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有黑眼圈、丹尼爾線,是過敏性鼻炎?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又流鼻水了,不知道是過敏還是感冒?


父母親又帶著流著兩串鼻涕的寶寶來找我,一進入診間就焦慮地說著「歐醫師,我們又來了」、「小朋友又流了鼻涕好幾天了,也不知道這一次是因為過敏、還是又被傳染到感冒了?!」


老婆和柚子都是過敏性鼻炎患者,就好像氣象局一樣,只要是颱風來前夕、即將變天下雨、寒流來襲,或是霾害來臨,老婆和柚子白天就會開始流鼻水、打噴嚏,不用看新聞,就知道天氣起了變化。

父母親的憂鬱、疑惑和無助,也是身為過敏性鼻炎家屬的我可以體會⋯


過敏性鼻炎因為抵抗力較虛弱,容易造成兒童生病


有過敏性鼻炎的兒童,因為過敏會造成抵抗力虛弱,所以只要是班上同學生病、或是天氣溫差變化大,很容易同時罹患感冒,偏偏一開始的感冒症狀和過敏性鼻炎一樣,都會出現鼻塞和鼻涕症狀,常常讓過敏性鼻炎的父母不知道此時的病患到底是過敏、或是感冒了。

「有沒有咳嗽或是發燒?」我順手檢查小朋友的喉嚨,用鼻鏡檢查小朋友鼻腔狀況。

父母親同時搖搖頭。

「小孩的喉嚨沒有紅腫、鼻竇沒有發炎、看到白色黏稠鼻涕」、「沒有咳嗽、發燒,所以應該是過敏造成的鼻涕、鼻塞。」





「可能是這幾天天氣變化比較大、又有東北方來的霾害,讓小孩的過敏狀況加劇!」

聽到我的解釋,父母親皺著眉頭問「可是已經盡力戴口罩、穿暖保暖了!」

「若是已經盡力避免接觸到環境和食物裡面的過敏原,小朋友的過敏性鼻炎卻加劇了,這時候只能服用藥物來控制過敏性鼻炎一段時間」、「避免兒童的鼻腔繼續受到或破壞,或是造成鼻竇炎併發症,從現在開始就要定期的配合吃藥。」


在台灣有超過40%兒童罹患過敏性鼻炎


根據統計,台灣兒童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超過40%,在潮濕溫暖的台灣,過敏性鼻炎的病童大多都是對塵螨過敏,在打掃房間的時候塵螨漫天飛舞,導致鼻子、眼睛會過敏。

相對的,在一些比較乾燥的國家,例如美國、日本,草木的花粉就比較容易四處飛揚,病患就會在春天的花粉季節發作,所以又稱作「花粉熱」。


在天氣、溫度變化或是環境改變產生症狀


這些兒童大部分會在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時,或是出現天氣溫差變化,或是遇到下雨時出現症狀。





除了早上起床時出現流鼻水、打噴嚏和鼻塞等三大症狀外,過敏性鼻炎的兒童常常合併鼻子癢、眼睛搔癢、紅腫或是喉嚨搔癢感。所以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兒童喜歡揉眼睛、鼻子以及發出「叩叩」清喉嚨聲音。





雖然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和感冒相似,但卻不像感冒會出現咳嗽、發燒、頭痛等症狀。過敏性鼻炎雖然持續的時間因兒童而異,但大部分到中午前就停止。


出現典型的黑眼圈、丹尼爾線,鼻梁上橫紋


  • 幾乎都會有黑眼圈:下眼袋會有黑眼圈,若是排除熬夜問題,就要想到過敏性鼻炎。這是因為鼻腔內慢性發炎造成阻塞,導致淋巴回流不良而造成。

  • 丹尼爾氏線(Danial lines):下眼瞼的黑眼圈裡,同時可以看到數條由眼角內向外散開的紋路,這是因為兒童常常眼睛癢、揉眼睛造成。

  • 鼻梁上的橫紋:因為鼻子癢,兒童會常常伸手揉鼻子,造成鼻樑外部鼻膚可以看到一道道的橫紋,也容易發現兒童有朝天鼻。

  • 長期鼻塞:因為不好呼吸,兒童容易張口呼吸,容易頭暈、頭痛或是呼吸有口臭,也會發現兒童睡覺時常常打呼。



  • 容易反覆鼻竇炎:因為鼻塞,造成耳咽管功能不好、鼻竇開口不易通暢,容易細菌感染造成鼻竇炎。

  • 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睡眠品質、造成兒童白天無法專心上課。


不治療過敏性鼻炎,自然痊癒機會只有10%


當我在門診中告訴父母親「小孩得到過敏性鼻炎、需要用藥物治療!」時,父母親最常的反應是「只不過是早上醒來一直噴嚏、流鼻涕,這樣的小毛病還需要大費周章去治療過敏性鼻炎嗎?」





根據臨床統計,如果不治療過敏性鼻炎,自然痊癒的機會只有10%。而越來越多的研究都指出,罹患過敏性鼻炎和氣喘有著非常明顯的關係。許多過敏性鼻炎的病童同時患有氣喘,反之也是如此。所以當氣喘的兒童病情控制不好時,若同時治療過敏性鼻炎、往往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效果。





