且救活了很多二次世界大戰時受傷的士兵百姓。


濫用抗生素會造成抗藥性


漸漸的,更多的抗生素發現,被廣大的使用。家長對於「要用抗生素」這句話的疑惑,主要是因為媒體的報導「抗生素的濫用、會導致抗藥性增加」產生疑慮。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這些年來抗生素的發明的確救了無數病人的生命,但也帶來了一些問題。例如兒童因為使用了「四環黴素、tetracycline」讓牙齒而變得又黃且發育不好;有的患者因為長期使用「鏈黴素、streptomycin」導致耳聾;還有的兒童因為長期濫用抗生素,造成身體產生嚴重抗藥性、要治療許久才會痊癒。

若是人們繼續濫用抗生素,在殺死有害細菌時,也會把人體中有益的細菌也消滅,病菌的抗藥性也隨著增加,產生抗藥性,於是人們對疾病的抵抗力將會越來越弱,連最強的「萬古黴素」都無法使用,


什麼狀況下要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就是對抗細菌的藥物,對於病毒、黴菌並沒有效用。也不是所謂的「消炎藥」,消炎藥是含止痛效用的止痛藥、或是「類固醇」抗發炎的藥物。





大部份的感冒或是兒童常見的疾病,多是病毒感染所以引起,並不需要吃抗生素,但若是一旦得到細菌感染時,就必須持續的、有一個療程的足夠濃度中服用抗生素,細菌才能被徹底消滅。


感冒是不需要用抗生素


在兒童疾病中遇到細菌感染的疾病常見的有:中耳炎鼻竇炎,化膿性扁桃腺發炎,肺炎泌尿道感染





根據統計,感冒的兒童約有只有10%會併發中耳炎,約有1%會形成鼻竇炎和肺炎,化膿性扁桃腺炎需要用抗生素治療的細菌也只有約10%,也就是說,大部份的感冒都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來治療的。

例如,兒童剛開始感冒時,通常鼻水是清澈透明的,雖然到診所吃藥了,但是往往幾天後父母親發現寶寶的鼻涕開始變黃變粘稠,有些醫師就會告訴父母親,小孩得到「鼻竇炎」、要用抗生素了。





事實上,有鼻水清澈透明後再變成粘稠,是因為鼻涕裡面白血球的中顆粒球白血球增加、讓鼻涕變黃變粘稠,當白血球清除細菌完畢,又會恢復原來的清澈鼻涕了。所以這不是鼻竇炎,只是醫師用了抗生素後,本來就要好的粘稠黃鼻涕自然消失、父母誤以為是用了抗生素治癒的。





所以不能因為鼻涕變黃變粘稠,就感覺併發鼻竇炎、要求吃抗生素,也沒有「使用抗生素可預防細菌感染鼻竇炎、中耳炎或是肺炎」的觀念。


若是使用抗生素,就必須完成一個療程


確定是不是細菌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抽血檢查、血液細菌的培養,若是確定生病是因為細菌所引起的,這時候就必須吃抗生素了。





通常醫師會針對病菌給予第一代的抗生素,父母應有的態度是:不要擔心抗生素吃太久會對身體不好,應該知道一旦需使用抗生素,就必須遵照醫師的指示服用完畢,若是擔心吃太久而自行停藥,往往疾病很容易復發、甚至產生抗藥性。


抗生素對於病毒感染並不能縮短病程


所以,若是兒童只是病毒感染,例如所謂的感冒,使用抗生素除了沒有效外,還會增加抗藥性以及腹痛、腹瀉、發疹等以及最嚴重的副作用:抗藥性,也不能殺死病毒、縮短病程。





也沒有先投用抗生素預防細菌感染,若是每次一點感冒就使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若是兒童罹患到細菌感染時就容易無藥可醫。但是一旦診斷為細菌造成的感染,請務必遵從醫師的指示,服用一定天數、不可以自行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