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肺炎、肚子痛、撞到頭一定要照X光?

作者:歐俊彥 醫師



醫師告知孩子是肺炎,一定要吃抗生素、照X光?


「歐醫師,上次沒有你的門診,找了其他醫師看診,他幫我照了X光,並告訴我孩子得到肺炎耶!」、「還幫我開了抗生素,說一定要吃抗生素病情才會改善!」、「今天需不需要再照一次X光檢查看看肺炎有沒有好一點啊?」父母親一看到我,就連珠砲的說著孩子被告知肺炎、還被要求一定要吃抗生素的事情。


什麼樣的肺炎需要照X光、吃抗生素?


我幫孩子聽診,肺部的確還有些囉音,從電腦中找出上次的影像看著X光片,並沒有肺部浸潤、像是肺部發炎,或是整塊發炎的影像。





「哦,肺部幾乎是聽不出來囉音了,可能是吃了抗生素後病情改善了!」我告訴面露焦容的父母親,經過治療,肺部狀況改善許多。

「歐醫師,需不需要再幫孩子照一張X光片、看看孩子肺炎有沒有進步啊?」雖然父母親對於我告知孩子病情已經進步,但父母親對於孩子居然得到肺炎,還被照X光依舊感到緊張。





「追蹤肺炎狀況,和判斷孩子有沒有得到嚴重的肺炎一樣,從孩子的臨床反應、狀況就可以知道,並不需要再照一張X光追蹤。」父母親張大眼睛望著我,似乎對於「孩子到底是不是得到需要吃抗生素的細菌性肺炎?」、「診斷肺炎一定需要照X光嗎?」有著許多疑惑!


照了X光會造成身體傷害?需要照X光確診?


相信許多父母親到醫院、診所,都有經歷過醫師告知「孩子需要照X光!」的經驗,許多研究都已經證明照X光的輻射劑量極低,對人體幾乎不致產生危害,但父母親總會擔心的問:「照X光真的不會有問題嗎?」





我覺得「照X光會不會有問題?」需要從兩個方向來討論:第一個就是,照了X光後,身體是不是會因為照了X光後的輻射而造成傷害?第二是,孩子是不是真的需要照X光、來確定診斷、接下來該如何治療?


全身一次暴露超過1~2西弗才會有副作用


病患照射「過量X光」,的確可能導致細胞病變,不過這種狀況罕見。根據國際原子能協會報告,若是全身一次暴露1~2西弗(Sv)(1西弗=1000毫西弗),才會出現疲勞、虛弱等症狀;當暴露2~6西弗,會出現噁心、嘔吐和發燒等症狀,超過6西弗時,才可能會導致嚴重併發症。





少量X光並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依據現行原子能法規所定,一般民眾每年所接受的輻射劑量不應超過5毫西弗。許多人對於生病時照X光來輔助診斷會接觸到輻射而造成擔心,其實輻射存在於四周,例如外太空宇宙射線、接近電器設施或是坐電梯等,這些都屬於天然輻射。而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統計,台灣每人每年接受的天然輻射劑量約1.6毫西弗。





醫院照X光來輔助診斷,照射在不同的部位會使用不同條件以達到最佳的穿透力,因此接受的輻射劑量也不相同。通常照一張胸部X光的劑量約0.02~0.05毫西弗、腹部X光約0.5~0.6毫西弗;上消化道攝影屬於低劑量X光的連續攝影,一次約2.5~2.6毫西弗。





電腦斷層掃描則是利用多面向的X光造影再以電腦合成影像,當然就會暴露在更多的毫西弗下,是屬於高輻射檢查,但目前有所謂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提供健康檢查來使用。





除了X光和電腦斷層外,常用的影像診斷工具還包含超音波檢查與磁振共振造影,都是屬於非游離輻射檢查。超音波雖然使用方便且無輻射性,但因無法穿透空氣與骨頭,因此在許多方面仍無法取代傳統X光,而磁振共振造影則是太昂貴與費時、少用。


輻射傷害與年紀相關、成反比


父母親所擔心的輻射傷害,可分為急性大劑量、約一次接受250毫西弗的輻射傷害,與長期低劑量的輻射傷害。急性大劑量在一般放射性檢查中不會發生,而長期低劑量則是因為長期的X光照射累積劑量而來。