光是單純的過敏性鼻炎,也可能造成生活及學習上很大的困擾,最常影響的是因為兒童鼻塞,晚上睡不好,加上早上鼻子癢、每天睡不飽、頭昏腦脹,造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到成績。





另外,過敏性鼻炎的兒童因為抵抗力較差,容易反覆感冒,而且一旦感冒,併發鼻竇炎的機會是一般兒童的5倍,所以往往比一般兒童容易感冒,又拖得比其他兒童久,還容易併發鼻竇炎、得常常吃抗生素,這就值得父母親仔細評估治療的必要性了。


杜絕環境和食物過敏原是預防過敏性鼻炎最好方法


要治療過敏性鼻炎,最重要就是避免過敏原的刺激,包含環境和食物,這是預防所有過敏發作的最好方法。





造成過敏性鼻炎主要是環境過敏原,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螨、蟑螂、黴菌,寵物的毛和花粉。





先從居住環境改善做起,居家環境儘量簡單,以避免台灣最常見的塵螨造成過敏。塵螨以人身上脫落的皮屑為主食,塵遍佈於家庭每個角落,尤其是有舊棉絮的毛毯和地毯。對塵螨的過敏,主要是塵螨的糞便,其次才是塵螨身體、屍體,因此塵螨是過敏性鼻炎常見的過敏原。





除了使用空氣濾清器、杜絕塵螨外,兒童房間要減少絨毛玩具,床墊、枕頭套、被單、床單、窗簾每隔兩周必須以55C度高溫熱水清洗,以減少塵螨過敏原。





空氣濾清器杜絕塵螨、除濕器避免黴菌


台灣因氣溫高、濕氣重,黴菌從4月~12月之間大開始量繁殖,尤其是在夏天雨季。除了家裡的衣櫃、鞋櫃要通風良好,
避免黴菌生長外,可以使用除濕器,讓室內濕度最好保持在55%~65%之間。





家中也最好不要養寵物,因為動物皮屑及排泄或分泌物很容易引起過敏。若是飼養了要經常清洗,並且最好把寵物養在室外。天氣變化時也要儘量穿暖、戴口罩,儘量避免生病加重過敏性鼻炎症狀。





若是吃了某種食物,會誘發過敏性鼻炎,就要避免吃入引起過敏的食物。不僅該盡量禁食該種食物,而且還應該禁食該種食物的相關製品。以牛奶過敏為例,對奶粉過敏除避免食用奶粉外,還應該禁食奶油、乳酪、冰淇淋等奶製品。


抗組織胺藥物仍是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藥物


若是環境食物控制,還是沒辦法好好控制過敏性鼻炎造成的不舒服,這時候就要配合藥物控制。藥物包括四類,抗組織胺、類固醇、敏鼻速樂及血管收縮劑的通鼻塞藥劑。





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是服用抗組織胺。舊型的抗組織胺藥物缺點容易嗜睡,但新型的藥物不但比較不嗜睡,一天只要服用一次即可。




口服類固醇通常不建議長期使用於過敏性鼻炎,只能在過敏嚴重發作,抗組織胺藥物控制效果不好時,短期使用幾天。


鼻噴劑輔助治療過敏性鼻炎


另外常用的噴鼻劑分為四種,第一線治療藥物是類固醇鼻噴劑。一種是非類固醇類,如Cromolyn sodium(敏鼻速樂、Intal),第三種則是血管收縮的通鼻塞藥水,最後則是生理食鹽水鼻噴劑。





類固醇鼻噴劑由於安全性高,效果不錯,目前已成為過敏性鼻炎的第一線治療藥物,但使用後並不會立即見效,通常要2至4周症狀才會改善,所以要連續使用才能發揮效果。





2歲以上兒童每天兩側鼻孔各噴1次,成人各噴2次,由於單次使用時類固醇的劑量很低,且藥物僅作用在鼻黏膜,幾乎不會進入血液循環,所以通常不會發生類固醇長期使用所引起的臉部浮腫、背部肥厚副作用。





缺點是部分兒童會有鼻黏膜出血的情形,但只要立刻停藥,症狀就會消失。


非類固醇噴劑:細胞穩定劑、血管收縮劑、生理食鹽水


cromolyn sodium(敏鼻速樂、Intal)具有穩定肥大細胞的功效,可預防過敏反應。





它沒有長期的副作用,cromolyn sodium對不願意使用皮質類固醇的兒童是個很好的選擇,但因其一天四次的劑量常使兒童的順從性不佳。





血管收縮劑的通鼻塞藥水:迅速解除鼻塞,但是只能短期使用3天,若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反彈性鼻炎,鼻塞更難處理。





溫生理食水沖洗鼻腔:建議4歲以上的兒童再進行鼻腔沖洗,每天持續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三次。在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前,如果先使用適當濃度的溫鹽水沖洗鼻腔,效果會更好。


減敏療法和外科手術也是選擇方式


必須使用藥物治療後,仍舊沒有明顯改善的兒童適用可以考慮減敏療法。首先要先做過敏原測試,定期注射在兒童手臂皮下,採取逐漸增加濃度方式,造成兒童免疫系統減敏、不再對過敏原產生反應。缺點則是必須定期追蹤兩年到三年,而且對注射過敏原時可能會有急性休克反應。





如果上述的這些內科療法都無法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時,可以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您也可以參考: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