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需自費多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雜誌採訪重點

作者:歐俊彥 醫師





感冒會增加罹患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風險


肺炎鏈球菌原本就潛伏在嬰幼兒的鼻腔中,一旦感冒,身體免疫力降低,潛伏病菌便會從呼吸道或血液趁虛而入,侵襲器官引起併發症。不僅是侵犯肺部而已,依感染部位而有不一樣的症狀表現,可引起中耳炎、肺炎或是敗血症及腦膜炎等非侵襲性及侵襲性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症。


感染肺炎鏈球菌會併發嚴重疾病


對正常人而言,肺炎已是嚴重的感染疾病,若是因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更是雪上加霜,嚴重的肺炎可能會伴隨發燒、呼吸不順等現象,若延遲治療,後續更可能出現膿胸、胸腔積水等危及生命的症狀。





由於5歲以下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族群,政府自104年起提供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以「2+1」的方式施打,即寶寶滿2個月、4個月時各接種一劑,滿12個月後再接種1劑。


公費施打劑數比以往自費接種少了一劑保護力不足


過往自費的「3+1」共4劑是最完整的接種方式, 也就是在寶寶2、4、6個月和1歲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政府提供公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只有3劑,分別在寶寶2、4個月大和1歲時接種,也就是缺少在6個月大時接種其中的一劑。





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寶寶滿 2、4、6個月時依序接種3劑的基礎劑,可讓體內產生足夠的抗體濃度,發揮一定的保護力。滿12至15個月再追加接種1劑,可加強免疫記憶力。





研究指出接種3劑基礎劑可以讓9成8以上的小朋友體內產生足夠的疫苗血清型抗體,較施打2劑基礎劑、只有約9成的小朋友高。換句話說,在6至12個月的期間,接種2劑的寶寶受到感染的風險仍較高。





政府認為將疫苗納入公費施打,可望提高接種率以發揮群體免疫效果,彌補基礎劑少一劑造成的感染風險。若達群體免疫效果,2+1的保護效果與3+1即無明顯區別,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都會地區的父母較能配合疫苗接種建議,按時帶寶寶接種疫苗,鄉下地區較無法讓寶寶規律接種疫苗,難免影響群體免疫效果的發揮。


多打一劑有何好處?


群體免疫效果是指全體人口中有7 、8成接種疫苗所發揮的效益,然而,目前會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對象主要為嬰幼兒與65歲以上的老人,但寶寶所接觸的並不是只有接種疫苗者,更多的是未接種疫苗者;加上提供嬰幼兒公費施打不過才近幾年的時間,短期之內,群體免疫的效果發揮有限。





也就是說,接種2+1的寶寶依然要面對可能的感染風險。建議父母,在群體免疫保護力尚未建構完全前,不妨考慮自費施打一劑,讓寶寶擁有較好的早期保護力。


除了接種疫苗,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


預防重於治療,除了按時帶寶寶接種疫苗外,父母應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尤其外出返家後,一定要洗手並更換衣物,再抱小孩;若家中有人感冒,須戴上口罩已避免飛沫傳染;此外,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有助維持免疫力的正常運作。


您也可以參考:

會致命的肺炎鏈球菌、嗜血桿菌細菌性肺炎!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