而輻射傷害與身體細胞分裂程度相關、成正比,因此長期低劑量X光照射的輻射傷害,對於胎兒以及孩子的影響較大,對成年人影響小,而老人則較無影響。


門診需要照X光最常見的是肺炎


肺炎可以分成細菌性肺炎和非典型肺炎。在兒童肺炎中,細菌性肺炎約20%,非典型的肺炎約80%。兒童常見的細菌性肺炎為肺炎鏈球菌和b型嗜血桿菌所造成的細菌性典型肺炎。





細菌性肺炎病情重、進展快,感染的兒童常會有突發的症狀,例如忽然間的高燒,接下來嚴重帶痰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精神活力忽然變差,胸痛、呼吸吸急促及呻吟。





所以兒童若是發燒每次都超過39℃,持續2天以上,精神變差,醫師就會抽血檢查時,若發現白血球和發炎指數上升,就必須懷疑是感染細菌性肺炎。





非典型肺炎約占80%,包括常見的病毒,例如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融合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等病毒,和台灣2歲以上有40~50%的黴漿菌與披衣菌2種特殊的病菌感染。症狀沒有典型肺炎造成的高燒、咳嗽濃痰,精神活力也較佳,大部分症狀較輕微。


並不一定需要照X光才能診斷細菌性肺炎


肺炎的診斷,並不是非得要有胸部X光來佐證,有經驗的醫師可以從孩子的臨床症狀、聽診來判斷。除非懷疑孩子是那20%的細菌性肺炎,已經有肺部浸潤,需要X光片來輔助治療,否則父母並不需要要求醫師幫孩子照X光,或是醫師就幫孩子照X光。





一個孩子一年病毒、或是黴漿菌感染造成肺部發炎,就可能可能高達十次以上,若每次都照X光,放射線的暴露也是有一定的劑量,可能會造成父母的擔憂。找一位父母親信任的醫師來討論病情,配合治療,大部分的肺炎都會痊癒的。


可從孩子肚子痛的頻率、狀況判斷病情


兒童肚子痛,請先注意兒童疼痛的頻率、表情和精神活力,是不是有發燒。若兒童持續腹痛或絞痛,伴隨著嘔吐、血便,兒童面色蒼白,精神活力變差、意志改變,加上發燒,就必須懷疑兒童是不是有腹膜炎、或是盲腸炎等外科急症。





若是兒童只是偶而說會肚子痛,有時候又說不會肚子痛,而且肚子不痛時,精神活力佳、四處跑動,就像是沒有事情發生一樣。這時候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水喝得少,肚子裡面有宿便、沒有排乾淨。





外科急症的腹膜炎或是盲腸炎,可以從醫師的理學檢查發現。有經驗的醫師,也可以從聽診判斷出是否為腸胃炎、便秘造成的肚子痛。若是持續的不舒服,排除腸胃炎、便秘造成的肚子痛,才需要留尿檢查,或是照X光、超音波進一步診斷。





撞到頭要觀察孩子精神狀況、而不是照X光


當寶寶發生從高處跌落、碰倒時等事故傷害時,顱內輕微出血並不能從外表看出來。因為輕微的出血,不會馬上產生症狀,這時候照X光或是做電腦斷層也不一定能發現問題,而且即使現在沒問題,也代表以後也不會沒問題,所以不一定急著要照X光或是電腦斷層掃描。





寶寶撞到頭,最重要的還是需要父母密切注意寶寶的精神狀況,而不是要求醫師趕緊照頭部X光。若是有持續地嘔吐、整個精神狀況改變,簡單的說,就是一個「怪」、和平常表現不一樣,就要馬上就醫。


照X光不造成傷害、但非必要不需要照X光


也就是說,孩子因為病情需要照X光,身體並不會因此造成輻射的傷害,除非孩子常常照X光、或是不斷的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才有可能因為長期低劑量累積劑造成傷害。

但若當醫師告訴父母,孩子必須照X光輔助診斷治療,還是放心地接受X光檢查。找個信任的醫師、相信醫師的診斷,勝過父母親擔心是不是需要照X光吧!



更多精選文章