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第一次拔牙、雖然緊張但還是忍耐

作者:歐俊彥 醫師





開心看電視、吃棗子時居然掉牙


「阿爸,我的牙齒掉了!」正在吃棗子的柚子露出驚恐的表情,嘴巴滿是鮮血,手裡拿著剛掉下來的牙齒走到阿爸媽咪身邊。


柚子露出驚恐的表情,不停地說著「怎麼辦、怎麼辦?」,還不停地踱步著。

阿爸媽咪從來沒有看過柚子如此緊張過,好像失了魂一樣的踱步著。這也難怪,原本很開心放鬆心情看著電視、吃著喜歡的棗子,忽然間聽到發出小小的「喀」一聲後,緊接著就發現自己的嘴巴滿是鮮血、還不停地往嘴巴滴下。

原來是柚子吃著水果時,其中一顆稚齒斷居然就斷掉了,還不停地流著鮮血。對一個才國小三年級的柚子來說,看到自己滿是鮮血的嘴巴,第一個反應必然是緊張的無所適從。

阿爸媽咪只好帶著柚子去找牙醫師,順便讓醫師檢查桃子的牙齒,看看有沒有蛀牙、需不需要一起處理。


醫師一看到柚子桃子,就親切地叫出名字


陳醫師一看到柚子、桃子,馬上就認出柚子和桃子,還親切地呼喚著柚子桃子的名字。這是因為小時候的柚子,每次看診都不曾哭鬧,但是桃子就不一樣了,看診前雖然總是答應陳醫師「不會哭」、口口聲聲說「會很勇敢!」,但只要一坐在看診台上、聽到牙醫師拿起器械發出聲音,就會嚎啕大哭。

就像阿爸看診時,走進來坐在看診台後的很多小朋友一樣、甚至更誇張。

陳醫師可能是因為勇敢的柚子、愛哭的桃子,形成強烈對比,就把名字記起來了。

其實柚子一開始看牙齒,也曾經害怕愛哭,記得第一次帶著柚子去看牙醫,是因為一歲多了、健保手冊寫著「每年可以免費塗氟兩次」、想要找醫師幫柚子塗氟。

但柚子的第一位牙醫師似乎比較沒有對待兒童的經驗,不知道該如何和柚子溝通,所以柚子每次看到這位醫師,總是嚎啕大哭。

後來桃子一歲後,阿爸媽咪也是帶著桃子到相同的診所看診、塗氟,當然也是哭泣不配合。


找到有經驗的兒童牙醫,讓柚子桃子卸下心房


柚子桃子似乎因此留下不好的看牙齒經驗,接下來只要去看牙齒時,柚子桃子總是會露出緊張表情,有時候還沒坐上看診台就開始哭泣。

後來找了陳醫師,是一位會先找柚子桃子聊天、卸下柚子桃子緊張心防的醫師,所以接下來柚子桃子再去這間診所時,柚子已經完全不害怕哭泣,桃子也進步很多、只有當做在看診台時,才會放聲哭泣。

這也讓阿爸媽咪了解,原來一個醫師的對待小朋友態度,對兒童的影響很大。





桃子一坐在看診台上後,告訴陳醫師「這次我不會哭了」。原本已為桃子又會在陳醫師拿出電鑽後緊閉嘴巴哭泣。出乎意料,這次桃子自己張大嘴巴,讓陳醫師將電鑽伸到嘴巴裡,任由電鑽發出「吱吱」聲音、在桃子蛀牙處鑽呀鑽的,而且,乖乖合作完全沒有哭泣。


桃子蛀牙、塗氟,柚子則需要拔牙


接下來的塗氟,桃子則是眼睛望著天花板張大嘴巴,絲毫沒有露出害怕表情,似乎還很享受著陳醫師幫桃子在牙齒上塗氟感覺。

看到桃子成熟的扁表現,讓阿爸媽咪好感動,原來那個總是在故作鎮定後嚎啕大哭的桃子,居然長大、懂事了。

只是柚子就沒那麼幸運了,當陳醫師看著X光後,搖搖頭走進阿爸媽咪的身邊說「還有一部份的牙根還卡在牙齦上,若是沒有把剩下的牙根拔掉,接下來恆齒就會長歪」,也就是說,「必須拔牙!」

陳醫師先在柚子牙齦上打麻醉針,這時柚子還沒有很大的反應,只是閉著眼睛露出不舒服的表情,當陳醫師打完麻藥、準備拿出器械幫柚子拔牙的空隙,柚子起身告訴阿爸媽咪說「感覺牙齦脹脹的、不舒服」。

阿爸媽咪告訴柚子「因為牙齦上還有一些沒有掉落的牙齒,所以須在牙齦上實施一些小魔法...」

「小魔法?!」柚子用手捂著嘴巴「會不會很痛?」

「陳醫師會很小心的,媽咪會握著柚子的手幫你加油,但待會若是還是會不舒服,柚子可以捏著媽咪的手,疼痛感就換傳到媽咪手上,就不媽咪手上,就不會那麼不舒服了。」

柚子慢慢的又躺在看診椅上,緩緩的張開嘴巴、緊閉著眼睛。

當陳醫師準備好、拿起器械準備要幫柚子拔牙時,這時躺在看診椅上的柚子已經按捺不住,雙手不自主不停的顫抖著,雖然張大嘴巴,但是還是可以聽到柚子發出「喔…喔…喔…」緊張的聲音。


雖然害怕,但是還是忍耐配合


陳醫師拿著器械,陳醫師拿著器械,曲著身體、就在柚子的張大的嘴巴裡拔出剩下的牙根。可能是剩下的牙根體積小,讓陳醫師拿著器械、花了好長的時間,就是沒辦法完全拔出剩下的小牙根。

媽咪走到柚子身邊,雙手握著柚子的手,要柚子不要害怕。但此時的柚子還是雙手不停的顫抖著,嘴巴發出持續的「喔…喔…喔…」聲音,眼淚已經不停的在眼珠旁打轉著。

儘管柚子看起來很害怕,但卻沒有扭動身體、甚至就整個爬了起來,或是閉著嘴巴搖頭不肯配合。柚子緊緊的抓住媽咪的手,繼續張大嘴巴,忍受著陳醫師在牙齦上鑽啊鑽、找著剩的牙齒造成的不舒服。

因為柚子的合作,不久後陳醫師就幫柚子拔出在牙齦上的剩下的牙根。當陳醫師說「恭喜啦,順利拔出剩下的牙齒了!」時,此時的柚子,眼淚奪眶而出,抱著媽咪放聲哭泣。阿爸媽咪拍著柚子的肩膀不停地說著「阿爸媽咪知道拔牙很痛,柚子沒有因為疼痛閉著嘴巴不合作,讓陳醫師能快速的拔牙,這樣的表現真的很棒、很贊!」

柚子繼續哭泣著,剛剛忍耐著不舒服造成的疼痛,終於可以藉由哭泣來宣洩了。

看到自己滿是鮮血的嘴巴,又經歷了第一次拔牙的驚恐,想必今天的柚子,必然是留下難忘的經驗。

而阿爸媽咪,也因為柚子看牙齒過程勇敢表現、桃子全程不哭鬧,深深感到柚子桃子的漸漸成熟而感動著。

對阿爸媽咪柚子桃子來說,這都是個難忘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