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不是發燒、咳嗽和鼻涕鼻塞,都只是感冒!

作者:歐俊彥 醫師





不是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


「嗯!寶寶就發燒,不停的咳嗽、鼻涕,不就是感冒嗎?怎麼之前的一個醫師說寶寶不是『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還說什麼得到『哮吼』、可能會咳得很厲害,然後喘起來、甚至要住院?」、「講得好可怕,我們都慌了!」父母親一進入診間,就連珠砲的跟我抱怨著。


我拿著聽診器幫寶寶仔細的聽診著,寶寶吸氣時發出喘鳴聲,還不時地發出像是狗叫一樣、很緊的咳嗽聲音。

呼吸道感染包含感冒、扁桃腺炎、中耳炎等統稱


「其實上呼吸道包含鼻腔、咽喉部分,大家所說的『感冒』,也就是『鼻炎』、鼻腔發炎的意思,因為容易造成兒童發燒、鼻涕鼻塞、咳嗽,所以許多父母親就把兒童出現這樣的症狀的,都叫做『感冒』了」。

「寶寶不是會發出很緊、像是狗叫一樣的咳嗽生聲音?」

父母親張大眼睛點點頭。

「剛剛聽診時發現寶寶吸氣時發出喘鳴聲,這就是『哮吼』了!」

「也就是『哮吼』不是『感冒』!?」父母親依然露出疑惑的表情問著。

「醫師說的『上呼吸道感染』,也就包含了『感冒』、『咽炎』、『扁桃腺炎』、『會厭感染鈔成的哮吼』等。」

「也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只是個統稱?寶寶是『上呼吸道感染』中的『哮吼』!」父母親慢慢地說出。

「所以不是寶寶出現發燒、咳嗽、鼻塞鼻涕,都只是簡單的『感冒』而已,『上呼吸道感染』的許多疾病,都會有相同的表現」、「但是處理方式就會不盡相同!所以還是要小心為妙!」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


很多父母親總是認為小朋友出現發燒、咳嗽、鼻涕鼻塞,就認為寶寶「感冒了」,事實上「感冒」就是「鼻炎」,屬於「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份。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在鼻腔、咽部、喉部的病毒或是細菌造成的感染,而大部份的上呼吸道感染、都是病毒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依據不同的感染原及臨床症狀分為感冒、流行性感冒、咽炎、扁桃腺炎、會厭炎、中耳炎、鼻竇炎、哮吼等,臨床會有發燒,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和咳嗽。


所以上呼吸道感染就是不同部位感染的統稱


最常見的就是父母親認為的「感冒」,也就是「鼻炎」,或是「傷風」。有超過200種以上的病毒可造成感冒,約30~50%的感冒是鼻病毒引起,其它常見的病毒有冠狀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腸病毒等。





這些病毒可經由飛沫傳播,或是接觸而傳染。因為鼻病毒主要影響鼻黏膜,所以容易出現流鼻水、鼻塞症狀,症狀較為輕微,也稱為「鼻炎」。





也可能會影響到鼻咽部,所以兒童也會有喉嚨痛,以及咽部刺激不適造成的咳嗽、兒童會發燒,成人則較少。


流行性感冒就是感冒的PLUS症狀進化版


流行性感冒是受到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感染,所引發的發炎反應,與感冒的症狀相似,但是程度較為嚴重,兒童會有39~40℃高燒、發冷、寒戰、全身痠痛、疲倦,接下來會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喉嚨痛和咳嗽等。





沒有妥善處理,容易併發細菌性支氣管炎、中耳炎、鼻竇炎或是肺炎。


咽炎、扁桃腺炎會減少食慾、流口水


咽炎、扁桃腺炎是指病毒或細菌造成咽部的黏膜發炎,咽部感染後容易同時感染到扁桃腺,引起扁桃腺炎,大部分由腺病毒、EB病毒、冠狀病毒等。





約15%的感染是由細菌,例如A型鏈球細菌造成。主要會有喉嚨痛和咳嗽的症狀,也容易會有鼻涕鼻塞症狀,年紀小的孩童以食慾減少和流口水表現。


會咽炎會造成兒童呼吸道阻塞、嚴重會呼吸困難


會咽炎是因為會咽軟骨因為病毒或是細菌感染而產生的呼吸道阻塞症狀,若是由病毒感染而造成咽部會厭軟骨處嚴重發炎、腫脹、造成呼吸道阻塞引起的症狀,稱為哮吼





通常感染的兒童會先有感冒症狀,之後出現聲音沙啞、低沉而且厚重的狗吠式咳嗽、在兒童吸氣時喘鳴聲及呼吸道阻塞,造成兒童呼吸困難,通常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或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引起。





若是由細菌引起,大部分則是由B型嗜血桿菌感染所造成。和病毒造成的哮吼不同,細菌感染造成的會咽炎,會讓兒童高燒、喉嚨痛、吞嚥疼痛、吸氣時喘鳴聲,因為呼吸道阻塞,嚴重時會出現呼吸困難。


中耳炎和鼻竇炎是細菌感染的併發症


中耳炎鼻竇炎常見是因為感染A型鏈球細菌後的併發症,一開始的表現也是會有感冒的症狀,高燒、咳嗽和鼻涕,之後因為抵抗力虛弱導致併發細菌感染耳朵和鼻竇。





因為是細菌性併發症,所以必須給抗生素治療感染的中耳炎、鼻竇炎、避免更嚴重的炎化反應。





並不是發燒、鼻涕、咳嗽都是感冒


所以上呼吸道感染是上述疾病的總稱,而一般父母親所認為的「感冒」,其實就是指「鼻炎」,或是「風寒」,也是上呼吸道疾病中最輕微的一種。

但若兒童發燒、鼻涕鼻塞、咳嗽都當作「感冒」,這樣是不正確的,若只是「感冒」,當然是輕症,也要避免感冒造成的併發症。萬一不是「感冒」,父母親卻被隨便冠以「感冒」予以輕忽,造成其它病發問題,那就得不償失了。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